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海南日报:不抛弃,不放弃,难上去

2009年11月03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09赛季中超联赛上周末收兵了,然而最后一轮比赛前后,球迷的疯狂和球市的火爆场面至今想来仍然令人震撼。从赛前北京球迷排成两三公里的长龙连续两三天等候买票,到北京国安如愿夺冠后的彻夜狂欢和万人游行,这些场景很难让人相信,已被无数球迷判了“死刑”、被戏称为“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中国足球,竟然还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关于中超异常火爆的景象,已有许多专家评论家从各个角度进行分析探讨,不过,似乎很难看到令人信服的解释。
“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奋斗了16年后即将迎来首个职业联赛冠军,这是足以刺激京城球迷的兴奋点,也被评论家们视为球市火爆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也很难解释其它赛区的火爆,以及整个赛季球市的整体回暖。

  按中国足协的说法,联赛干净了,水平提高了,竞争激烈了,球迷就回来了。果真如此吗?本赛季中超争议依然不少,比如国安的冠军摆脱不了“内定说”的纠缠。至于竞技水平,国安51分的史上最低分夺冠纪录,记录了一个“最水”的冠军;积分榜长时间胶着拥挤,并非竞争激烈的体现,更多的是因为强队不强。

  要解释这种看起来有点反常的景象,恐怕得追溯到足球这项运动的本质。足球比赛充满偶然性和悬念,决定了它竞技上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足球是一项平民化的运动,这让它风靡全球长久不衰。对中国的普通球迷来说,他们有的曾发誓不再看中国足球,但骂归骂,他们不可能到高尔夫球场等去寻找快乐,足球场才是他们消闲和释放激情的最佳场所。

  从中国体育“金牌战略”的角度看,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一文不值”。但足球的平民属性,决定了它广泛深远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所以体育总局下定决心加大力度要把足球搞上去。然而,怎么搞?能不能把竞技水平搞上去?却是一个疑问。

  事实证明,中国足球的“伪职业化”改革在提高竞技水平方面收效甚微,竞技成绩甚至一路滑坡。因此曾有建议回到专业化时代,但这种“开倒车”也引起争议不小。据说,接下来足球的改革将采取一种“折中”的做法,即成年足球继续搞职业联赛,而青少年足球恢复专业体制由地方体育部门管理。

  这种“折中”的做法看似两头兼顾,但很可能两头都顾不上搞不好。所谓职业联赛,如果中国足协继续掌管,就不可能是彻底的职业化,也就消除不了种种弊端和滋生问题的隐患。而青少年足球的专业体制,本意是发挥举国体制的威力培养后备人才,提高技战术水平。但举国体制不是万灵丹,对足球这种职业化高度发达,而且适合于欧美人玩的项目,很可能就不灵了。

  中国足球,球迷不抛弃,总局不放弃,但水平难上去。

  一球之见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