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宿茂臻:中国足球有自己风格 选球员看重责任心

2009年11月03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挂帅国青,宿茂臻开始把自己的足球思想运用到足球场上,而一成不变的,则是他从留洋英伦开始的习惯:手头上随时带着纸笔,即便是指挥比赛的时候,依然是这样。这位在执教国青后一直很顺的少壮派教头,有着与国足主帅高洪波一样的学院派风格,比如说电脑的运用,比如说对足球理论知识的狂热追求,当然还有就是与外界的沟通显得相对较少……

  有力气,用到球场上

  10月31日晚,在队员休息之前,有两名球员在走廊嬉戏的时候不小心把消防栓的玻璃罩打坏了。

两名球员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主动找酒店方做了赔偿。11月1日晨,宿茂臻专门就此事召集全队开了个会,出人意料的是,茂臻并没有发火,而是微笑着问两名队员赔了酒店多少钱,在得知每人赔偿25元后,茂臻开起了玩笑,“不多啊,还好不是二百五。”

  玩笑归玩笑,茂臻还是紧接着给队员敲警钟,“大赛临近,大家能有心情开玩笑,说明大家心态还是不错的。不过,大家有力气,还是应该放到球场上,把比赛踢好才是最重要的。”原本以为大祸临头的两名队员如释重负,而全队经过这场别开生面的会议之后也都调整好了心态,才有了当日13:0大胜菲律宾的开门红。

  通过这场会,不难发现宿茂臻从执教鲁能U 17,到担任国奥队主教练,再到执教国青队,他从英伦留学以及从杜伊、殷铁生等中外名帅身上学到的知识,正渐渐运用到实践中。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宿茂臻不止一次地强调了自己对年轻球员的态度:“积极鼓舞他们,多发挥和挖掘他们的优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宿茂臻会放纵自己的队员,“我一直认为每个球员对于球队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我的团队建设思想,构建在没有人能够凌驾于团队之上的基础上。”

  选球员,更看重责任心

  成立U 19国青队,宿茂臻选材很辛苦,辛苦的原因不是球员太多,而是可供选择的球员太少。2006年初执教鞭,宿茂臻所带的鲁能U 17已经成型;此后在国奥担任助理教练,选材上同样不需要宿茂臻操心。但此番执教国青队,宿茂臻不得不自己扒拉着选材,“基本上看了1991、1992年年龄段10多支球队的很多比赛,先是全国先定了150人的大名单,后来敲定了33人。”说到自己的选材标准,宿茂臻坦言责任心最重要,“看球员不只是技战术,身体素质,反应速度,接受、领悟的能力,取胜欲望,训练、比赛,更重要的是责任心。”

  宿茂臻认为年轻球员很难在短时间内提高对足球的理解,“我只能尽可能多地给队员提供机会,让他们适应节奏,领悟快速地面、追求简洁的战术思想。”当然,宿茂臻表示自己也能理解年轻球员的想法,“尽管有成绩压力,但对于青少年来说,没有一定要如何如何的定规,重要的是加强团队建设。”而在队伍的打造上,宿茂臻表示会在每个位置都能有两三名球员,这样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来决定谁上场。

  在宿茂臻看来,年轻球员比赛会容易兴奋,也容易被外界所影响,“希望媒体不要把他们捧得太高。”

  众大腕淄博探访不影响宿茂臻备战

  亚青赛预赛落户淄博,不少足球大腕也接踵而来。作为宿茂臻国奥时的领队,朱和元来了;作为其恩师,殷铁生来了;作为其战友,李霄鹏、郝伟来了……不过,良师益友的前来,并没有影响到宿茂臻对比赛的准备。来淄博的日子里,宿茂臻的生活很简单,除了带队训练、比赛以及观看对手比赛,其他的时间大都泡在房间里研究足球。

  据记者了解,宿茂臻并没有像殷铁生那样,抽出时间来与当地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相对更喜欢简单的生活、享受足球快乐的茂臻,更愿意用精彩的比赛来回报关注自己、关注国青的人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宿茂臻谈到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理解,“我觉得不同的文化传统成就了巴萨、曼联不同的足球,此外,不同的人种对足球的理解也有不同。而身体素质的不同,决定了中国足球战术风格的形成、优势、灵活性、战术运用等方面的不同。”

  宿茂臻正在努力打造适合中国足球风格的战术体系,这种执著让他无暇顾及外界的种种猜想。11月1日,一位从北京特地赶来的国青跟队记者尽管与队员打成一片,与宿茂臻的关系也不错,但在提出要专访宿茂臻的时候却吃了闭门羹。拒绝接受采访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在进行完与菲律宾的比赛后,宿茂臻从临淄赶回张店,洗了个热水澡,喝了碗热姜汤,连晚饭也没有顾上吃,就匆匆赶赴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观看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快到21:30了,而3日国青队将迎来预赛的第二个对手关岛队,宿茂臻还要研究对手的情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