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星杯曾是大李福地 邱峻我行我素带给棋迷惊喜

2009年11月03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搜狐体育讯 第14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的较量将于11月4日在上海韩国文化院展开,由邱峻八段执白对阵李昌镐九段,古力九段执白对阵孔杰九段,首战失利者是被零封还是绝地反击?等量级的高手对决,千思百虑之后,瞬间的一念之差足以决定成败,赛前实难预料,只能在赛后归于“运气”。

    邱峻VS李昌镐 两人在2002年的第七届三星杯32强战首度交手,20岁的邱峻几无悬念地落败。时隔七年,昔日弱冠少年已成长为常靠强悍战力“砸”死人的“磨王”,而昔日“石佛”岩石般的坚韧神经却已常常习惯性地错乱。此消彼长今非昔比,尽管邱峻一路低调,但晋级决赛的风向标已悄然改变。

    李昌镐的战绩不必多言,22座世界冠军奖杯恐怕将永远成为一流棋手可望不可即的追赶目标。而且三星杯赛场可谓李昌镐的福地,前13届他5进决赛3次夺冠,虽然夺冠效率没有他在LG杯中那么高(5进决赛4夺冠),但他在三星杯创造了3连霸这一世界大赛中的连霸纪录。自1988年以来已经产生了23位世界冠军,但在一项赛事中达成3连霸的只有李昌镐。世界大赛不同于国内一些头衔挑战赛,上届冠军可静观群雄相残等待挑战,因此卫冕难度极大。3连霸证明了李昌镐曾经拥有统治力,而现在的冠军轮流做只能说明群雄割据缺少王者。

    俱往矣……石佛的辉煌战绩在很少被他“蹂躏”的年轻棋手面前,连威慑力都越来越弱了。现在他的对手对他只有敬重却不再有惧怕。第九届农心杯睦镇硕连胜时直言“现在不能再依靠李昌镐九段了”;年轻棋手在讲解李昌镐的对局时,见到不常见的招法的第一反应已由“多半是妙手”变为“可能是昏招”。究其原因,不仅仅在于石佛尴尬的8连亚,更在于现在的他很少再弈出通盘没有坏棋的好局,相反却多次出现在职业棋手看来不可思议的昏招。技术上已无优势,才是李昌镐4年无冠的根源。

    看上去不食人间烟火的邱峻从少年到现在似乎都不喜欢“抛头露面”,少年时有古力、孔杰、胡耀宇“国少三剑客”名声在外,长大后替他接受荣誉与批评又曾加了前辈大哥们。但一心向棋的邱峻却一直默默积蓄力量,蓦然回首我们发现,在“虎辈”棋手中邱峻的冠军数仅次于古力!新人王、个人赛、名人战、NEC杯、理光杯、倡棋杯,先后刻上了邱峻的名字。

    今年倡棋杯开幕式上,作为卫冕冠军发言的邱峻搏得全场大笑:“今年我不可能再拿冠军了”。此次挑战李昌镐,他也是一路低调,赛前说“现在不考虑对手,只想下好自己的棋”,首局获胜后说“赢一盘已经满意了,后面的比赛我没什么信心”。

    低调的言语之外,似乎可见与他我行我素的行为一样的坚定:什么这个那个的,你们说你们的,我做我的。

    不管对手是谁,不想荣誉与奖金,一心向棋,真的能做到这样,那邱峻的境界恐怕少有人及。好心态是好发挥的保证,患得患失曾害了不少站在荣誉门槛上的人,不管输赢,但求把自己的能力体现出来,这是体育的更高境界吧,如果邱峻能做到这一点,在技术差距不明显的情况下,他很可能给中国棋迷带来更大的惊喜。

    前13届三星杯已经发生过7次“三英战吕布”,“吕布”方竟然6胜1负绝对领先,远远高于其它赛事。但是这一次,“吕布”要小心了,因为他遇到的是中国棋坛“第一很角”。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