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淄博武协自筹资金办大赛 焦仁方一腔热血献武术

2009年11月03日2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不用政府出一分一毫,只要武术中心信任我们,我们就能把功力大赛办得精彩、漂亮”,焦仁方和他领导的淄博市武术协会果然不是信口雌黄,通过他们的精心准备、筹划和组织,为期3天的第六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3日下午在淄博市体育馆圆满落幕。

  尽管赛事本身不乏精彩之处,运动员展示的各种“绝活”都令人称奇,功力比赛在成功举办了5届后,也已基本形成了系统的技术体系,但给笔者留下了最深刻印象的却是淄博市武术协会主席焦仁方和他领导下的淄博市武术协会为了弘扬武术事业、振兴民族精神,推动全民健身在淄博的深入开展所作的贡献。

  作为本届赛事的承办方,淄博市武术协会不等不靠,完全依靠其自身的社会资源及对推广武术事业的一腔热血筹得了办赛的全部资金,这不仅在前5届比赛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是放眼全国其它地方协会,能有这样的手笔和号召力也并不多见,这也为社会力量办赛树立了典范。不仅如此,淄博市武协在整个赛事的筹备、组织、志愿者服务及各项配套工作中也都极力做到最好,尽可能的满足运动员、裁判员和观众提出的一切合理要求。这些努力也得到了国家武术中心的肯定,高小军主任亲自授予其“组织贡献奖”。

  淄博市武协能顺利承接本次大赛并成功举办和一个人是分不开的,他就是现任主席焦仁方。年逾六旬的焦老爷子自小习武,20岁参军后又学习了擒敌拳。从军23年里天天坚持练武,到地方工作后仍然对武术痴心不改,抽空练习。并于96年首次担任市武术协会主席后,01年再次连任至今。

  正是有着这样一种长期与武术“剪不断”的情结,焦仁方自担任淄博市武术协会主席以来,为武术在全市的推广和普及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具体表现在:一、健全和完善协会的组织机构,让全市的武术俱乐部、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有组织依靠,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这一举措不仅团结了各基层组织、增强了凝聚力,还被作为成功经验向其它各级协会传播开来;二、自筹资金建起了4千多平方米的武术馆。该武术馆自2000年投入使用后对促进当地的武术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它不仅是市武术协会的办公场所,还为青少年习武提供便利条件,并且承担着一些重大会议、活动的举办重任;三、组织编纂了《淄博市武术志》,该书详细介绍了淄博市武术发展的历史、拳种、成绩和现状等,并让那些为淄博武术发展作出贡献的“习武者”可以载入史册,填补了之前没有此类书籍留于世上的空白;四、亲自创编了武术操。这是一种难于广播体操、易于传统武术的健身操。目前,它已在全市的中小学得到了普遍推广。五、落实了一年一度的演武大会。不单是专业的武术运动员可以参加这个比赛,那些民间的武术爱好者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技艺。这也为吸纳和保护很多深藏在民间的“绝技”提供了极好的亮相机会。

  有了这样一位鞠躬尽瘁、将全部心血倾注在武术事业上的带头人,加上武术协会上下团结一心,誓将武术事业发扬光大的十足干劲,淄博市的武术事业想不发展都难。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全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武术馆校纷纷成立,且逐步正轨,形成规模;武术竞赛活动频频举办,使一批像刘峰、房莹莹等武术新秀脱颖而出;武术活动开展频繁,健身强体已蔚然成风,像临淄区练陈氏心意混元太极拳的拳民已达数千之众;武术继承、创新和发展也进入一个崭新时期,陶忠先的“警拳道”、刘志俊的“武术操”等都具有一定的独创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淄博市的博山区和周村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临淄区被称作“太极拳示范区”。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武术比赛中,淄博市在套路项目上获得了2枚铜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面对这一成绩,淄博市武协并没有沾沾自喜,相反,他们有着更大的野心和目标。焦仁方主席表示,希望运动员不骄不噪,继续努力,早日实现在全运武术项目中零的突破;同时,要更大力度地推广武术发展,一方面让其成为淄博的“名片”,借此带动整个淄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其助推成全民健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