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鲁能措施缺位导致控制力不足 周海滨事件影响大

2009年11月04日0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年初制定了两大目标,一是中超打进前三,二是亚冠小组出线。年末算账,泰山队一项也没有完成。作为俱乐部的“大脑”,鲁能高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周海滨事件”影响深远

  周海滨的叛逃,是赛季之初泰山队的最大新闻,也是俱乐部管理的一大漏洞。

虽说鲁能一直按照足协的“土规矩”严格办事,但是中国足协的落后最终却拖了鲁能的后腿。周海滨的离开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阵容方面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暴露出俱乐部管理不先进、不完善。作为一直以“建百年俱乐部”为目标的鲁能泰山来说,如果只跟在中国足协的屁股后面,而不创建自己“合情合法”的管理制度,何谈百年?何谈发展?

  周海滨离去后,明知他在队中位置比较重要,鲁能竟然没能迅速引进合适人选,导致一度影响了阵容,让球队实力有所下降。“亡羊”之后还不能“补牢”,说明俱乐部的应急反应能力不够。

  引援渠道不够广

  这么多年来,鲁能泰山引援成功的例子不多,败笔却是不少。年年引援,年年早动手,为什么就请不来真正的强援呢?引援渠道过于单一是不能否认的事实。

  鲁能俱乐部中,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凡是“御用经纪人”请来的外援,往往具备足够的竞争力。这一点和图巴不无关系,图巴的经纪人与这位“御用经纪人”关系密切,图巴又拥有绝对的用人权,有些时候俱乐部的意愿在选援这一方面往往得不到体现。类似的问题在前几个赛季也出现过,俱乐部高层想过一些办法,但就是无力改变这一现状。外援问题往往直接影响球队实力,外援水平甚至会影响到一个赛季的成绩,这么重要的问题到底是图巴说了算还是俱乐部高层或董事会说了算?今年日夫科维奇的状态已经明显下滑,俱乐部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却最终也没能引进得力的左前卫,只好“将就用了日夫科维奇”。中途引进桑德罗,场上的攻击力没有加强,却直接“废”了李金羽,王永珀也因此离开了他熟悉的中路,不得不在边路谋生存。每年引援鲁能都动手相当早,可是为什么总是“赶晚集”呢?事实上,鲁能今年引进的外援不仅发挥的作用有限,某种程度上还起了一定的负作用。

  引援除了要早动手,还要拓宽渠道,只有选择余地大了,球队才有可能选到真正的身价与作用相符的可用之才。至于外教与选援关系,希望俱乐部今后在这方面能够下点功夫,应该在合同里更详细地规定权利和义务,以增强俱乐部高层在这一环节上的控制力。

  整体调控缺力度

  美国拉练无疑是泰山队本赛季一个“不好的开端”,尽管俱乐部高层在球队去美国后做了许多工作,但由于中介公司前期工作不力和美国人“只按规定办事”,导致了泰山队在美国的前期无法系统训练。

  球队无法系统训练,热身赛却一场也没能少打。于是包括矫哲在内的多名队员在热身赛中受伤,热身赛大比分输球也成为国内舆论批评泰山的把柄,同时大大挫伤了球队在新赛季开赛前的士气,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联赛开始后,图巴基本上是一套阵容打天下,即便有些变化,也都是因为停赛或伤病而不得不变。于是主力疲惫不堪、不思进取,替补把板凳坐穿,荒废岁月。这种情况下将帅矛盾激化成为必然,客场打重庆时,某替补队员当着记者的面公开质疑主帅图巴,甚至用了人身攻击的词语,这说明矛盾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危险程度。事实上,这样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在明知部分队员质疑图巴用人时,俱乐部却没有拿出得力措施,结果让矛盾进一步升级。试问将帅两心,这比赛还怎么能踢好?几场球输得丢人,俱乐部高层深感对球队控制无力。

  职业球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俱乐部管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记者多年来随队采访,深知鲁能三位老总康梦君、韩公政和崔法强都是在加班加点和努力工作,球队管理的复杂性有时候会超出外人的想象。我们走过的弯路不少,教训很多,学费不能白交。三位老总若能继续留在下赛季,应该进一步明确分工,在自己的分工范围内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将责、权、利明确。对于过去的问题或突发问题应该及时总结,找出有效对策。考虑到工作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俱乐部应该把工作阵线前移,多做些前瞻性的工作,也许能让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本报中超报道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