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后“糖衣炮弹”来袭 疯狂奖金背后藏隐忧

2009年11月04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城市晚报
  “四冠王”彭帅至少获120万元

  辽宁女足冠军奖金高达?

  江苏的全运会“六朝元老”肖爱华一人的奖金就高达400万元

  “四冠王”彭帅至少获得120万元的奖金;改写历史的辽宁女足姑娘们因“一金值千金”冠军也会拿到高达400万元的奖励;江苏的全运会“六朝元老”肖爱华,一人的奖金就高达400万元……

  第11届全运会圆满闭幕后,金牌运动员“奖金”不断被刷新,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不过,日前一位体育圈内的资深老教练在谈到不断攀升的“全运奖金”时不无焦虑地说:“一夜暴富,对于运动员来说是"糖衣炮弹",而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则间接制造了"糖衣炮弹"。”

  疯狂奖金

  背后实藏巨大隐忧

  “各省市对全运会冠军的奖励幅度不断攀升,甚至超过了对奥运冠军的奖励数额,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也是非常危险的苗头。”这位体育圈内的资深老教练坦言,“现在很多年轻运动员已经把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看得比奥运会还重,在他们眼里,全运会不仅是一夜成名的舞台,似乎也成了一夜暴富的"名利场"。这完全违背了竞技体育所要追求的东西,这股奖金攀比之风如果不及时遏止,恐怕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该教练称,其实造成这种奖金攀比之风的最根本原因是国家体育总局缺乏一个综合的考核地方体育局工作的评价体系。于是,全运会排名便成了考核各省市体育局工作的重要标准和参照,于是让竞技体育工作的评价结果变得过于权重了。

  俗话说得好:“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正因如此,全运赛场上爆出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或因某种不可告人的原因而退赛的丑闻,这不能不说是“疯狂奖金”种下的恶果。

  奖励有度

  过高恐引起人们不满

  事实上,早在第11届全运会闭幕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曾对各代表团团长提出,全运会结束后对运动员的奖励不能过高,各代表团之间不能互相攀比。

  刘鹏认为,运动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无可厚非,但是,奖励一定要有个“度”,尤其是政府性奖励绝不可过这个“度”,不能因为奖金问题引起群众不满。

  对于刘鹏的这番言论,该教练不无感慨地说:“的确是这样!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得巨大荣誉的运动员,一直被人们视为和平年代的英雄,但如果这个英雄是在金钱的利益驱动之下"炮制"出来的,那就成了一个变了味的英雄了。”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