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沈晚报:中超 怎一个乱字了得

2009年11月04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编者按 中超散场了,接下来应该是总结的时间,或者是秋后算账的时间。09中超,给人们最大的感觉就是“乱”:赛场外,内定说、罢训门等焦点事件不断地添油加醋;赛场上,冠军归属胶着了近一年,直到最后一轮才决出了冠军……这样的乱,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利好,但从长远发展眼光来看,作为中国足球的基石,中超联赛还要体现出一种“序”,有序,循序渐进,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一点一滴地进步。

  中超怪事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豪门不强,弱队不弱,黑马横生,纷纷争冠,保级混乱,联赛积分榜的一头一尾,始终处在不停变换之中。

  豪门纷纷萎缩

  今年联赛之初,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为首的四家俱乐部以史无前例地大投入,吸引了所有球迷的眼球,原因在于,四支球队征战今年的亚冠联赛,其中,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都喊出了小组出线的豪言,而他们对球队的“武装”也确实让人们看到了亚冠小组出线的希望。

  然而,所谓的豪门,随着比赛的开始一个个地倒下,上海申花习惯性地疲软,北京国安为了保联赛放弃亚冠,山东鲁能的亚冠惨案在继续,只有历史上第一次杀入亚洲赛事的天津泰达可以称得上虽败犹荣。联赛未开始,这些所谓的豪门就纷纷遭到重创,也让他们今年的中超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果不其然,在联赛之中,与大气的投入相比,无论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四支队伍所体现的战斗力让人大跌眼镜。上海申花早早退出了争冠行列,天津泰达被内讧拖累;山东鲁能经常自己人和自己人较劲,内耗太重;尽管北京国安16年来第一次拿到联赛冠军,但内定冠军、绿激光、球场暴力,今年几乎所有的“丑闻”都集中在国安,此种登顶方式很难让其他队伍信服。

  黑马横行当道

  今年的中超,像极了2007年。两年前,作为中超新生的长春亚泰,在现国足主帅高洪波的带领下,一路闯关成功,拿到了那一年的联赛冠军。之所以外界如此震动,一方面是亚泰是中超新军,短短两年之内登顶,显示出了极大潜力;另一方面,黑马最终修成正果,只能说明强队纷纷萎靡不振。

  本赛季,有这样几支队伍也像两年前的长春亚泰,比如河南建业,江苏舜天,最典型的还要数河南建业。

  作为中超“三年级”新军,在辽籍教练唐尧东的带领下,建业队一路走来飞快进步。最让人钦佩的就是这支球队的作风,没有大牌球员,一个个年轻面孔,没有更多中超经验,但是他们用年轻的激情去完成每一场比赛,用冷静的心态去面对取得的成绩,低调务实,和谐团结,正所谓出生牛犊不怕虎。

  联赛最后阶段,建业队一直领跑,已打破俱乐部史上的多个纪录。这样一支草根球队,今年能有如此表现,足以让所有人竖起大拇指。联赛最后一轮还保持着夺冠希望,最终排名第三,这也许是给未来的冠军交个学费,积累经验。

  脚踏实地才是硬道理

  今年联赛结束,积分榜上,长春亚泰后来居上,拿到了第二名。2007赛季中超冠军,在经历了内乱不断的一年后,他们终于以亚军的成绩完成回归。事实证明,河南建业和长春亚泰之所以成功,在于他们脚踏实地,在前进的道路上,任何投机取巧和卖弄炒作对球队成长都没有一丝好处。

  河南建业今年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保十争八,联赛进入到第五轮时,建业队历史性地排名第一,领跑诸豪强,但建业极为冷静,即便是冠军争夺进入白热化,他们依然强调自己和强队比差距甚大。低调,这是建业队一大特色。更可贵的是,建业集团背后十多年长期稳定地投入,他们没有绯闻,自己不炒作,有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坚持不懈的精神。

  亚泰同样如此,今年,亚泰队两大主将杜震宇和王栋几乎缺席了大半赛季的比赛,主教练李树斌只能依据现有人员排兵布阵,稳定的环境、团结的队伍,保证了亚泰队能笑到最后。因此,建业和亚泰身上所体现出的特质,值得其他中超球队学习,如果抛开内定说,这两支队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冠军。

  首席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