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棋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结晶 陈祖德赞其文化内涵

2009年11月04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果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浓缩于一件物品中,这件物品会是什么呢?答案是:围棋。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围棋竟然能够代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可是如果你将围棋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做一下比较,就会发现它们几乎是处处相通。

  围棋的圆形棋子和方形棋盘,象征着“天圆地方”;棋盘上的361个交叉点,象征华夏农历361天;棋盘分为4部分,代表四季;每一部分的90个交叉点,又代表每一个季度3个月的90天;棋盘中央是太极,黑白两色棋子则表示阴阳。

  甚至围棋的胜负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高级的境界,不提倡斩尽杀绝,擒贼擒王。所谓杀大龙,不过是在形势不利下所做的孤注一掷,在围棋对弈中属于下策。

  围棋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洋溢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光彩。陈祖德曾经就围棋做过一次精彩的演讲,其中谈到围棋的称谓,除了人们熟知的烂柯、木野狐之外,还有鹭乌。鹭是鹭鸶,一种白颜色的鸟,乌即乌鸦,是为黑色。此外围棋还有一个名称“坐隐”,暗指隐居深山老林中的名士,寄居棋局之中,这些无不带有浓郁的国色国香。

  现代围棋依棋手棋力高低分为九个段位,是从日本传来的,其实在我国隋唐时期也曾将棋手依棋力分为九品,从高往低分别是一品“入神”,喻棋力之高已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可以加入神仙之列了;二品“坐照”,就是下棋不用劳心费力,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三品“具体”,就是攻守兼备,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四品“通幽”,暗喻找到通往最高境界的小路;五品“用智”,比喻殚心竭虑地追求;六品“小巧”,耍小聪明;七品“斗力”,蛮干;八品“若愚”和九品“守拙”,则都表示棋力的低下。

  虽然仅仅是一个称谓,但却流溢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无怪乎陈祖德每谈到及,总要万分感慨地说:“我想没有任何东西能像围棋这样充分体现中国的特色、思想、文化内涵。中国有四大发明,但我想如果中国不发明,世界其他国家早晚也会把它们发明出来。但是,如果中国不发明围棋,那世界上就永远不会有围棋,因为围棋体现了太多中国的思想和智慧。”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