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田径游泳成禁药重灾区 神奇博尔特陷入广泛质疑

2009年11月04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真相往往要等到若干年后才会浮出水面,而且大都得在一个不经意的巧合下才被点破。维克多·孔蒂,“THG之父”,如果不是某位黑幕内教练的自揭其短,田径世界的最后信仰没准还得以留存。泳池里上演着别样的战斗,高科技的介入将这项竞技体育引入了一个新阶段。

暂时,以聚亚安酯泳衣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被请离场,但未来,类似的拉锯无疑还将继续下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THG事件 一道消不去的疤痕

  田径赛场总是间歇性地浑浊着,而且怀疑论者越聚越多。未被检测出阳性并不等于清白无辜,太多的历史教训警示着人们——也许,不是没有发生,只是未到还的时候。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俗气的形容却刚好点中要害。2003年10月,美国爆出了体育史上最大的禁药丑闻——THG事件。原本,THG只是合成类固醇的一种升级产品,但透过它居然牵出了多达27人的黑名单,其中还包括琼斯、蒙哥马利、霍亚(拳击)、邦茨(职棒大联盟)在内的众多体坛大腕,这就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了。

  维克多·孔蒂,人们将这个毕业于美国弗雷斯诺大学田径专业的家伙称为“THG之父”。在投身体坛兴风作浪前,他当过歌手,干过药剂师,但因为觉得气味不投,才转回了体育圈子。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公司是由孔蒂一手创办的(1984年),最初的生意就是免费替运动员做血液测试。再往后,该公司与运动员的地下合作也都是经由他牵线而成的。现在想来,正是这么位毒瘤级人物撕碎了世人对田径运动最后的一点神圣憧憬。

  孔蒂曝光了,孔蒂坦白了,世人醒来了。原来,田径运动的“根基”是如此脆弱又讽刺。在“THG田径明星榜”上,除了前飞人情侣琼斯和蒙哥马利外,还有2000年奥运会4×400米冠军加尔文·哈里森、2001年世锦赛女子100米冠军布洛克、2002年欧锦赛男子100米冠军和4×100米接力冠军钱伯斯、2003年巴黎世锦赛女子100米和200米冠军凯莉·怀特……作为个人,也许他们并没有太大的知名度,但作为一个数字,他们加在一起却已是太过沉重了。

  真相往往要等到若干年后才会浮出水面,而且大都得在一个不经意的巧合下才被点破。比如,THG之所以曝光,不是因为反兴奋剂组织的检测手段终于精近了,而是有黑幕内人士跑出来自揭其短。那么,下一个轮到谁?

  万夫所指都趋向于同一个目标——博尔特。目前他身负三项世界纪录,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更让人受不了的是,他于近日再度暗示未来将转战400米赛场。“来啊,来抓我呀!”真有人如此大胆吗?在无数紧盯的眼皮子底下,在无数质疑声中顶风作案?博尔特是否清白,一旦心生疑惑,便是朝怀疑论者又迈进了一步。

  这个世界总在推陈出新,当下既“IN”又讽刺的一桩事是,自己的丑闻也能拿来炒作卖钱了。打着时过境迁的保护伞,阿加西忏悔起“冰毒案”。那么,会不会若干年后,当博尔特有兴趣说说自己的这段传奇时,也来上这么一出?“什么是公平?如果站在跑道上的8个人都吃了禁药,比赛就是公平的。”此言出自钱伯斯之口,他曾自曝尝试过300多种禁药。

  好吧,怀抱歉意地去质疑吧,哪怕国际各大反兴奋剂机构的手头还都证据不充足,哪怕心底还是期许能幸存下一条干净的跑道。

  穿在身上的兴奋剂也遭禁

  既要精益求精,又得保持原味,最好还能对准个性地来点创意。高标准严要求,说的就是这么一回事。所以,当泳坛变得越来越有高科技依赖症之后,国际泳联终于拔刀了——以聚亚安酯泳衣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将在2010年被正式驱逐。

  兴奋剂主要有六大类,但在今年8月结束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第七种武器”却耀目得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43项世界纪录被破,很大程度上,这是拜高科技泳衣所赐。当技术昌明到了一定程度,泳衣不再仅仅是泳衣,而是符合流体力学的一件“加速器”,那它也就成了影响公平竞赛的一种无形的兴奋剂。

  从明年开始,所有泳衣材料都将回归到传统的纺织物上,而且不得覆盖住四肢。但另一方面,所有在2010年前所产生的世界纪录都不会作废。好吧,这又是件相当矛盾的事,难道对未来的游泳好手们来说,这些即将变得高不可攀的纪录就是完全公平的吗?

  当然,这种担心也可能完全是多余的,因为在整个游泳世界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变力已经被验证了许多次。国际泳联曾发布过《迪拜宪章》,专门限制鲨鱼皮泳衣的使用,但很快,高科技泳衣的制造商就研发出了新的换代产品,轻轻松松地避过了限制。这次,国际泳联出了道难题,但显然,答案并非无解。

  泳衣和兴奋剂,这事儿很有点类似。尽管反兴奋剂机构总是慢上一拍地应对着,但这场战斗的确是难有终点的,一次战役的告终往往意味着另一次的起始——双方势必将长久地纠葛下去。

  (一)刺激剂

  主攻项目:几乎覆盖所有项目

  这类兴奋剂包括可卡因、麻黄素和咖啡因等药物,它们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是增加心律、血压和肌肉血流量,扩张呼吸道和增加肺通气量。副作用伴有心悸、呼吸急促、口干和出现泌尿系统等问题,同时还有上瘾可能。

  (二)合成类固醇

  主攻项目:田径、游泳、自行车及各类格斗项目

  合成类固醇具有增强肌肉力量,并在主动或被动减体重时保持肌肉体积的作用外。此外,使用合成类固醇还可助运动员加快训练后的恢复,在训练强度和训练时间两方面有所提升。

  (三)肽激素和糖蛋白激素

  主攻项目:几乎覆盖所有项目

  常见的此类兴奋剂包括人体生长激素(HGH)、可减轻肌腱和关节炎症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能提升血液含氧量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等。

  (四)麻醉止痛剂

  主攻项目:所有可能造成运动伤害的项目

  常见的麻醉止痛剂有吗啡、乙基吗啡、杜冷丁和可待因等。这类药物主要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来抑制痛觉的产生,但药效一过,疼痛就可能加剧,甚至出现吸困难等症状。

  (五)β-阻滞销剂

  主攻项目:射击、体操等

  虽说是兴奋剂的一种,但β-阻滞销剂丝毫没有兴奋作用,反倒会让人心跳变慢,血压降低,迅速镇定下来。一方面,它能增强运动员的平衡能力,另一方面,它在消除赛前紧张情绪上相当有效。

  (六)利尿剂

  主攻项目:举重、体操、拳击等

  利尿剂可以帮助运动员迅速排去脂肪中的水分,减轻体重,许多对体重要求严格的项目都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利尿剂的半衰期大都很短,很容易消失于无形,但长期使用会对肾脏及心脏造成伤害。

  诺龙 一扇攻不破的大门

  体坛服用禁药问题从来都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足球作为三大球类运动之一,禁药事件也经常是球迷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众所周知,吃禁药并不能立竿见影地提高足球运动员的球技,但对于那些需要应付众多球赛的球员来说,耐力持久,体力充沛,意味着能踢上更多的比赛,赚更多钱;而对于某些球队老板来说,一个能够连续踢一周双赛甚至一周三赛(而且发挥正常)的球员是他们最欢迎的,因此对球员的吃禁药行为也就听之任之了,有些球队甚至发展到组织球员吃禁药,如传闻中的世界杯韩国队禁药疑云、尤文图斯禁药案。所以说,虽然国际足坛的禁药事件,很少有环法自行车赛的兴奋剂丑闻闹得妇孺皆知,但服用禁药在足球运动员中一直都是普遍现象,其中,尤以“诺龙”为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孙静竞

  尤文队医终成替罪羊

  1998年7月,当时担任罗马主教练的泽曼语出惊人地指出,意大利职业足球队,特别是意甲球队中存在着使用禁药的问题。泽曼尤其特别点出,尤文图斯球员平时都依靠药物来提升体能,皮耶罗等一些大牌球星也名列其中。

  此言一出即在意甲激起千层浪。2000年,都灵地方检察官瓜里涅罗在调查了包括巴乔、科斯塔、内斯塔和图拉姆在内的多位知名球员之后,向意大利奥委会提交了一份秘密报告,传说这份报告涉及200名球员的服药情况。“尤文禁药风波”自此拉开了序幕。

  2001年3月,尤文图斯中场核心戴维斯的尿样中被发现含有诺龙,为此他被处以禁赛10个月的处罚,但经过一番上诉,这个数字很快就缩减为4个月,当时他的“喊冤”理由是“为治疗青光眼而误服药物”。值得一提的是,“由‘10’缩减到‘4’”似乎一直是意甲惩罚机制的一项“传统”——球员的处罚结果往往很快就能公诸于众,但随后却总能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对其进行“减刑”。不过这一次,戴维斯的“目标暴露”倒是为检察官调查尤文图斯提供了更进一步的证据。

  次年1月,齐达内在接受调查时承认,效力于尤文图斯期间,曾听从队医安排服用肌氨酸,以此帮助恢复自己的体能。八个月后,“尤文图斯禁药案”被法院正式立案调查,调查对象从球员到工作人员,一个都不少,而巴乔和齐达内等人更先后对这一“体育欺诈案”出庭作证。

  只花了一个月的工夫,“禁药案”的调查就有了突破性进展,根据帕维亚大学教授本济证实,至少有281种药物储藏在尤文图斯俱乐部内——这早已远远超出正常所需要的数量,而这些药物中至少有5种属于违禁级。

  然而这些调查并没有阻止“违禁药”的蔓延,2004年11月,尤文图斯曾经的中场球员巴齐尼尿样中被发现含有可卡因,在这“风口浪尖”的敏感时刻,他自然受到了严惩——停赛9个月,而且没得商量。

  自1998年检察官上交秘密报告开始,到2004年11月底,这宗足以在国际足坛留名的“尤家大案”终于有了定论:都灵当地法院作出判决,判处尤文图斯俱乐部队医阿格里科拉有期徒刑1年零10个月,并处以2000欧元的罚款。他被指控曾在1994年到1998年的四年时间里,让尤文图斯的多名球员服用一种含有红血球生长激素的违禁药物,目的是能够令他们在激烈比赛中迅速回复体力。而在当时同一时间被起诉的俱乐部原总经理吉拉尔多,却被认定无罪,和俱乐部一起,免遭任何处罚。

  是由俱乐部指使,还是纯粹队医的个人行为?答案不言而喻。然而,阿格里科拉看起来似乎很愿意扮演“替罪羊”的角色:“每一名球员都不清楚有关禁药的问题,而且尤文图斯俱乐部在这个事件中没有任何违法的行为。”至于自己,阿格里科拉也坚持自己“其实是无辜的”,他说那只是他在进行试验时出现的失误。

  “禁药医生”指导球队

  尤文图斯的“东窗事发”显然并没有为其同行敲响警钟,也许是从那不了了之的结果中看到了一丝“希望”,总之,足坛“禁药门”在2004年之后依旧“关了这道门,却开了那扇窗”。

  先是英足总迫于申办奥运的压力,加大禁药打击的力度,结果有10名球员皆因吸毒而纷纷落网,其中最出名的无疑是当时效力于切尔西的罗马尼亚人穆图,他被证实服用了可卡因,并因此禁赛7个月。可除他之外,英足总并没有公布其余9名球员的打算,据说是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而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主席也对这种做法颇为赞同:“如果选择将他们的名字公开,反而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紧接着,法国媒体在2006年报道称,因自行车运动员服食禁药事件而臭名昭著的“禁药医生”弗恩特斯,曾经通过西甲各队的队医给予各俱乐部以“医疗指导”,并有自行车运动员指出曾在他的诊所里见过不少大牌球员。

  更据可靠文件显示,弗恩特斯在2005—2006赛季的西甲联赛期间分别为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和皇家贝蒂斯四队设计了详细的医疗计划及措施,来帮助各队的队员们提高竞技水平及康复速度。各大俱乐部忙不迭与之撇清,而当记者向弗恩特斯询问他与皇家马德里及巴塞罗那之间的关系时,弗恩特斯却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我已经遭受了死亡的威胁,他们威胁我说如果我再说什么不该说的东西,我及我的家人都会面临严重的危险,我真的不敢再多说什么了。我已经被威胁了三次了,我可不想再受到那第四次。”一时之间,老板们出面喊冤,球员们指天发誓,但是事情的真相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

  绿茵场真的最干净吗?

  去年,在瑞士和奥地利考察欧锦赛的准备工作时,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了禁药问题,“如果说一名球员犯错,我相信,这应该是个别的现象。但是有人认为当今的足球界存在有组织的兴奋剂使用,对此我并不认同。”

  这位法国人认为,足坛在禁药方面无论如何都做得比其他运动项目要好,“我们将会继续对兴奋剂予以关注……我敢和你们打赌,在以后的比赛中兴奋剂一定会远离足球。”但遗憾的是,就在不久之前,尤文图斯又起禁药风波,这次惹祸的是早有前科的卡纳瓦罗,他在当地时间10月8日的药检中被检查出服用了含有肾上腺皮质激素的违禁药物。尤文图斯对此连忙解释:这都怪卡纳瓦罗被蜜蜂蜇伤后服用的止疼药。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