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公安反赌风暴出重拳 中国足坛有望“脱胎换骨”

2009年11月04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十一月四日电 题:公安“反赌风暴”出重拳 中国足坛望“脱胎换骨”

  作者 卢岩

  随着中国政府领导人近期连续表示对中国足球的关注,中国足坛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剧烈变革。今天国内众多媒体都曝出一条爆炸性消息,称公安部正在牵头发起一场足坛的“反赌风暴”,并已初战告捷。


  赌球,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一大毒瘤。此痼疾不除,中国足球将永远暗无天日。还记得十几年前足球最火时,几乎成为街头巷尾所有人的美谈,而进球场看球也成为球迷最大的享受。然而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假球、赌球等渐渐与中国足球结下“不解之缘”,几年间,中国足球就从巅峰跌落到了谷底。

  几年前赌球最盛行的时候,曾有业内人士透露了这样的一个惊人状况——几乎全队都在参与赌球,如果想在俱乐部里找出一两个干净的,恐怕只能从那些远离核心区的工作人员中寻觅。更触目惊心的还有绘声绘色的消息称,有的队员在赛前热身的时都听着手机,只为掌握最新赌球信息。

  一则笑话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受赌球伤害之深:早年间孩子学踢球都是想当前锋,现如今孩子进足校都抢着学后卫和门将。潜台词已不言自明。如此黑色幽默,却让每一个关注中国足球发展的人笑不出来。

  温俊武,一个当年南粤球迷耳熟能详的“神童”,正是因为赌球黯然离开了自己蒸蒸日上的足球事业。更是因为赌球,在流入社会后负债累累不择手段,成为一名杀人犯,被判处死缓。

  足协此前虽也是态度鲜明的反对假球赌球,可谓是纸面功夫做足,但收效甚微。职业化十几年,除了揪出一个老实巴交的龚建平涉及“假球”之外,更是没有一个足坛赌棍受到法律的惩处。而赌球事实上的大范围存在,却严重的动摇了中国足球的根基。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之下,球迷和俱乐部都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一旦比赛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就会被认为出现了赌球。随之而来的,球队不停“整风”、球员不停被“三停”,有些人默默的离开了足坛,有些人还在堂而皇之的在绿茵场上表演一出出丑陋的闹剧。

  而中国足球环境,却还在一天天的恶化。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警法部门的介入。仅凭中国足协和俱乐部的行业自律,已经难以拯救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要摘掉足坛的毒瘤,已非司法介入不可。

  早在2006年9月,足协就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出任组长,足协副主席南勇任副组长。时至今日,中超联赛刚刚回暖,赌球之风却大有抬头之势,而此次打击赌球“破冰”,将有望给中国足坛带来“脱胎换骨”般的效应。

  这是第一次将大范围的打击赌球行动上升到司法层面,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堪称一次“反赌风暴”。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除了沈阳的国内联赛赌博团伙被端之外,多名足球人士涉赌操纵比赛被曝光,而四川、深圳及广州等地已有涉案足坛人士被警方带走调查。

  就在今天凌晨,杭州某知名媒体体育记者徐毅在自己博客中撰文,披露了一些近日“反赌风暴”的细节,其猛烈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博客透露,南方某市足协某副秘书长也因涉赌被警方带走,而某队主教练和一些球员也被警方控制。徐毅博客中指出,该主教练曾经担任过国字号主教练。如此重磅人物被查,在中国足坛或许还是第一次。

  有媒体分析,此次调查的涉赌比赛可能是早年间的中甲联赛,而且出问题的也可能不止一家俱乐部。有评论称,根据官方拒绝透露详情的态度来看,此事很可能是全国范围内打击赌球、假球的一个开始。

  由此联想到中央领导在近期连续表态关注中国足球,表示要将中国足球搞好,这次足坛的“反赌风暴”很有可能将会对沉积日久的足坛丑恶现象进行一次彻底的铲除和清理,让中国足球获得一次“脱胎换骨”的“重生”,让足球从业者、球迷乃至整个社会,都恢复期对中国足球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