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披着慈善外衣“娱乐” 刘翔欲演成龙电影遭质疑

2009年11月04日1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11运会之后,刘翔第一次高调公开亮相,出现在上海一场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慈善晚宴上。尽管“翔飞人”口中“每一个人都应该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的话语并非矫情,但考虑到本次活动的主赞助商是可口可乐公司;给刘翔“捧哏”的是成龙大哥;而且面对出演《警察故事》系列电影的邀请,刘翔直言“没什么不可以”,这场慈善晚宴,怎么看都有一些商演的意味。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上海,北京奥运会后频频在慈善活动中亮相的郭晶晶几天前也出席了一场商业活动。据说,当晚郭晶晶穿着一身华丽服饰赴宴,座驾是一辆价值近200万元人民币的德玛莎拉蒂跑车,抵达会场时有众多保镖前呼后拥,如同清宫剧里面皇后摆驾回宫的场景,气势之逼人使得在场的刘嘉玲自愧不如,几乎是“掩面而逃”。

  是慈善?还是娱乐?这是一个问题。

  毫无疑问,慈善是一件公益事业,值得大力推广。而且,慈善和娱乐是两个并不矛盾的命题,国内外不乏慈善与娱乐实现“双赢”的先例。然而,目前体育明星的慈善活动,其幕后推手主要为广告商和经纪公司等,商业意味的过于浓重,导致这些慈善看上去不过就像娱乐穿了一件马甲而已。

  一个成功体育明星的背后,必定会有一群虎视眈眈的广告商。刘翔代言过多少广告?没有人具体统计过,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代言过的就有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耐克、交通银行、联想、中国邮政、元太、奥康、杉杉、双钱、升达、白沙、中国移动、平安保险、凯迪拉克等数家产品。保守统计这些代言活动涉及的广告投放将超过5亿元,而这些企业和品牌则期待通过刘翔代言使收益增加到5亿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它们即使不是刘翔商业活动最直接的反应链条,也是经济效益最大的反应链条。随着 “翔飞人”在上海田径大奖赛和11运会上强势复出,势必有更多的广告商将目光盯在他身上。所谓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相比于真正意义上的慈善,在商业活动中收复失地,进而弥补北京奥运会退赛带来的收入损失,对于刘翔的诱惑力也许会更大一些。

  而且,据江湖传言,刘翔代言的广告虽然不少,可他本人只能拿到广告代言收入的一半。余下的钱哪里去了?这个不好说,因为知道真相的人永远不会说,而不知道的人说了也没用。可以肯定的是,体育明星现身慈善活动的背后一定有着盘根错节的利害关系,各方利益的分割,注定了这些活动不过是笼罩了一层慈善光环的娱乐嘉年华。

  近年来,娱乐飞弹屡屡锁定国内最大牌的体育明星。可是,体育明星到娱乐圈试水却总是“呛水”,或遭到诟病,或状态受影响,导致成绩下降等娱乐后遗症,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当年和郭晶晶齐名的“跳水王子”田亮。今年6月,由田亮主演的古装偶像剧 《牛郎织女》亮相银幕,引起“雷”声一片,另一部尚未播出的电视剧《雷锋》甚至引起70位雷锋战友联名抵制。至少从观众的角度来讲,田亮从跳台到电视镜头前的“跨界”并不成功。

  在知名体育明星中,刘璇应该算是转型最成功的一个。就在不久前,刘璇签约“星娱乐”公司,正式进军乐坛,算是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不过,“璇美人”毕竟是在拿到悉尼奥运会冠军,功成身退之后才涉足娱乐圈的。现在来看,郭晶晶有望成为下一个刘璇,可刘翔呢? 2012年的伦敦和2013年的辽宁对他都是望眼欲穿,以慈善之名的娱乐,真的不会影响到他的状态吗?

  娱乐讲究的作秀,是“娱乐至死”,但竞技体育不一样。就像曾经无比阳光的田亮,当他的一切都被娱乐极致化了以后,就连他原本最引以为傲的纯真笑容,都开始泛出虚假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