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孔杰完胜显强者气质 邱峻决斗大李前景并不悲观

2009年11月04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搜狐体育讯 古力输了,0比2,干净利落。

  这是他第三次倒在三星杯半决赛的擂台上,前两次分别是1比2败给了李世石和朴永训。那是刻骨铭心的两次失败,这一回面对的是队友孔杰,却输得更加干脆,虽然败给自己人,压力会小一些,但对于古力本人,伤痛丝毫不会减少。

  李世石停职以后,他连霸两届的三星杯已经被视为古力即将突破的下一个关隘,如果夺冠,离“大满贯”的目标越来越近,古力“天下第一”的定位将变得稳固。

  现实总是太残忍,现在的孔杰已经跻身超级棋手行列,亚洲快棋赛的涅磐使得孔杰的心态得到飞升,加上本就不逊色的技术,孔杰已经成为足以与古力分庭抗礼的强豪。

  这两盘棋从内容上看都非常精彩,只是古力稍稍显得浮躁。与其说这是古力因为赛前的一些意外事件导致技术变形,不如说是孔杰的“强”让古力感受到了压力。古力是很少在番棋中被人零封的,中韩天元战输给过元晟溱,中国天元战输给过陈耀烨,但那都不如这次失败伤筋动骨。“天下”尚未踏平,国内又有了强大的对手,豪放如古力,在失败的那一瞬也不免觉出几丝凄惶吧?

  赵治勋说过:“强者必败”。因为强者总是要面对新的挑战,总不能一胜再胜,永不倒下吧?古力今年上半年连夺丰田杯、LG杯和BC卡杯三大世界冠军,视天下英雄如无物,但他的强势终未能维持到年底。三星杯半决赛的失败,而且是番棋完败,这样的打击就如同费德勒在连夺法网和温网后,美网决赛输给了新人。

  古力仍是毫无疑问的2009年度世界最佳棋手,而孔杰的胜利让我们对世界棋坛的白热化争夺更加充满兴趣。曾经,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这些韩国顶尖高手为了谁是棋坛至尊斗得不亦乐乎,现在,来威胁古力最强者地位的是中国棋手,是同样杰出的孔杰,只凭这一点,已经足够让中国棋迷欣慰。

  孔杰连续第二年闯入三星杯决赛,又一次向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一名大棋士的成熟,往往就是在一盘关键性的胜利之后。今天的孔杰坐在棋盘前,气质已经不同,不再是一脸“苦”相,而是浑身放射出自信的气息。只是一个心态的变化,对孔杰本人,对关注他的棋迷,一切就都显得不同。

  并非见胜者就赞,见败者就弹。我们为古力惋惜,更为孔杰欣喜。胜负的世界,总有人先出人头地,但只要你坚持,不放弃,不灰心,终有一日也会笑对天下。

  决赛将遭遇谁?邱峻还是李昌镐?前天李昌镐的落败使得本届三星杯已经没有不输棋的棋手,今天他顶住压力扳回一城,显示出自己还是当今最强者之一。

  现在的棋手和棋迷面对李昌镐时,心态也有了变化,他不再是让人仰视,高高在上,他一样会犯低级错误。所以,他的棋不再是“让人放心”的那种,他在任何时候落败都不显得有多么意外。

  大李今日苦苦支撑的只是一个王朝的背影。即使他最终击败邱峻打进三星杯决赛,也无法收复大片失地。有时甚至会想:既然李昌镐患上了“决赛恐惧症”,那不如半决赛就输掉吧,这比起决赛输棋似乎还少一点伤痛。

  邱峻从来就不是一个好对付的棋手,在国内,他是让古力头疼的少见几名棋手之一。总有人说邱峻的境界不高,其实这只是棋外人无关痛痒的感受。围棋的深奥,令古力、李昌镐也时常感觉迷茫,邱峻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思维,又能打开一片天空,这本身就值得我们敬佩。

  现在邱峻已经如愿“将比赛拖入第三盘”,以他的性格,今天的“突然死亡”不会给明天的决战带来特别的压力。倒是李昌镐,连番的激战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能不能在高强度的苦斗中笑到最后,不但是对技术的高要求,更是对体力、精力、心态的考验。如果要我现在投票,我情愿支持邱峻。

  其实现在应该是中国棋迷心态最好的时候,邱峻赢了,中国棋手垄断决赛,自然最好不过。如果大李获胜,决赛由孔杰对阵曾经的王者,若战而胜之,以这样的方式加冕,肯定比“内战”夺冠更令棋迷雀跃。以孔杰目前的实力和心态,斗石佛的胜面至少不低于五成。

  退一万步,即使是李昌镐连过邱峻和孔杰两关又如何?大李已经连续七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落败了,这孩子够不容易的,咱们一起观赏一次“王者回归”的大戏,回味一下青春时的激情,又有何不可?

  对于棋手,每一次胜负都会铭心刻骨。对于棋迷,不妨多一些欣赏的心态,不要总是把一盘棋上升到国家荣誉的高度。毕竟,今天的中国围棋已经繁花满园,不必为了一个冠军的得失难以入眠。

  等待明天的精彩对局吧!(萧萧风)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