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固执酿苦酒打法太保守 图巴创下六年来最差名次

2009年11月05日0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赛季,对鲁能泰山队来说是非常失败的一个赛季,对主教练图巴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一年——— 在他执教鲁能泰山的六个赛季中,还是第一次被挤出前三行列,创下了六年来最差名次。

  球队战绩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俱乐部高层管理方面的,也有教练组的,还有球员方面的,但是作为主教练自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单从图巴方面,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反思。

  固执酿成苦酒

  图巴执掌鲁能帅印六个赛季,创下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外籍主教练执教一支球队的最长纪录。我们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一个教练在一个地方执教的时间长了,容易被同化,更容易失去新鲜感。一方面,图巴对自己工作的环境没有新鲜感,另一方面,球员对图巴也失去了新鲜感,认为整天就是老一套,训练场上没有新意,比赛场上没有创意。别说球员对图巴那一套有些腻了,就连球迷也觉得图巴没有新鲜东西,就拿排兵布阵来说,现场播音员还没有公布出场阵容,看台上的球迷早已心知肚明。就连中途换人,球迷也能猜得八九不离十。以往有人曾就此问题质疑过图巴,说他太固执,但他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一套。图巴的解释是:以往自己也是坚持这一点,取得了成功。不过今年非同以往,泰山队人员发生了一些变化,整体实力下降了了很多,与其他球队交锋,不再占有明显优势。图巴继续固执,仍以不变应万变,终于酿成苦酒,岂有不败之理。

  打法日趋保守

  职业联赛最初几年,泰山队打法很保守,不论对手是谁,基本都是防守反击这一种打法。可是自从图巴入主鲁能之后,球队打法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泰山队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图巴崇尚攻势足球,不少人都评价中超球队中鲁能泰山的比赛观赏性最强,球迷也觉得很过瘾。以2006赛季为例,图巴打造的“三叉戟”攻击群威力无比,鲁能泰山的攻势足球让其他对手难以招架。那个赛季的28场比赛,鲁能泰山攻进了74个球,远超过其他球队。李金羽以26球名列射手榜第一位,郑智进21球排在第二位,韩鹏进10球位居第五。那一年,鲁能泰山提前六轮夺冠,创下了22胜3平和3负的佳绩,得益于攻势足球这一思路的坚持。可是本赛季,泰山队打法沉闷,昔日流畅的攻势足球不见了。图巴在比赛中力求稳妥防守,无论对手实力如何,基本上清一色的“451”打法,通常是韩鹏一人在前场游戈,场面也变得难看起来。图巴似乎一夜之间突然变了,这样的改变有他本人方面的原因,更有球员方面的因素。

  今年是图巴来中国执教第六个年头,他已经越来越明白:在球场上赢球是硬道理。另外,如今的泰山队也不具备前几年打攻势足球的资本和实力。以往有郑智这样攻击型的前卫,图巴以他为核心打造出的进攻体系的确很有杀伤力。郑智离开泰山队之后,图巴又把王永珀推了出来,王永珀不负众望,填补了郑智走后留下的空缺。图巴让王永珀、日夫科维奇和周海滨重新组成新的“三叉戟”,仍发挥了很大的威力。今年年初周海滨突然离队,对图巴打击很大。加上日夫科维奇年龄老化,状态走下坡路,俱乐部外援引进又不尽如人意,图巴只好慢慢修改自己的战术意图。他心里明白,泰山队失去了打攻势足球的资本,为了完成俱乐部下达的联赛进前三、亚冠出线的硬指标,图巴不得不变得更加实际。今年亚冠客场意外惨败给印尼球队,使泰山队元气大伤,对图巴造成的创伤更大。由于亚冠没有实现出线目标,图巴只有把宝押在了联赛上,力求稳妥也成为他的首选。

  神奇光环褪去

  2004年,图巴统率鲁能泰山的第一个赛季就夺得中国足坛第一个“双杯王”,赢得了俱乐部的信任和球迷们的喜爱。2005赛季,尽管亚冠鲁能泰山惨败给伊蒂哈德,但图巴没有陷入信任危机。图巴多次说过,他最看重的是联赛冠军,并认为夺得联赛冠军起码需要三年时间。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图巴于2006年实现了联赛夺冠的梦想。最初的三年,图巴获得成功最大的原因是把自己的战术思想和足球理念灌输给了队员,队伍成型,打法固定,登顶自然水到渠成。之后的两年,图巴仍然坚持自己的战术理念,去年再次夺得联赛冠军。今年由于球队成绩不好,打法保守,球迷不满意,俱乐部不满意,球员更是怨声载道,图巴终于陷入信任危机。六年来,球迷也首次喊图巴下课,让图巴有一种凄凉的感觉,不得不在中国接受“胜者王侯败者寇”这一残酷的现实。

  贡献不容抹杀

  图巴执教鲁能泰山队,率队夺得五个冠军,其中2004年首获“双杯王”,2006年荣膺“双冠王”,2008年再次夺得联赛冠军,还有两个赛季成绩也说得过去,其中一次夺得亚军,一次第三名,成绩一直稳定在前三甲。今年泰山队虽然成绩不好,但是我们不应因此抹杀图巴为鲁能做出的贡献,尤其前五年他为泰山队员灌输的先进足球理念,让球员受益匪浅。不可否认,图巴有自己的弱点,大家议论最多一点就是他太固执,主要体现在用人和排兵布阵上。图巴说自己因为固执的性格,取得了成功。可是他也因固执饮下了苦酒,今年便是最明显的例子。前五年,图巴最得意的是每一年总能推出一个新人,2005年亚冠冒出了一个崔鹏,之后王永珀和吕征相继爆发,成为全队的绝对主力。可是本赛季,图巴在新人培养和使用方面没有惊人之举,在用人和培养新人方面,图巴突然改变了以往的做法,也与自己的功利性有一定的关系。

  虽然图巴与鲁能还有一年合同,但种种迹象表明,他明年离开鲁能的可能性很大。不管怎么样,他为鲁能做出的贡献、为球迷带来的快乐以及在中国职业联赛创造的纪录,都将载入鲁能俱乐部和中国足球史册。

  (本报中超报道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