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火箭无姚火力更强 对阵中锋球队姚明是制胜法宝

2009年11月05日0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记者 张荣锋 马小林

  犹他爵士的主场一向是休斯敦火箭的恐怖之地。最近几个赛季,姚明和麦蒂领军的火箭曾两次倒在犹他爵士的铁蹄下。2日晚,无姚无麦的火箭回踢了老对手一脚,以113:96让强悍的爵士颜面扫地。

在缺失了超级球星后,火箭似乎脱胎换骨,变得更可怕。

  过去几个赛季,爵士可谓是打火箭最有心得的球队。应对火箭时的打法很简单,姚明是火箭的进攻核心,利用奥库和布泽尔这样的大个子竭力遏制姚明,贴身防守让姚明投篮困难,同时逼迫频频,让火箭的进攻总是滞涩困顿;反之爵士利用姚明脚步慢的劣势,由布泽尔后撤步跳投,空间充裕,命中率高,战术效果一直不错。

  没有了姚明之后,爵士似乎找不到了火箭的七寸,在引进了阿里扎和签下新秀巴丁格之后,火箭成为一个没有中锋的球队,打法以快速和跑轰为主,将场上每一名球员的潜能和活力都发挥到极致。如此战术,令对手防守困难,火箭的进攻火力则更强大。目前火箭的进攻点较多,首发中除海耶斯较差,其他4名球员都是得分好手。布鲁克斯突破奇快,同时也有远投能力,阿里扎三分精准,斯科拉成为篮下魔术师,而巴蒂尔的底线三分令人生畏,新秀巴丁格和兰德里也都是出色的前锋。

  姚明时代,火箭的战术是中规中矩。姚明是联盟的顶级中锋,即使同“魔兽”霍华德这样的球员对抗,仍然屡占上风,姚明无疑是场上的强点。姚明的强某种程度上抑制了球队的战术安排和其他球员的潜力,在一次进攻中,球首先需要送到姚明手上,否则似乎没有执行战术安排。由于姚明的速度同队友的速度不协调,火箭的球往往要在前场停滞,等待姚明,很多时候会丧失快攻的机会。其他球员在获得投篮机会时,时常要考虑姚明是否有更好的投篮机会和命中率,踌躇犹豫往往影响投篮的时机和感觉。

  在阵容调整后,火箭很好地发挥了小、灵、快的特点。布鲁克斯是个进攻欲望旺盛的组织后卫,在进攻专家阿德尔曼的新战术中得心应手。其他球员的快速跑动和位置的灵活多变又让布鲁克斯的传球游刃有余。本赛季前4场比赛,布鲁克斯场均助攻8.5次,这一数据可以跻身顶级控卫行列。

  缺失姚明后,对防守有一定影响,但不明显。海耶斯是个强悍的家伙,防守能力不俗,强壮的身体和防守意识弥补了身高不足。新援阿里扎是一个防守专家,防守脚步要好于离队的阿泰。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名理性球员,大局观强,眼里有团队,这是阿泰最大的差距。

  火箭可以完全遗忘麦蒂,而没有了姚明,火箭是不是更强大了?对阵个别球队,可以说是,比如没有典型中锋的爵士;像太阳和勇士这样的跑轰球队。对阵拥有强力中锋的球队时,姚明才是制胜的法宝,比如对阵魔术、掘金和防守能力超强的凯尔特人。

  姚明的受伤,让火箭找到了新的战术打法和化学反应,这是好事,但绝对不是整体更强大。拥有姚明可以让阿德尔曼拥有两套组合配置,在应对不同球队时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战术。当年太阳已经将跑轰发挥得炉火纯青,依然没有获得总冠军,这就是姚明的价值。(据新华社纽约11月3日体育专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