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冰球部长:外教堪比蔡振华 冬奥力争打几场好球

2009年11月05日0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康少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4日接受华奥专访时表示,通过在加拿大为期两个月的训练,芬兰籍外教的执教能力能到进一步验证,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名次突破,打几场漂亮的好球。

  华奥:中国女子冰球队刚刚结束了在加拿大为期两个月的训练回国,请介绍下队伍在加拿大期间的训练情况。

  于天德:女冰出国主要是增加比赛场次,因为冰球项目不是练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而国内又没有这么多队伍,所以每年的大部长时间我们只能去国外以赛代练。以前我们去的比较多的城市是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这次选择的多伦多,因为多伦多是加拿大女子冰球队伍最多的一个城市,强队也多。这次在多伦多我们与当地大学生队和俱乐部队一共打了21场比赛,成绩还行。

  华奥:芬兰籍主教练已经上任4个多月了,水平如何?

  于天德:外教也分好几个层次,以前受资金限制,我们聘请的只是水平一般的外教。因为今年有了香港企业家胡文新先生的赞助,才得以请到了世界一流教练、芬兰人汉思奇。汉思奇曾担任过十年芬兰国家队主教练,他的能力和思维让我们大开眼界,他的执教理念和技战术也非常适应我们,因为芬兰队员的体型、身材和我们差不多。此次去加拿大,我们也是想检验一下他的执教能力,实践证明,对他的引进是成功的。

  华奥:这位外教最让您包括队员佩服的地方是什么?

  于天德:他指挥比赛的时候非常有霸气。这一点非常像当年蔡振华指导刘国梁,比赛中他很快就能发现对方在哪些地方制约住了我们,而且看得非常准,并且马上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而有的教练只是盲目地看自己的队员是否失误,对方的问题根本看不出来。比赛就像部队打仗,只知已不知彼怎么可能取胜呢。他在这方面的能力就非常强,他的到来也让队伍的士气大增。另外他与队员和本土教练的配合也都非常好。

  华奥:听说这次队伍要在北京训练半个月的时间,训练内容是什么?

  于天德:这次来北京主要是总结和解决在加拿大训练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把在加拿大消耗的体能补上去。因为在加拿大期间比赛比较多,队员们的体能差不多消耗光了。半个月后队伍将转训芬兰。芬兰也是冰球强国,而且技战术越来越细化,细化到前锋、后卫甚至都有专门的教练。到了芬兰,我们除了以赛代练,还会请当地高水平教练在技战术和场上意识方面,尤其是心理方面做一些专门的指导。冰球比赛运动员的心理非常关键,尤其是点球定胜负的时候,所以心理辅导非常重要。

  另外去芬兰还有一个目的,世界女冰主要分两大派,一个是以加拿大和美国为代表的北美派,一个是以芬兰、俄罗斯为娃娃表的欧洲派。我们刚去加拿大适应了北美派,接下来去芬兰也想适应一下欧洲派的打法。因为冬奥会我们跟美国、俄罗斯、芬兰分在同一组。

  华奥:除了芬兰籍主教练,今年我们还专门聘请了在世界上小有名气的俄罗斯籍体能教,力度不小。明年冬奥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于天德:我们当然希望名次能够在2002年第七的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但难度也很大。因为我们是八支队伍中实力最弱的,以弱打强赢得概率非常小。但我们也不会放弃,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打一两场漂亮的好球。(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