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公安部牵头足坛扫赌 扫黑先锋:我看好这次行动

2009年11月05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进入11月,全国的天气都受到寒潮的影响提前降温,而中国足坛也掀起了新一轮的扫赌打黑高潮。最近,由公安部督办、辽宁省公安厅承办的中国足坛抓赌第一大案已进入实质性调查阶段,公安机关破获了一个涉嫌操纵国内联赛的赌博团伙,而一些圈内人士也开始接受警方的调查。

  在已经掌握的证据中,牵扯了大批球员、教练、俱乐部高层。

  前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曾任广州俱乐部代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前广州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前财务总监及其他几名相关人员。目前,已有20多人在沈阳协助调查,而成都、深圳等地的一些相关人员也被警方控制。

  警方手里掌握了一个庞大的涉赌名单,并起获大量物证,包括赌球交易往来的银行账号资料、电脑等。据悉,此次涉赌比赛范围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而当时的厦门和广州两家俱乐部的一些人员牵扯其中。从警方掌握的证据来看,广州队2007年冲超前后,该赌博集团曾密切参与其中,部分球员、教练有打假之嫌。而2006年时担任厦门队助理教练的尤可为日前也被带往沈阳协助调查。

  据《体坛周报》报道,警方也已经确定了本次赌球大案的下一个突破口——前陕西国力、哈尔滨兰格、西藏惠通俱乐部总经理王珀。王珀曾经在中国足坛掀起一阵“腥风血雨”,当时便有有关他涉赌的传闻,只不过一直没有证据,而还曾有球员向其下跪祈求他离开球队,足见王珀对球队的“破坏力”。

  早在2006年9月30日,中国足协就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出任组长,足协副主席南勇任副组长。但苦无证据,国内联赛“打赌”工作很难推进。

  中央领导在近期连续表态要在未来将中国足球搞好,这次足坛“反赌风暴”将对中国足坛存在的丑陋现象进行一次肃清,这也让中国足球的赛场在未来更能吸引企业的参与和球迷的关注。此次“反赌行动”也充分说明了中央高层要根治顽疾,切实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说局

  陈培德

  我看好这次行动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他是八年前那场足坛打假扫黑中的先锋,人称“足坛斗士”。对于当年那场轰轰烈烈的足坛反黑到最终仅仅因为龚建平的入狱而无疾而终,他曾经非常痛心。如今,足坛打黑再次山雨欲来,已过花甲的陈培德显然更加看好这一次,“我有信心,毕竟中央领导对足球这么重视,不可能再出现半途而废的局面了。”

  退休后的陈培德生活过得非常充实,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头上顶着12顶帽子,能不充实吗?”这些年,他把很多精力都放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当然,对于足球他还是那么的关心。记者刚一提起这一次的足坛扫黑,陈培德情绪明显激动了起来,他表示自己已经知道有些人被抓了,“这是一个大快人心的事情。”陈培德称。“这事早应该出手了,不过现在出手也不迟。这次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决心,还是与中央高层领导直接关注足球有关系。而且这一次,让我对此事行动比当年的打假扫黑更有信心,应该不会偃旗息鼓、半途而废。毕竟已经有公安部门来执行了嘛。”陈培德分析道。

  陈培德认为,足坛打黑不能速战速决,“足球环境的改变,要综合治理,不能打速战速决,要有持久性。因为中国足球目前已经是病入膏肓,要救活不是短期行为。足坛的假、赌、黑就如同黑势力一样,存在于社会的各个阶层,这些年足协的黑势力为什么这么猖狂,与足球圈内的人互相勾结是分不开的。首先要把境外的一些赌博公司要砍掉,要把这些赌的东西拒之门外。”

  陈培德说,“已经有人抓进去了,就好办了,通过公安部门逐步公布这些人的犯罪事实,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立体式的格局就会形成,随着战役的深入,一个一个问题抓下去,就会收到好的效果。”

  迷局

  三次严打

  赌球仍难禁

  1999年

  深渝之战调查

  1999赛季甲A联赛的最后一轮前,共有5支球队有降级的可能,当时的沈阳队形势最为险恶。不仅要取胜,还要看其他场次比赛的结果,才能确定是否保级。当年12月5日那场著名的渝沈之战中,沈阳队莫名其妙推迟进场导致本场比赛延迟,他们得以在最后关头连扳两球反败为胜。这导致输掉比赛的广州松日无奈降组。

  随后,中国足协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查后,将这场被国内媒体称之为“渝沈之战”的比赛定性为“消极比赛”,对两个俱乐部处以罚款,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但并没有取消这些球队的成绩。

  2001年

  甲B五鼠和龚建平

  2001年,首先是9月29日,世界足坛公平竞赛日中上演丑陋假球事件。成都对四川绵阳队的德比战中,成都队以11∶2创造了中国次级联赛比分和绝对进球数之纪录。

  甲B联赛最后两轮事关冲击甲A的关键比赛有多支球队涉嫌打假球,受到中国足协严惩的五支球队分别是:浙江绿城、成都五牛、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四川绵阳,被称为甲B五鼠事件。最终6∶0狂胜绿城的长春亚泰队被取消升级资格,五支球队均遭重罚。

  2002年1月7日,在宋卫平提供的黑名单上,七名裁判承认不同程度地收受黑钱,标志着这场跨年度的运动将在2002年进入高潮。

  裁判龚建平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十年。

  2004年

  地下赌球侵蚀中超

  “庄家”这个词已经成为2004年中国足球的关键词。如果说中国足球与赌球集团有染在早些年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话,在中超元年他们已经完全不知羞耻地肆虐整个联赛的进程。辽宁队在十月整风行动当中对守门员刘建生的停赛、停训和停薪处理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而这仅仅是2004年中超联赛涉赌案例的冰山一角。在整个中超元年,各个俱乐部对在比赛当中表现异常的球员进行的不公开处理已经数不胜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球员从球场莫名消失,俱乐部的官方解释通常是“受伤治疗”或者“状态不佳”。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