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图巴与鲁能情感之路:似男女恋爱 “七年之痒”

2009年11月05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一位主帅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其实与青年男女相识、相爱的过程颇有相似之处:一开始时互存好感,伴随着相互了解的深入,大家感情日深,但“成婚”之后,“蜜月”或快或慢总会过去,接下来便是“审美疲劳”后的所谓“七年之痒”。

图巴与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关系便沿着这样一条曲线发展,他在这里工作了六年,帮助球队两夺联赛冠军,三夺杯赛冠军,建立了赫赫功勋。2009年11月4日,图巴离开济南前往北京,一天之后,他会从北京出发,直奔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我们可能会再次见到图巴,只不过届时他可能已经不再是鲁能泰山队的主教练……

  他的到来,带有“拯救者”的色彩

   图巴从2004年年初接手鲁能泰山,在此之前,尽管泰山队曾经在1999赛季夺得过“双冠王”的佳绩,但成绩并不稳定,2003年更是排名“末代”甲A第12名,险些未能进军中超。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董罡痛定思痛,经过不懈努力,请来了塞尔维亚著名教练图巴。图巴的到来,带有“拯救者”的色彩。

   2004年年初,图巴带领泰山队到海南金鑫基地集训,尽管那一段时间海南阴雨连绵,但泰山队的训练场边经常站着几位其他球队的教练,他们都是慕名来“偷师”的。那一个春节过后,图巴率队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集训,每一堂训练课都安排得相当紧凑,球员们个个喊累,但所有的人都在咬着牙坚持,几乎所有的泰山球员都觉得,跟着图巴干,有奔头!

   不仅是球员,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董罡对图巴也相当尊敬。在土耳其训练间隙,董罡陪同图巴去了一趟贝尔格莱德,在著名的游击俱乐部,董罡发现图巴的大幅照片被悬挂在显眼的位置。回来之后,董罡便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全体球员,明确宣布“训练、比赛的事情,我们都要无条件服从图巴”。

   图巴也没有辜负董罡的信任,他为鲁能泰山一手打造出现有的技战术体系,让泰山队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中超的劲旅之一。

  有过甜蜜,也有过争执

   2004赛季,鲁能泰山在联赛中排名第二,在足协杯、中超杯两项杯赛中则是双双折桂;2005赛季,泰山队多线作战,成绩受到了影响,最后落得个“四大皆空”,在亚冠赛场上更是出现了“吉达惨案”这样的悲剧,这一年年底,鲁能泰山俱乐部发生人事变动,董罡离任,康梦君接掌大权,但图巴的地位并未动摇;2006赛季,鲁能泰山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不仅荣获联赛、杯赛“双冠王”,还打破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几乎所有的纪录,那时的图巴已经一步步走上“神坛”,这也为此后他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埋下了伏笔。

   2006年,鲁能泰山在国内赛场“横扫千军如卷席”,这其中有图巴的功劳,但更重要的还是当时泰山队兵强马壮,所有的对手几乎都是未战先溃。那时候郑智、李金羽、韩鹏三人状态好得出奇,整支球队全年几乎没有出现过重大伤病,那一年是标准的“鲁能年”,以至于有人笑称“即使没有教练,泰山也能夺冠”。

   就是在这个时候,图巴性格中固执、易怒而且喜欢迁怒于人的特点露出了苗头,同时在选择外援时图巴在事实上给予自己的老乡一些帮助,外界一度对此议论纷纷,但鲁能泰山俱乐部方面坚信“三军易得,一帅难求”,对图巴尽可能给予宽容和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图巴的坏脾气。

   2007赛季,鲁能泰山又在亚冠、中超两条战线上同时作战,这一年3月初,泰山队在亚冠联赛中远征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在幸运地取得胜利之后,鲁能泰山俱乐部随队督战的领导们带着赞叹的口气对外宣布“对手首发的11人名单,图巴赛前猜对了10个”。击败阿德莱德的当天晚上,俱乐部在当地设宴,宴请教练组成员以及随队采访的记者,宾主相谈甚欢,那一个晚上,我们在阿德莱德将当地那家中餐馆库存的青岛啤酒喝了个一干二净,兴奋之余,图巴也相当难得地点起了一支雪茄……

   “蜜月”终归会结束,矛盾也说来就来。鲁能泰山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直接飞到中国的上海,准备客场与申花队的比赛,而图巴的经纪人也在同一时间抵达上海,与俱乐部有关人员进行会晤。会晤的具体内容至今仍然是一个谜,但有消息显示“图巴及其经纪人想提高年薪”,这让鲁能泰山俱乐部感觉很难接受,而随后的事实也证明图巴对那个赛季过于乐观了,他可能认为在客场击败阿德莱德之后,泰山队从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突围已经只是个时间问题。

   骄兵必败,在随后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鲁能泰山主场被阿德莱德逼平,痛失提前小组出线的良机。最终鲁能泰山被城南一和击溃,亚冠小组赛未能出线。

   到了这个时候,图巴心生抱怨,他认为鲁能泰山俱乐部不该放走球队的核心郑智;而俱乐部方面则认为郑智的事情早已有言在先,“强扭的瓜不甜,而且做人不能不仗义”,双方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存在明显偏差。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鲁能泰山在2007赛季又是一无所获,图巴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也不像原来那样“铁板一块”。

  两年合同换来无言的结局

   渐渐地,图巴与鲁能泰山俱乐部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借助一些朋友的介绍,图巴对中国足坛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或者说是成见。2008赛季末期,泰山与申花在夺冠之路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客场意外地负于深圳队之后,图巴暴怒,赛后在球员休息室冲着墙壁连砸三瓶矿泉水,砸掉了他与俱乐部、球员之间最后一层温情面纱。

   图巴与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合同原本在2008赛季结束之后到期,在“高人”指点下,图巴在2008赛季中期便开始对外宣布——本赛季结束后我将离开泰山,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这一点让俱乐部方面格外被动,尽管有人向鲁能泰山“支招” ,“必须联系一位备选教练,以免今后的工作难做。”但鲁能“稳字当头”,担心提前选帅会影响球队的夺冠大计。结果鲁能泰山在2008年惊险夺冠,而图巴“以退为进”的策略收到了效果,他得到了一份为期两年的新合同。

   转眼到了2009赛季,这一年鲁能泰山风波不断,从年初周海滨的“非典型离队”到美国拉练期间各种稀奇古怪的伤病,整整一个赛季,泰山队过得都不消停。图巴性格中多疑、好斗的一点在这一年里暴露无遗,鲁能泰山俱乐部试图调整自己与图巴的关系,但这种努力被图巴视为“冒犯了自己的权威”——有消息称,2009赛季图巴在赛后几乎从来不看比赛录像,因而无法对球员的表现进行科学、系统的总结,当俱乐部方面婉转地表达建议之后,图巴的直接反应是“这些不是俱乐部应该关心的事情”。

   比赛是训练的一种反映,图巴向来是一位“带队训练胜过临场指挥”的教练,但在2009赛季,他对于训练课的安排却一下子松了下来。整个2009赛季,自从亚冠联赛耻辱性出局之后,泰山队便没再能“醒过神来”,以至于一直推崇图巴的山东球迷也开始高呼“下课”,而这一点却又刺激得图巴在用人、制定战术方面更加固执,俱乐部方面想要改变现实却已经有心无力,大家的关系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

   到了2009赛季末期,图巴的一些想法已经相当奇怪,他甚至开始怀疑身边的人合起伙来算计自己。10月31日,由于未能出席赛前的联席会,图巴不能在教练席上指挥鲁能泰山与成都队的比赛,据说图巴一度认为“这是鲁能泰山俱乐部一些人士假传‘圣旨’”,直到他的经纪人直接打通中国足协有关官员的电话,图巴才相信“这真的是足协的最新规定”。

   从相识、相知到成为亲密战友,再到此后的矛盾渐生、难以化解,直到最后并不是那么友好的“和平分手”,鲁能泰山与图巴一起走过的这六年,其实是中国足球俱乐部与主帅尤其是外籍主帅合作的一个缩影。如何才能避免在悲剧的轮回中沉浮,中国足球界要做的、要学的事情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