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如梦令》全运开幕式一夜走红 网友力荐上春晚

2009年11月05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十一运开幕式上,有一首歌给无数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就是取自李清照经典词作、由“金嗓天后”蔡琴全新演绎的《如梦令》。这首歌一夜走红,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搜寻这首歌曲的音频、视频;更有众网友力荐,这样一首极具特色的“中国风”歌曲应该直接上明年的央视春晚。

这首歌的作曲者,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作曲家张宏光,记者昨日电话连线了这位曾为《汉武大帝》、《康熙王朝》等近20部电视剧以及电影《集结号》、《天下无贼》等担任音乐设计的著名作曲家。

  《如梦令》第一版被“毙”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开幕式上,伴着巨型碗幕上的丝丝翠柳、湖面上的朵朵荷花,空中飘来蔡琴独特的优雅嗓音时,所有人都惊讶,李清照的这曲《如梦令》居然可以被演绎得这般如梦如幻。

  张宏光介绍,自己写这首歌并不顺利,大家听到的这首《如梦令》其实是第二版,“第一版被导演听了几遍后就给枪毙了”。他说,第一版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写了出来,“说实话我自己也觉得不错,可能刘冠麟导演觉得空灵缥缈的风格与开幕式整体气氛不融洽,因此毫不客气就给否了,他又给我看了场景设计,让我更具体地感受到开幕式氛围,然后让我回去另起炉灶”。第二版张宏光写得比较慎重,中间考虑了20多天,“但真正动笔仍然很快,也是不到一个晚上就拿出来了”。

  与第一版相比,修改后的这首歌曲更加优雅舒展,旋律更优美,也更朗朗上口。“考虑到全运会是群众性的集体活动,不是纯艺术的展示场所,因此歌曲简单易学、容易上口很重要。这一点我们做到了,开幕式排练到最后,所有演员包括工作人员、场地工人都能唱这首歌。”

  张宏光还介绍了一个小插曲:自己早在6月就领受了任务,当时导演说给李清照的《如梦令》谱曲,并准备发给他词作,当时张宏光说,不用了,自己到网络上搜索一下肯定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没想到李清照有好几首《如梦令》,我找到的是另一首‘昨夜风疏雨骤’,做好小样拿给导演,才知道完全南辕北辙了。”

  蔡琴的演唱也几经反复

  这首由张宏光作曲、吴彤配器的歌曲完成后,最初曾找过一位女高音来试音。这位歌手来自张宏光的“四季光芒”音乐团队,“她的声音非常飘忽甜美,唱得也很好,然而我们发现,李清照词中的缠绵悱恻,交由一个甜美的声音来诠释,总是不能将之表达得淋漓尽致,我们需要一个更温暖、更知性、更有历史感的声音”。此时,刘冠麟第一个想到了蔡琴,“她的声音再适合不过了”。消息传到了台北,拿到《如梦令》的蔡琴爱不释手,当即表示,宁愿不要酬劳,条件只有一个:把这首歌收录到自己正在创作的新专辑中。

  张宏光说,其实蔡琴的演唱也是几经反复,“她最初的演唱我们并不是很满意,主要是她的声音状态与导演的想象有差距,简单说就是不够‘水亮’,听上去不是很舒服。因为她是在台湾录音,导演团队无法近距离跟她交流,因此理解上有些误差。”他介绍,后来蔡琴又作了几次调整,效果越来越完美,最终呈现给大家的是开幕式上那个优雅、温和、醇美的声音。“蔡琴跟我们从没见过面,完全就靠着艺术的纽带在做交流和对话”。

  张宏光说,实际上自己和编曲、轮回乐队的主唱吴彤之间也几乎没进行任何交流,“我们都在不同的领域分别做着同一件事情,大家都完成得很好,首先是因为李清照这首词的意境非常浪漫雅致,有着很好的演绎基础。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管是作曲、编曲还是演唱者,对这首开幕式上的歌曲有着共同的理解”。

  《如梦令》有可能上春晚

  《如梦令》一夜走红,网络上有了大量拥趸,无数人赞扬这首歌悠扬、唯美。有消息透露,央视春晚方面正力邀蔡琴届时登台演绎这首新曲。

  作为这首歌的作曲者,张宏光表示,明年春晚现在还处于保密阶段,这个消息应该只是大家的美好愿望,“但是假如大家呼声很高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开幕式导演团队本身就是央视的团队。就我本人来说,当然很高兴看到这首歌能在春晚舞台上让更多的人听到。”

  全运会后,张宏光正在为几部电视剧做音乐,包括《北大荒》、《松花江》等大戏。张宏光表示,自己为全运会来回忙活了大半年,“现在全运会已经圆满落幕,我也感到很欣慰,毕竟算是为这次盛会交出了一份观众还算满意的答卷。”

  (本报记者 李雪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