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足坛掀起“反赌风暴” 百余名足坛人士涉案

2009年11月05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历时10多年、波折不断的中国足坛“反赌打假”终于进入实质阶段。昨天,从辽宁警方传来消息,广州市足协官员、曾任广州俱乐部代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起赌球案,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前广州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等5名相关人员。

此外,包括前国足主帅戚务生在内的诸多足坛人士也在警方要求下接受调查。 一位内情人士透露,此案将涉及中国足坛

  广州市足协官员等六人被抓,前国足主帅戚务生遭调查……

  沈阳赌球案牵出“案中案”

  前不久,辽宁警方经过长期侦查和蹲守,端掉了一个利用赌球非法牟利的赌博集团。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涉案嫌疑人不仅涉赌,且利用赌球来暗箱操作国内联赛。

  这一惊人发现被迅速上报,公安部决定将此案交由辽宁省公安厅全权操办,随后全国公安系统积极联动,在各地展开缜密调查。

  目前警方调查的涉赌比赛范围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涉案人员与厦门和广州俱乐部有着密切联系。有消息称,广州队2007年冲超前后,该赌博集团曾密切参与其中,不少比赛可能涉及幕后操控和交易,部分球员、教练有打假球之嫌,广州队当时主教练正是前国足主教练戚务生。

  百余名足坛人士涉案

  据了解,此案由公安部督办,辽宁警方正紧密侦查,并已做好深入打击准备。

  事实上,中国足坛的“反赌打假”酝酿多时。2006年9月30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出任组长,时任足协副主席南勇任副组长。最近,中央高层领导连续在不同场合就中国足球发表讲话——“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在此背景下,很多圈内人士预计,此次赌球“案中案”调查必将一查到底。

  经顺藤摸瓜,警方掌握了一个庞大的涉赌名单,涉及不下百名足坛人士,广州、深圳、四川等足坛相关人士接连接受调查。知情人士称,相当一部分接受调查人员为警方提供了大量线索。可以肯定的是,将有更多人士牵扯其中。曾在中国足坛异常活跃却已消失很久的王珀(前陕西国力、哈尔滨兰格、西藏惠通、呼和浩特俱乐部总经理)已成为警方抓赌行动的下一个突破点。

  “反赌”不再受困“证据说”

  此次赌球案的侦查很可能意味着中国足坛的反赌工作进入破冰期。此前,“赌球”长时间以来一直都被视作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但苦无证据,相关工作很难推进。

  从1999年调查“渝沈之战”,到2001年“甲B五鼠”引发的调查风暴,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一直受困于缺乏证据,使得我国司法机关无法介入。近年来,中超、中甲赛场不时传来赌球、假球的声音,很多俱乐部亦让涉赌队员“神秘离队”,即便如此,“假、赌、黑”仍在足球场上愈演愈烈。

  辽宁警方目前已握有大量证据,其中包括已承认操纵比赛的涉案人员以及相关交易时的所用账号、电话记录等。很多足坛人士和球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抓赌重拳”能彻底涤清足坛,还中国足球一个纯净的生长环境。

  他们如何“做球”

  足球圈一位人士透露,中国足球联赛中很多球员都有澳门的赌球账户,一注最高可以下50万元。单笔金额万元以上的12小时内结一次账,万元以下的一周结一次账。对于球员来说,最有把握的莫过于赌本队比赛输球。也正因如此,真正有实力“玩球”的队员并不使用这些账户,那些有能力左右比赛输赢的队员更多地采取与庄家合作方式来“做球”。

  按照中超比赛国内“做球”行情看,一般一场球的“做球”金额大概在300万元左右。照一般规律看,“做球”队员主要是两名后卫,一名门将和一个前锋。两个后卫加一个门将足以决定一支球队漏球的数字,但为了避免前锋“不懂事”,所以必须还要“做”一个前锋,国内很多球队都有外援前锋,因此前锋不需要“做”很多,把国内主力前锋搞定基本上就可以。这个“121”的“做球”方式是很多球队通常采取的办法。当然,这并不表示其他的中场球员或者别的教练、球队工作人员就不会有问题。

  链 接

  多国重击非法赌球

  在世界范围内,非法赌球是足球发展的大敌,很多国家都曾付出惨痛代价,为此不惜动用举国之力打击赌球。

  1994年,马来西亚警方展开扫赌行动,抓获涉嫌参与赌球、操控比赛的球员、教练员、裁判等200余人,并导致马来西亚联赛一度瘫痪。此后,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家纷纷效仿,掀起了足坛反腐行动,惩治赌球队员、打击地下赌庄。1998年,越南当年联赛的12支参赛球队,至少74名球员涉及足球腐败,全被肃清。

  本组稿件整理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