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楼世芳回忆录:范志毅归国不回申花 为何会致歉

2009年11月05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范志毅加盟中远,在当时申花的教练组里,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巨大的反响。大家认为,范志毅加盟,对于中远来说,只是增加了一名主力后卫。而对于他们球队本身的实力,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申花教练组不以为然

  范志毅是前国家队队员,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外围赛、10强赛,曾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建立过功勋。1995年的时候,也是申花夺取联赛冠军的功臣,在队内也有较高的威信。但他的性格倔强,根宝对他又爱又气。爱的是作为队长,他在场上的组织能力;气的是小范我行我素,离经叛道的性格。根宝跟我说起过,联赛的头一年,有次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他批评了小范几句,没想到小范反唇相讥,最后竟然高呼着“同志们,再见啦!”就此拂袖而去。直到市领导出面批评,小范才做了自我检讨,重新回到队里。

  申花1995年夺冠后,他又远赴重洋,到英国某足球俱乐部踢球。

  2002年3月上旬,我就已经隐隐约约地听说,范志毅将从海外回上海参加德比。在我们夺得超霸杯以后,消息也渐渐明朗,范志毅被中远足球俱乐部租借回国,租期从2002年3月初到7月下旬。

  这一消息在德比前公开,也许就是徐泽宪所说的惊喜。被媒体关注的德比又增加了新的炒作题材。

  但在当时申花的教练组里,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般巨大的反响。申花教练组并不以为然,大家认为,范志毅加盟,对于中远来说,只是增加了一名主力后卫。而对于他们球队本身的实力,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再说,范志毅已经年过30,已不复当年之勇。所以,不论训练还是开会,说起范志毅,申花教练组都不是很在意。尤其为了鼓舞士气,在申花年轻的小队员面前,总是鼓励他们上场放开踢,不要背上包袱。

  范志毅致歉:对不起老东家

  3月7日,就在德比前两天,一位朋友来电话发出邀请,说是范志毅回来了,想与我见个面,大家一起聚聚,一块儿聊聊天。我愉快地答应了。3月8日中午,我们来到虹口足球场边上的一家餐馆里,范志毅随后也到了。

  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和范志毅见面——1997年春天,我在上海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曾和影视界的梁天等一帮朋友在黄河路聚餐。范志毅稍后也赶来,但由于时间太短,我和他彼此没有太多的交谈,更没想到日后会在球场上成为对手、朋友。

  这次再见到范志毅,跟5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他穿着一套运动服,两肩依旧习惯性地耸起,展示出他那标志性的气质。大家握手寒暄。他坐下后,首先表示了歉意,说自己是从申花出去的,但这次回来,却要向老东家挑战了,实在对不住等等。并关切地询问起申花队目前的状况,希望以后有机会,再为申花效力。我淡然一笑,说是运动员职业生涯有限,大家各为其主,球场上是对手,球场下是朋友,不必介意。

  对于第二天即将开始的德比,范志毅信心十足,状态非常好。他说,自己已经向乐华建议,明天可能打前锋。当然,如果仍然打后卫的话,那申花要进球就难了。他对于申花的新外援马丁内斯赞不绝口,感觉他的速度绝对是一流的。看过香港贺岁杯的祁宏曾经说过,“马丁内斯太恐怖了,他的速度和在门前的爆发力我们很难有队员能看得住他。”

  但小范说,如果自己打后卫的话,肯定能盯得住马丁。

  从范志毅的状态中,我看到了中远俱乐部对于德比超乎寻常的重视。他们不仅请进了范志毅,而且,对于范志毅的用法,也不拘一格。如果第二天范志毅真的作为前锋出现在球场上,那也不失为一种出奇制胜的布阵。但我倒宁可他们这样布阵,说不定那时马丁、奥兰多、大巴,还有索萨等外援会把他们的后防搅得乱七八糟呢。

  可外界还不知道,这会儿,马丁内斯的转会证明还在天上飞呢!也就是说,德比战马丁能否上场,还是个未知数。

  马丁内斯的参赛证终于解决

  马丁虽然人已经到了上海,每天跟着球队训练,训练结束后跟队员们打打闹闹,嘻嘻哈哈,但他的心里也不踏实。作为外籍球员,他们当然知道德比的分量。比起国内的球员,他们更期待着上场,为球队效力。

  可是不行,他的参赛证还没办下来。

  根据国际足联有关规定,球员转会到国外俱乐部,必须持有本国足协的转会证明,然后把这个证明传给转入国的足协,再由这个国家的足协颁发相应联赛的参赛证。而为了保障转会俱乐部和球员的利益,必须在全额交付转会费以后,转会国足协才可以出具转会证明。几经周折以后,我们的转会费终于到了洪都拉斯,但他们的转会证明却迟迟不到。眼看着联赛就要开始,如果马丁内斯错过了德比,那就是俱乐部和球队的损失,一时间队里上上下下,大家都心急如焚。

  马丁内斯所在的洪都拉斯是美洲国家,与北京的时差是14个小时。他们的上班时间,正是我们的半夜。我担心他们的传真到中国足协,半夜三更无法确认而找不到。于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要求洪都拉斯方面在给中国足协传真的同时,给我们俱乐部也传真一份,这样,不管中国足协收到没收到,只要我们收到后,待天亮上班时,再传真给中国足协,保证万无一失。为此眭建华在办公室里忙乎了三个通宵,不停地与洪都拉斯联系。终于在3月9日凌晨收到了传真,赶在德比开始前几个小时办好了马丁的转会手续,等候在北京的申花工作人员拿到参赛证以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顿时,心中一块石头落地。

  马丁终于可以上场了,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锋线有本难念的经

  但是,最让徐根宝费神的,还是上场阵容。尤其是锋线上的人选。

  2002年春天,申花队的前锋线被公认为甲A联赛中最强大的。但最让人烦恼的也是这条前锋线。尤其是马丁内斯出现在康桥基地的时候,教练组一直举棋不定:这么多的好前锋,用谁好呢?在备战期的一系列比赛中,徐根宝尝试了不少前锋线组合,最初的结果是曲圣卿和“大巴”罗德里格斯是最强的组合。而当奥兰多从大连实德队转来后,尤其是通过两场超霸杯的比赛,这位前锋已经在徐根宝的心目中占了很重的分量。而且,还有刚刚加盟的谢晖这位善于抢点的中锋和小巧型的前锋薛飞。

  到底用谁好呢?如果你手里只有一根棍子,不太可能对自己形成很大的伤害;但要舞弄一条九节棍的话,如果没有高超的武艺,被误伤的很可能就是自己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