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CBA“姚之队”雏形浮现 上海男篮正式接受托管

2009年11月05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用姚明管理团队的话来说,昨天是他们与上海东方男篮签订托管协议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他们真正管理经营这支球队的第一天。从最初的股权转让到如今选择签订五年的托管协议来经营球队,姚明及其管理团队认为,这是目前能选择的最佳方式。

一纸协议的背后,仍有许多疑问,原先说的百分之百控股,为何突然变成了托管协议?托管协议意味着什么?接下来球队将如何运作?教练组和队员方面是否会有一些变动?昨天,姚之队成员之一、现任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做客本报,针对这些疑问一一作答,这支CBA中“姚之队”的雏形就此浮现。专题撰稿 黄靖宇

  解开“姚之队”那些疑问

  从姚明将全资拥有上海男篮,到现在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签订托管协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形式变化?

  这个托管协议,形象点说就是承包。以何种形式接手球队,其实我们假设过许多条途径,股权转让和托管协议只是其中的两条。我们不在乎以何种形式接管球队,关键是我们想做好这件事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是最佳方式。

  托管协议的签署,是姚明、姚之队和各方领导达成的一个共识,而且是一个强烈的共识。我们接管球队是想做事情,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只要能做事情我们就非常高兴。姚明是打球的,我们其他人专业做篮球也好几年了,大家凑在一起发展上海篮球事业。或许这些话听起来有点空,可是作为姚明来讲,这些话并不是大话和空话,对于一个生于上海、长于上海,被上海培养的球员,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这是姚明最适合的领域,几乎也是唯一的领域。

  所以,股权转让已经不是现在的主要问题。不管股权转让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我们现在拥有球队的经营权就可以了。姚明希望发展上海篮球,俱乐部的股东也希望发展上海篮球,只要大方向定下来,任何的细节问题都不是问题。至于股权转让问题,只能说仍在按部就班进行中。

  现在这样“承包”球队经营权,和以前西洋集团赞助经营球队有什么区别?五年的托管协议意味着什么?

  肯定有不同的地方。姚明和西洋集团最大的区别在于,姚明是打篮球的,姚明的管理团队是专业做体育的,而过去其他经营者都不是专业做体育的。可以说,有些其他经营者此前在球队经营管理上做不到的事情,姚明可能能够做到。

  姚明和我们这个团队希望长期经营上海篮球俱乐部,这点是肯定的,本身我们也制定了五年的长远计划。目前俱乐部已经有了一个管理构架,总经理陆浩全面负责球队的管理经营,下面分设人事部、球队管理、媒体沟通、品牌营建和招商引资等等。

  五年的管理经营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从短期来讲,我们希望迅速提高上海篮球的运动水平。从长期来看,营造篮球文化,进而形成上海篮球这张城市名片。以前上海的篮球水平是相当高的,也是篮球人才辈出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使上海男篮重新回到一个高点。

  实事求是来讲,姚明本人想做点实事,现在签署了托管协议,有了这个“尚方宝剑”,我们的工作都会开展起来。

  姚明正式接管球队经营后,球迷最关心的是接下来的运作情况,球队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首先,球员的合同很快都会签。因为之前托管协议没签,无法和球员签合同。和球员签约这个问题上,我们管理团队本着双向沟通、尊重球员选择的基础上,保持球队的稳定。现在和球员的沟通工作已经开始了,当然每个球员的情况也是不同的,我想球员签约这个事情很快就能解决。在篮协注册截止日期前,我们会将这个事情做好,确保球队顺利参加今年联赛。

  教练组的问题,我们也在谈的过程中,目前还没有结果。我们当然要充分尊重李秋平在上海篮球界的地位和丰富的执教经验。我们现在有这么一个宝贝,任何一个老板都不会草率地做出决定。

  至于内外援的引进,我们会根据篮协的外援使用规定,用足外援的使用名额。现在外援已经有几个考虑对象,姚之队有一个全球的球探体系,拥有这个体系的好处是资源丰富,但弊端是容易让人挑花了眼,但这次我们所挑选外援一定是高水平的。

  另外,我们将引进火箭总经理莫雷的一套球员的评估体系,目前已经有一个团队正在搭建过程中,为了避免使这个体系成为山寨版的,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建立这个体系。以后,我们评价一个球员的基础将是球员在场上的效率,而不是简单的数据,所有的评估将建立在数据分析、数学模型的分析上。所以,以后选择内外援都要基于这套科学的评估体系。这个数据库的建立是从NBA学习而来的,也想在上海男篮做一个尝试。

  球队的经营管理理念是什么?新赛季有什么目标?

  管理理念还是要“以人为本”。一个球队的成绩基于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基于教练组的智慧,我们会创造一切条件,支持球员在赛场上发挥高水平,球员是我们的最大财富。另外一个以人为本,是对球迷而言的,我们会组织更多的活动来拉近球迷和球队之间的距离,使球迷享受到篮球的快乐。

  目前,姚明是这个球队的唯一出资人,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进去,接下来还有一笔很大的支出,包括球员的合同,租用主场场馆,还有以后去客场,比如广东打球,总不能让球员们坐火车去吧。当然,经营是希望有产出的,从目前CBA来看,没有一个老板能实现盈利,我们实现盈利更加难。但对于任何一个经营者来说,都是希望有产出的,姚明也不例外。

  至于一直所说的利用姚明经营球队的说法,姑且说是“利用”吧,我想是“利用”姚明来唤起上海广大青少年对篮球热爱,主要是想增加上海的篮球人口,使我们的受众增加,将球迷围绕在球队身边,这才是经营一支球队的根本。而不是拿姚明的名号去诓几个老板,这样的做法是比较短视的。

  我们相信,上海这个成熟的市场一定容得下一支篮球队。现在就有四五家赞助商在跟我们谈冠名球队的事情,还有一个地产企业给了我们三四百平米的办公场地供我们使用,目前也正在装修中。

  我们不在乎以何种形式接管球队,关键是我们想做好这件事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指托管)是最佳方式。

  有些其他经营者此前在球队经营管理上做不到的事情,姚明可能能够做到。从短期来讲,我们希望迅速提高上海篮球的运动水平。从长期来看,营造篮球文化,进而形成上海篮球这张城市名片。

  我们当然要充分尊重李秋平在上海篮球界的地位和丰富的执教经验。我们现在有这么一个宝贝,任何一个老板都不会草率地做出决定。

  我们将引进火箭总经理莫雷的一套球员的评估体系,为了避免使这个体系成为山寨版的,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建立这个体系。以后,我们评价一个球员的基础将是球员在场上的效率,而不是简单的数据。

  目前,姚明是这个球队的唯一出资人,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进去,接下来还有一笔很大的支出。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