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坛扫赌风暴史无前例 12部委联合治理中国足球

2009年11月05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赌球”不除,中国足球永远暗无天日,这是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大毒瘤。中国足坛近期掀起扫赌打黑的暴风骤雨,已经有诸多职业俱乐部工作人员、球员以及圈内人士接受调查。

  12部委联合

  治理中国足球环境

  2009年3月9日,12部委相关人士参加整顿中国足球环境的联合会议,成立了中国足球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3月13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拥有职业球队的各地体育局主管足球局长和地方协会秘书长参加的足球专题会议,重点强调了整肃职业俱乐部和球员秩序,严打“假赌黑”等丑恶现象。

各职业队伍所在省市也将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公安部门、司法部门、税务、工商等同样加入。

  11月3日,由公安部督办、辽宁省公安厅承办的中国足坛抓赌第一大案已进入实质性阶段!10月18日,前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曾任广州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前广州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前财务总监及其他几名相关人员。目前,已有20多人在沈阳协助调查,这是抓赌风暴首次触及中国足坛现役人士。

  抓赌的“震源”是一个赌博团伙的颠覆。前不久,辽宁警方经过长期侦查和蹲守,端掉了一个利用赌球非法牟利的团伙。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涉案嫌疑人不仅涉赌,且利用赌球来暗箱操作国内联赛。经顺藤摸瓜,警方不但掌握了一个庞大的涉赌名单,并起获大量物证,包括赌球交易往来的银行账号资料、电脑等。据透露,前成都队助理教练尤可为(2006年时任厦门队助教)日前也被带往沈阳调查。

  知情人士称,相当一部分接受调查人员已恢复自由,他们为警方提供了大量线索,据说曾在中国足坛异常活跃却已消失很久的王珀(前陕西国力、哈尔滨兰格、西藏惠通俱乐部总经理)已成为抓赌行动的下一个突破点。辽宁省公安厅现正紧密侦查,并已做好深入打击准备。本次抓赌打黑行动是中国公安司法部门向赌球挥起的一记致命重拳,其调查范围之广、涉案人员之众是中国足坛史无前例的,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案件侦办的逐步深入,还会有更多足坛人士牵扯其中。

  据《体坛周报》

  杨旭 首位涉案足球官员

  自10月中旬起,“杨旭”这个名字便在广州足坛私下热议。从10月23日起,晶报记者每天都拨打杨旭的手机,但是全被转到“来电提醒”。

  杨旭在广州足坛人脉深厚,他在竞赛组织方面颇有能力。晶报记者曾经与杨旭有过多次接触,这位“少壮派”官员在公开场合总是显得低调但举止得体。消息人士告诉晶报记者,杨旭是广州人,1981年考入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1985年进入广州市足协工作,先后担任广州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党委书记等职。2004年初,杨旭作为广州市足协的代表进入广州足球俱乐部工作,历任俱乐部副总经理、领队等职。

  2006年2月25日,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俱乐部,杨旭仍然担任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负责球队的训练比赛及日常事务。通过杨旭的穿针引线,原国足主帅戚务生出任广药队主教练。2007年,杨旭离开广药俱乐部返回广州市足协,此后还曾兼任广东名将足球基地董事长。

  10月19日,专案组来到越秀山综合楼的广州市足协办公室。得知专案组的来头,杨旭向广州市足协领导电话请了两天假,声称自己将去北京中国足协开会。

  随后,专案组带着杨旭回到杨家楼下。杨旭打电话让家人收拾几件厚衣服下楼,理由是“去北京开会”。两天后,杨旭的家人没收到任何电话,于是来到广州足协查问。广州足协也对杨旭的行踪不太清楚,于是一起到派出所报案。经调查发现,杨旭等人及3名专案组成员已在10月19日下午飞往沈阳。

  10月23日,专案组要求让广药俱乐部的一名前任财务总监L协助调查,该财务总监对专案组人员的身份表示质疑。在返回所住的小区门口时,L还特地让小区保安拦住了专案组成员。经过一番交锋之后,L拨通110请来了该小区的社区民警。专案组成员向社区民警亮明身份,将L带走协助调查。对于杨旭等人接受调查一事,广州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志光昨天表示:“不便谈论。”

  王珀 被传是案发源头

  有消息称,杨旭等人之所以被专案组要求协助调查,起因可能与前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珀有关。

  本次受到审查的赛事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联赛,其中广药队2006年主场5:1大胜山西路虎一役就有被操纵赛果的嫌疑,杨旭和吴晓东等人正是因为这场比赛被警方锁定为调查目标,当时担任山西路虎俱乐部总经理的是王珀。此外,广药队2007年冲超前后的不少场次也受到了重点调查。掌握相关信息之后,原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在10月16日被要求协助调查。18日,一名来自清新的涉案包工头被警方带走。19日,杨旭被要求协助调查。

  10月23日再次传来消息,前广药俱乐部的一名财务总监成为协助调查的对象;10月26日,前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被专案组带走。10月30日,广药俱乐部的一名邹姓官员也被要求接受协助调查。

  吴晓东 玩足球仅一年

  本次参与协助调查的广药俱乐部原副总经理吴晓东,曾经是名经营能力突出的商界人士,2006年涉足中国足坛是他仅有的足球经历。

  据悉,吴晓东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早年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后来调至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在营销岗位上业绩突出。2006年2月,广药集团决定入主广州足球,吴晓东从白云山营销部负责人的岗位上调至广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尽管吴晓东只是副总经理,但他事实上是广药俱乐部的实权人物,与时任副总经理的杨旭共同承担起广药冲超重任。

  在主教练戚务生的带领下,广药队2006赛季15胜3平6负、积48分,仅获得联赛第三,未能获得当年的两个冲超名额,河南建业与浙江绿城当年冲超成功。此后,吴晓东在2006年年底回到白云山制药厂工作。10月26日,吴晓东被专案组要求协助调查。

  尤可为 总在“关键球队”效力

  尤可为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足坛一位名将,曾以主力前卫的身份随中青队获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第六名。

  中国青年队在1985年获得亚青赛冠军,尤可为当时立下汗马功劳。那届在阿联酋举行的亚青赛,中国队2胜1平夺冠,高洪波包办中国队全部5个进球、荣膺赛会最佳射手。同年举行的世青赛,中国队首战1∶3不敌墨西哥,随后接连力克劲敌英格兰、巴拉圭后闯入八强,在八强赛中一球小负东道主前苏联队。这是一支让人难忘的中青队,主帅张志诚,主力队员有高洪波、高仲勋、宫磊等,其中也包括尤可为。

  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尤可为是沈阳队首任队长。他曾入选施拉普纳时代的国家队,随队参加了1993年泰王杯。退役之后的尤可为于2000年出任云南红塔领队兼助理教练,2004年任丽江东巴队主教练、2005年至2006年任厦门蓝狮队领队,2007年随高洪波在亚泰夺冠,2008年至今在成都谢菲联任副总经理。最近这5年,尤可为所效力过的球队非夺冠即保级,这些球队的比赛时常左右联赛大势。

  八年前的记忆

  “扫黑”开始 “拘龚”收场

  2001年冬,中国足坛掀起反黑风暴,对于收受贿赂的裁判执行调查,但最终只有龚建平一人入狱。

  当年12月11日,进入足坛才8个多月的广州吉利俱乐部在广州举行告别足坛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足坛。在发表的公开信中,吉利自称是“无助的风中之烛”,“注定要熄灭在黑暗之中”。14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俱乐部总经理桂生悦到杭州,和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联合召开了“浙江足球媒体见面会”。在自曝“污点”的同时,批评矛头直指中国足坛的管理者中国足协。他们认为是中国足坛大环境的“黑”,迫使他们不得不参与那些黑色交易,假球、黑哨确实已经到了不整治不行的地步。

  12月21日,宋卫平向前来调查的中国足协有关负责人拿出了一封“黑哨裁判”的忏悔信,这封署名为“一个还有良知的裁判”的信的落款时间为“2001年12月17日”。宋卫平称,这名裁判已将从中间人处收到的4万块钱如数退还给绿城俱乐部。

  2002年1月7日,宋卫平把在之前一年在甲B联赛执法中涉嫌收受该俱乐部“黑钱”的裁判名单交给了新华社记者。1月23日,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阎世铎在北京召开通气会,称中国足协打击“黑哨”从不手软,并称黑哨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足坛存在的腐败现象触目惊心。

  2002年3月15日,国际级足球裁判、北京人龚建平被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以“涉嫌商业贿赂”拘留,成为首位被拘留审查的足球裁判。2004年7月,龚建平因患血癌并感染肺炎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

  境外赌球案备忘

  中国香港 惊动廉政公署

  香港足球甲级联赛屯门普高队今年3月31日在甲组联赛对阵愉园队的比赛中,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连丢4球,以1∶5惨败。赛后第二天,屯门普高主力射手张天德在其个人博客上宣布退出足坛,原因是不满队友在比赛中放水,暗示有队友“打假球”。香港足总随即发表声明,称会向香港廉政公署寻求协助调查“假球”风波。

  在香港足球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假球传闻,1998年香港足总曾经与廉政公署及警方合作进行大规模反赌球行动,包括陈子江等5名球员被判入狱。

  韩国 首尔警方立案调查

  韩国首尔警方去年11月底对一名全国联赛(National League)俱乐部高管和该俱乐部4名球员进行立案调查,而被拘捕的中间人供认他们与中国地下赌球集团勾结,三次操控比赛结果。韩国警方同时宣布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国内顶级的联赛——K联赛,并肯定有多人卷入假球案。

  新加坡 中国球员被判刑

  去年2月14日,在新加坡参加职业联赛的辽宁广原俱乐部中国籍球员赵志鹏,因为在联赛中接受贿赂并参与打假球被新加坡法庭判坐牢7个月。

  赵志鹏承认接受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领队王鑫的贿款4000新元(约20000元人民币),作为打假球的酬劳。在上一年11月1日与甘柏联队比赛时“帮助”对手净胜本队3球以上。

  特约记者 王世儒/图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