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中国足坛的三次严打 甲B五鼠和龚建平难忘

2009年11月05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1999赛季甲A联赛最后一轮前,共有5支球队有降级的可能,而沈阳队形势最为险恶,不仅要取胜,还要看其他场次比赛的结果,才能确定是否保级。12月5日那场著名的渝沈之战中,由于沈阳队莫名其妙地推迟进场导致比赛延迟,他们得以在最后关头连扳两球反败为胜。
这导致输掉比赛的广州松日无奈降级。

  随后,中国足协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将这场比赛定性为“消级比赛”,对两个俱乐部处以罚款,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但并没有取消这些球队的成绩。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渝沈之战被惯以“假球、消极比赛”的代名词。

  2001年甲B五鼠和龚建平

  2001年的“甲B五鼠”事件曾轰动足坛,首先是9月29日,这是在世界足坛公平竞赛日上演的丑陋假球事件。联赛第21轮成都对四川绵阳队的德比战中,成都队以11比2创造了中国次级联赛比分和绝对进球数纪录,这引起全国媒体和球迷同声叫假,但随后的荒诞事件继续发生。甲B联赛最后两轮(第21轮、22轮)事关冲击甲A的关键比赛有多支球队涉嫌打假球,受到中国足协严惩的五支球队分别是:浙江绿城、成都五牛、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四川绵阳,这被称为甲B五鼠事件。最终6比0狂胜绿城的长春亚泰队被取消升级资格,五支球队均遭重罚。而2003年1月7日,在反黑斗士宋卫平提供的黑名单上,七名裁判承认不同程度地收受黑钱,标志着这场跨年度的运动将进入高潮。3月17日,两辆警车从北京石油大学宿舍神秘地带走了龚建平,波及整个足球圈的反黑风暴全面开始。当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龚建平受贿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龚建平的上诉,维持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十年的一审判决。2004年龚建平因病提前离开人世。

  2004年地下赌球侵蚀中超

  “庄家”这个词已经成为2004年中国足球的关键词。如果说中国足球与赌球集团有染在早些年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话,在中超元年他们已经完全不知羞耻地肆虐整个联赛进程。辽宁队在十月整风行动中对守门员刘建生的停赛、停训和停薪处理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而这仅仅是2004年中超联赛涉赌案例的冰山一角。整个中超元年,各家俱乐部对在比赛当中表现异常的球员进行的不公开处理已经数不胜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球员从球场莫名消失,俱乐部的官方解释通常是“受伤治疗”或者“状态不佳”。2005年,国务院首次针对足球问题发出四点明确的工作指示,要求各地方公安机关切实加强足球比赛的安全保卫和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扰乱比赛治安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尽管至今为止,赌球现象依然没能完全的遏制住。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