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坛反黑史:“甲B五鼠”闹剧 龚建平入狱轰动

2009年11月05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1998年 “3号隋波”惊足坛

  国力队主教练贾秀全说出“3号隋波”并且指责“个别队员表现奇怪,场外东西很多,防不胜防”。足协几次到西安、昆明及巴西调查取证,但“录音带事件”还是未能水落石出。足协在131天漫长的调查后宣布:隋波事件是媒体的炒作,国力与红塔的比赛并不存在假球问题。

  也是在这一年,几名广州太阳神的球员被带到公安局接受调查,据说这是司法第一次介入足球圈,调查的核心是赌球。

  在这年的甲B联赛中,陈亦明率领的重庆红岩在一场重要比赛中主场0∶4负于云南红塔后,帮助红塔过关,这就是坊间流传的甲B数支烟草联盟球队(云南红塔、重庆红岩、成都五牛)联手做掉河南建业的典故,这场比赛被中国足协认定为消极比赛,陈亦明被吊销高级教练资格证。

  1999年,“渝沈之战”不了了之

  12月5日,甲A最后一轮重庆隆鑫队主场迎战沈阳海狮队,此役直接关系到海狮能否保级成功,隆鑫队在上半时一 球领先,下半时隆鑫与上半时判若两队,失误频频,最终沈阳海狮队以2∶1反败为胜并保级成功。12月中旬,中国足协针对这场比赛成立特别调查组,分别对双方俱乐部进行细致调查。调查组在审查两个俱乐部的 账目时发现,其中一个俱乐部的资金账目上有180万元去向不明,而且资金转出的日期也在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前不久。次年3月17日,中国足协以“证据不足”为由,给出了“消极比赛”的定性。

  2001年 “甲B五鼠”演闹剧

  这一年,“甲B五鼠”的故事制造了一起明目张胆的假球事件,在决定冲A的三场比赛中,长春亚泰最后一轮以6∶0狂胜浙江绿城,而成都五牛和四川绵阳此前一轮更是打出了惊世骇俗的11∶2!面对这样的假球,中国足协对三场比赛作出处罚,取消当年除上海中远之外其他球队的升级资格,四川绵阳降入乙级,还对一些相关球员进行了停赛。

  2002年 龚建平入狱

  时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针对黑哨问题,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打破沉默。1月5日,阎世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连线》节目的专访。在长达40分钟的访谈过程中,阎世铎强硬地表示出对黑哨打击的态度。阎世铎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足协对一些涉嫌“黑哨”裁判的调查取得突破,已有裁判承认“自己过去做错了事”。

  此后两周,绿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提供了涉嫌收受该俱乐部“黑钱”的裁判名单。“黑哨”问题法律研讨会召开,几乎所有与会人员都认定裁判收钱构成受贿罪。3月15日,北京籍足球国际级裁判龚建平被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以“涉嫌商业贿赂”拘留,成为首位被拘留审查的足球裁判。4月17日,北京宣武区检察院检察长正式签发逮捕令,以涉嫌企业人员受贿罪对涉嫌黑哨事件的龚建平依法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