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已故原湖北桥牌协会主席余英 他在天堂也打桥牌

2009年11月05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为:2004年春节后余英(右二)在家中和老友打桥牌。 (供图/张悦)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编者的话

  在邓小平同志的关心下,中国桥牌协会于1979年成立。与此同时,桥牌运动也开始在湖北复苏。30年间,经过无数桥牌人不懈努力,湖北桥牌终于在国内桥坛有了一席之地,我省桥坛也涌现了许多可圈可点的人物。为此,省桥牌协会和湖北日报体育部联合推出“湖北桥牌 30年30人”系列报道,向读者展现湖北桥牌人物形象,这30人是湖北桥牌多姿多彩历史画卷的缩影。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对湖北桥牌的支持,促进了湖北桥牌的迅速发展,在此表示感谢。

  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湖北桥牌30名代表性人物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张悦同志,打桥牌切忌烦躁,要静下心来,好好地完成比赛。就是有失误的地方,赛后回去认真总结,把它作为一个财富。——余英”

  上面这几句语重心长的话,是已故的原省桥牌协会主席余英在一次桥牌比赛期间,写给自己的老搭档、原省顾委副秘书长张悦的。当92岁高龄的余老在2005年8月离世后,这张纸条已经成为张悦的珍藏,“我和余老搭档了近20年,除了酷爱桥牌,他为湖北桥牌的发展做了太多太多。”

  余英1936年参加革命,多年来他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我省宣传战线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直至1986年底离休。离休后,已近古稀之年的余老喜欢上了桥牌,他一边通过书籍自学,一边和志趣相投的老同志切磋技艺,很快就入门。这不仅使他信心倍增,也为一些原认为桥牌难学的老同志树立了榜样。从此余老更加勤奋,对桥牌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并成为老同志中的桥牌高手。

  余英认为,打桥牌可以休闲娱乐、锻炼大脑、调节生活,他不仅身体力行地参加这项有益的活动,还积极倡导和推广,使桥牌运动在我省很快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1988年成立省桥牌协会时,他被推选为省桥牌协会主席,为我省桥牌运动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省桥协成立之初,经费困难,举步维艰。为此,余英四处游说,在他与其他人的努力下,很快组织了省市老年桥牌双人赛,并形成每月举行的固定赛制,一直持续至今。省桥协在全国和省内参加和组织比赛,不管路途多远,余英必能到场,而在出行和住宿上应该享受副省级待遇的余老从来都与大家同甘共苦。

  原省桥协副主席郑露玫回忆说,有一年省桥协在宁波参加全国比赛,赛后因为台风,原定坐船返程的计划被迫改成乘火车返汉。应该享受软卧级别的余老却连卧铺票都没要,和大家一起坐回了武汉,“当时余老已近80高龄,大家都于心不忍,可他却甘之如饴。”对余老以身作则的高尚情操,郑露玫坦承余老是最令她敬佩的领导:“这才是老红军的本色!”

  在不幸患上癌症并动了手术后,年事已高的余老不能参赛了。即便如此,他仍然邀请老同志去家里打桥牌。2005年春节后,肚子上裹着纱布的余老在家中打了最后一场牌。每每回忆余英的桥牌情,张悦都会激动不已:“老人家太热爱桥牌了,要是天堂里有比赛,他一定会笑着参加的。” (记者 王二龙)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