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大教授:全运金牌重奖存争议 乱花纳税人的钱

2009年11月05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对参赛选手论功行赏,“四冠王”彭帅至少获得120万元的奖金;山东男足夺冠,奖金可能达到人均50万加一套住房;改写历史的辽宁女足姑娘们因“一金值千金”冠军也会拿到高达400万元的奖励……第11届全运会圆满闭幕后,金牌运动员“奖金”不断被刷新,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不过,一位体育圈内的资深老教练在谈到不断攀升的“全运奖金”时不无焦虑地说:“一夜暴富,对于运动员来说是‘糖衣炮弹’,而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则间接制造了‘糖衣炮弹’。

  【疯狂奖金】

  背后藏巨大隐忧

  “各省市对全运会冠军的奖励幅度不断攀升,甚至超过了对奥运冠军的奖励数额,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也是非常危险的苗头。”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资深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很多年轻运动员已经把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看得比奥运会还重,在他们眼里,全运会不仅是一夜成名的舞台,似乎也成了一夜暴富的‘名利场’。这完全违背了竞技体育所要追求的东西,这股奖金攀比之风如果不及时遏止,恐怕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该教练称,其实造成这种奖金攀比之风的最根本原因是国家体育总局缺乏一个综合的考核地方体育局工作的评价体系。于是,全运会排名便成了考核各省市体育局工作的重要标准和参照,于是让竞技体育工作的评价结果变得过于权重了。

  俗话说得好:“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正因如此,全运赛场上爆出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或因某种不可告人的原因而退赛的丑闻,这不能不说是“疯狂奖金”种下的恶果。

  【奖金何来】

  怎能乱花纳税人的钱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男足比赛期间,媒体曝光的一则“山东男足夺冠,奖金可能达到人均50万加一套住房”的消息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50万加一套房子,有关人士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以山东的房价,一个40平方的小户型就要值30万左右,就意味着一个人可以领到的奖励就高达80万。如果主力都有这样的待遇,那么这笔费用就是880万,还不包括7替补和主教练、工作人员等等。如果在这样的基础下,说山东男足夺冠能够得到1000万的奖金,恐怕并不夸张。

  但正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这笔巨额费用究竟从哪里来?“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去喂养球员,他们为我做了什么事?”“我们宁愿他们倒数第一,也不要浪费一分钱!”许多山东网友对这个天价奖励都十分痛心。

  对于奖金来源,也有人认为,奖金未必是财政拨款,不一定是纳税人的钱,也有可能是体育局拉赞助拉来的钱。据了解,山东省为今年全运会找了不少赞助,中国移动、山东航空以及中石化、鲁能集团等等,一共得到了2000万左右的赞助费用,解决足球队的奖金问题倒是绰绰有余。

  对此,不少人也表示质疑,这么多的钱轻而易举地就用在仅仅是全运男足的冠军上,是否值得?

  【烧钱规则】

  发400万只说60万 官员称不烧钱是浪费

  全运会发高额奖金,很多人表示难以理解,斥之为“烧钱”。有人会问,为何要重奖金牌选手?这其实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地方体育局并不直接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全运会的成绩被纳入各地方的“面子工程”,跟领导干部的政绩直接挂钩。

  不少省份都片面地理解“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体育产业发展方向,把体育运动成绩当作比拼经济发展的筹码之一,而金牌数量就这样成了最直观的量化标准。高水平运动员、奥运冠军就这样沦为面子工程的马前卒、排头兵。在这样的环境下,相关领导对为自己挣得面子的金牌选手们自然要给予重奖。

  金牌奖金数额存在不同版本,有人质疑各代表团发放奖金说与做是两回事。有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其实官方所公布的现金奖金只是金牌选手到手奖金的一部分,并不包括房子以及商家给予的相应奖励。另有圈内人士透露,官方所说的奖金低于实际发放的奖金也不奇怪,毕竟发钱这事情总是比较敏感的事情,现在不少福利好的单位发放奖金不也搞了很多名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体育局官员称:“把钱发到运动员手里,总比被截留强,至少是做到了专款专用。”据介绍,各级政府每年都有用于体育发展的专项拨款,但这笔拨款并没有指明是用于竞技体育还是社会体育、群众体育。

  那么这笔钱到底怎么用就大有学问了。目前,社会体育发展一直存在着巨大资金缺口,群众体育发展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而将这笔钱投入到奖励高水平运动员身上则可能实现资金的最优化配置,它不仅让闲置资金有了出口,而且一次投入就可以迅速显现出成绩。

  另外,这种专项资金不能被节省下来作为常规储备,剩下的钱只能被截留为政府的应急储备金。此外,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经费花不完,还很可能导致今后相关的预算被削减。换句话说,就算是“烧钱”也必须把钱花出去。全运会理所当然是最好的“烧钱”理由,奥运年还有金牌被外国选手夺走、钱“烧”不出去的“危险”,而在全运年“烧钱”就轻松了不少。

  【学者直言】

  反对“唯金牌论”

  对于各地重奖全运会金牌选手,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非常反感,他甚至言辞激烈地表示:“全运会早该取消”。

  郑也夫在其博客中称:“我早就反感全运会。五年前就撰文鼓噪:愿全运会早日寿终正寝。那时主要讲全运会无趣,五年过后,发现无趣是依然无趣,肮脏竟更加肮脏。全运会上最要紧的就是比各省的金牌总数。各省领导不管他们喜欢不喜欢,全运会一定要开,金牌总数一定要公诸于世,媒体一定炒作,观众一定议论,他们丢不起这个脸。只好强力推出本省的金牌政策。”

  郑也夫认为,没了金牌指标,全运会将干净许多,规矩许多。不过郑也夫也认为不让各地方不“唯金牌论”很难,因此,他提议,干脆取消全运会。

  郑也夫以为,“运动会不外三个功能。第一,为百姓提供乐子。如前所述,全运会已失去了这一功能。第二,为国争光。全运会是内战,与此不符。第三,选拔人才。这一目标靠单项比赛去实现更妥当。单项比赛可选择符合自身项目的时间和地点,可以搞得更精专,且因化整为零,远比全运会经济。”由此,郑也夫质问:纳税人凭什么为这个鸡肋花钱?他呼吁:大家一起喊起来,不为无聊的全运会花钱。

  □ 本报综合《扬子晚报》、《新快报》报道

(责任编辑:樊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