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棋界百花齐放将诞生新冠军 李昌镐值得尊敬

2009年11月05日1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搜狐体育讯 邱峻赢了!比起中国棋手包揽决赛席位、提前收获本届三星杯冠军来,中国棋界又将诞生一位新的世界冠军更让人欣喜。

  曾几何时,韩国棋界新人层出不穷,从李昌镐、刘昌赫与老一辈的曹薰铉、徐奉洙并称四大天王开始,到后来的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姜东润,乃至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朴正祥都有世界冠军金杯压身,让中国棋迷不免既羡且妒。

  中国棋手自马晓春踏破雄关登顶世界之巅,十余年间只涌现出五位世界冠军:马晓春、俞斌、常昊、罗洗河、古力,共夺取世界冠军十三次,其中古力一人就占了六次。聂卫平、钱宇平、周鹤洋、王檄、胡耀宇、孔杰、陈耀烨、朴文垚,一代代棋坛精英倒在通向世界冠军道路的最后一步,令人扼腕。

  自从古力雄霸棋坛,中国围棋已经快速追上韩国的步伐,现在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顶尖层的竞争力,我们都不落下风,近年屡次出现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八强中占据多数席位的情形就是明证。年轻棋手在国内、国际赛事中不断取得好成绩,我们需要突破的只是一层窗户纸——看哪位新人率先拿下世界冠军。

    孔杰脱胎换骨

  孔杰、邱峻都不算新人了,他们已经在世界大赛舞台上征战多年。尤其是孔杰,以“春兰少年”美名声誉鹊起时,古力还属默默无闻。十余年的辛苦,孔杰始终未能站到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确实遗憾,但也绝无可指责之处。那么多的职业棋手,能成为世界冠军的永远只有寥寥几人,能够经常在世界大赛中有所表现已属难得。因为一直对孔杰抱有很高期望,所以中国棋迷有时不免恨铁不成钢。好在孔杰从没有沮丧,他坚持着自己的路。去年打进三星杯决赛是一次突破,但决赛被李世石零封的打击更大。今年亚洲快棋赛,孔杰终于爆发,连破韩国最强三人组姜东润、李昌镐和李世石,笑捧冠军,很有点当年罗洗河创造三星杯奇迹的味道。只不过,亚洲杯冠军毕竟还算不上真正的世界冠军。

  这次孔杰再入三星杯决赛,性质与去年已经有所不同。如果说去年面对李世石,客观讲孔杰是处于下风地位,需要冲击,那今年的孔杰已经脱胎换骨,连古力都可2比0擒下,无论面对谁他都至少具有五五开大战的实力。若决赛对手是李昌镐,彼消此长,孔杰夺冠前景依然可以看好。

  孔杰再入决赛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不出意料,而邱峻带给我们的就可谓是惊喜了。

    邱峻破茧成蝶

  赛前很多棋迷还在为抽签结果抱怨,认为韩国人故意把“软柿子”送到李昌镐跟前。但是,今日的李昌镐已非当年了,他已经丧失了对其他棋手的威慑力。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专注力有所下降,击败石佛并非太过艰难的任务。

  话虽如此,邱峻能够在番棋中战胜李昌镐仍是破茧成蝶的壮举。本届三星杯前,邱峻在世界大赛上并无出色表现,此次一举杀进决赛,可谓“一战成名天下知”。从棋局内容来看,邱峻一路搏杀过来,每局棋都很有内涵,他用自己独特的风格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会让他更添信心。

  中国围棋需要多样的风格,厚重或者飘逸,凶猛或者艰涩,都是围棋艺术的华丽篇章。只要有良好的战绩作为支撑,哪种风格都可以成为经典。赵治勋的“苦”棋无人可以模仿,但他凭借自己的71冠伟绩使得“治勋流”名垂棋史。邱峻远远还未达到开创一个流派的高度,但他的执着一样令人感佩。

  决赛谁可执牛耳?现在分析这个似乎已经没有多大意义。无论邱峻还是孔杰胜出,中国围棋都将又添一位新的世界冠军,这或许比古力拿下三星杯、剑指“大满贯”更有意义。更多年少或者不那么年少的中国棋手也会因此平添豪情,相信新的世界冠军将不断诞生。

    向李昌镐致敬

  为孔杰、邱峻喝彩,为中国围棋欣喜的同时,也该向奋战到底的李昌镐致敬。真的,这已经不是属于李昌镐的时代了,即使他再拿下几个世界冠军,曾经的绝代风华也已经去鸟不归。四天之内与邱峻鏖战三盘,对于身体与精力都欠佳的大李不啻是一种折磨。在顶尖棋手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过了34岁的李昌镐确实显得有些“老”了。他不再是韩国围棋“最坚固的城堡”,但他永远是棋迷心目中划时代的英雄。输给邱峻也好,不用再去考虑“如果决赛再败……”这样恼人的问题了,李昌镐不再横行无阻,但他更让我们感觉亲切。

  不几天,LG杯八强战和半决赛又将打响,中韩争霸继续,会是哪位中国棋手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呢?

  萧萧风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