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磨砺十年终于破茧化成蝶 孔杰厚积薄发一战正名

2009年11月05日2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轻轻拍下最后一颗黑子,孔杰脸上闪过一丝欣慰。2.5目,一个并不大的优势,却足以让他卸去内心深处最大的一个心魔。2比0,孔杰零封古力,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战胜这位最强劲的对手,同时也是最好的朋友。历经十年磨难,当年的“春兰少年”终于破茧成蝶。

  提前交手 宿敌对决

  一个手握6座世界冠军头衔,早已是公认的中国围棋第一人。而另一个,今年在亚洲杯上一人“串烧”韩国三强,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当半决赛对阵出炉,无数人为古力、孔杰提前交手感到可惜。不过,命运似乎注定要让这对好友兼宿敌提前分出胜负。

  赛前,古力被一致看好。两人过去交手数十次,古力的胜率要远超对手。不过,经历了亚洲杯夺冠后,孔杰悄然间已经完成一次蜕变。首局,两人一上来就大打出手,古力一如既往重拳出击,招法刚烈,而孔杰则沉着冷静,闪转腾挪。一番刀光剑影后,古力用力过猛,反而露出破绽,孔杰一击中的,先下一城。昨天再战,古力前半盘牢牢掌控局势。但孔杰在中盘巧妙弃子,再凭借官子的精确收束,硬生生将局势逆转。2比0。孔杰赢得干净利索,漂亮至极。

  同时出道 轨迹迥异

  几乎同时出道,同样天资出众,年少成名。从10岁那年首次在赛场相遇开始,古力和孔杰就注定成为一生的对手。不过,两人在棋盘上留下的轨迹,却迥然不同,1999年,17岁的孔杰在春兰杯上夺得季军,名动棋坛。不过,那次辉煌宛若流星,之后随着古力横扫国内棋坛,孔杰被这位比自己小两个月的好友远远甩开。

  近十年时间,孔杰一直在苦苦追赶。作为“小虎辈”中战绩和棋才最突出的两位棋手,孔杰和古力交手机会甚多,但古力宛若孔杰克星,一段时间内在大赛中几乎逢孔必胜。曾几何时,古力成了孔杰内心无法逾越的一座大山。直到2007年的倡棋杯,孔杰费尽力气,首次在番棋中击败古力。2008年,孔杰首度杀入世界大赛决赛。自1999春兰杯爆发后,孔杰等待了10年,才打破无法跻身世界大赛决赛的宿命。而昨天,孔杰用战胜古力的方式,终于完成一次快意无比的正名。

  一个豪爽 一个儒雅

  作为中国围棋公认的绝代双骄,古力和孔杰尽管个性、棋风完全不同,但彼此惺惺相惜。古力豪爽过人,而孔杰则儒雅秀气。私下里,两人关系也极好。平时不仅经常聚会,遇到对方生日,都会互送礼物,彼此感情深厚。放眼世界棋坛,顶尖的同辈高手间,很少能有像古力、孔杰这样,既是对手,也是好朋友。

  连续第二年杀入三星保险杯决赛,27岁的孔杰再度迎来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绝佳机会。在古力已经确立自己在世界棋坛的地位后,孔杰的厚积薄发,对中国围棋而言,无疑也是一件幸事。昨天赛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坦言,孔杰的日渐成熟对于古力和其他中国棋手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以前韩国有二李,中韩围棋对抗,中国在顶尖层面稍弱。现在孔杰上来了,希望能和古力一起,担负起为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夺冠的重任。”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