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富豪阶层豪宅豪车后有新爱好 职业马球在华兴起

2009年11月06日0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报

  10月的一个周五下午,奥利弗四兄弟从上海、从澳大利亚齐聚北京,为了参加第二天一个亲属的婚礼,可他们却先来到位于延庆的一个马球俱乐部,为的是能打一场久违的四兄弟马球赛,与他们交战的是这家叫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主人,夏阳,中国最早从事马球运动的人。

  》中国最先做马球俱乐部的人———夏阳

  马球古称击鞠。有关马球最早的文字记载显示:距今2000年前的汉朝就兴起了马球运动,到唐朝开始盛行,清朝时,马球逐渐在中国走向衰落。

  公元13世纪,马球传到印度,后又传入欧洲。在国际上,马球向来都是贵族们最热衷的游戏之一。这项运动集速度、策略、技术、思考和团队合作精神于一体,欧洲历代皇室、贵族成员都必须从小练习马球,被认为是锻炼“领导智能”的最佳方法。当年的英国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就是在马球比赛现场初次邂逅。

  从1997年开始从事马术运动的夏阳,当初喜欢上骑马完全是为了减肥,可后来随着自己开始养马,建马术俱乐部,已经对马到了痴迷的境界。

  2004年4月,夏阳开始按国际比赛标准建立马球队,他亲自带领员工对庄园进行施工,对场地进行平整,并且从内蒙古请了一位曾经打过马球的运动员到俱乐部教授骑手打马球,但由于现代马球在中国几乎为零,所以在马球装备的置备上,他们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球杆,只能照着一个旧的球杆自己制作,藤子不是太粗太重,就是太细太软,找不到更适合的藤条;还有马球,也不知道哪有卖的,只能靠小皮球代替;马匹就更缺乏专业调教和训练,人击球时总是躲闪;而且也不会给马绑扎尾巴减肥,完全不像马球。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夏阳结识了澳大利亚的伊恩·亨特先生。他在澳大利亚也做马球俱乐部。2004年年底,夏阳接受伊恩先生的邀请,飞往昆士兰州黄金海岸。

  伊恩先生的黄金海岸乡村马球俱乐部四处环山,气候清爽,风景怡人,每一块草坪都是绿油油的,特别是两块标准马球场,非常漂亮。“我们仔细了解了场地的尺寸、构造,还有练习用的模型马。伊恩先生还特别为我安排了一场3对3的比赛,让我亲自参与体验马球比赛的感觉。这里的马匹、装备、场地,一切的一切都太好了。看到这一切,决定要按这种国际标准来发展马球。”

  2005年3月,夏阳开始对马球场地做进一步改造。用推土机进行平整后,又用犁地机把整个场地深翻进行松土。4月开始播种草籽,播种范围为东西方向350米,南北方向300米。经过连续喷灌,半个月草籽发芽,一个月后草苗已经成片生长。

  2005年9月23日至9月24日,就在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这块场地上举行了中国第一次国际马球公开赛。“参加比赛的队伍有三支:我率领的阳光时代队;伊恩先生率领的国际联队(队员有约旦驻华大使艾马尔先生、家乐福总经理菲利普先生等);还有天筑伟业队。”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先生说:“这次比赛是中国马球的一个新起点,一个新里程碑。”

  国际马球联合会负责人汝旭安先生说:“夏阳先生是一位热情的主人,一位真正的绅士,也是开拓中国马球的先锋。”

  由于夏阳的不懈努力,在中国马术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国马术协会马球委员会,并委任夏阳为第一届执行主任。由此,夏阳开始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推广马球运动。他的目标就是“马球回故乡,马球返奥运,马球兴马业。”

  2006年9月22日至23日,夏阳举行了“2006‘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杯国际马球邀请赛”。而这一天也是他40岁的生日。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已进入不惑之年,这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生命中我还要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推广马球这项运动。

  在连续举办了4届邀请赛的基础上,今年国庆期间,2009北京首届国际马球公开赛应运而生,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新西兰和中国的四支球队,为到场的几千名来宾奉献了精彩的比赛,也使马球这项运动在北京开始生根发芽。

  经过五年运营,北京的马球已成为中国马球当之无愧的领跑者。据夏阳介绍,在北京的马球运动蓬勃发展及带动下,天津、四川、云南、内蒙古、江苏、浙江等地也相继开展了马球运动。

  夏阳对马球被冠以“贵族运动”持反对意见,“我不认为马球是什么贵族运动,它更应该说是一项绅士运动。首先需要遵守规则,要在赛场上体现自己的绅士风度,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如果你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怎么能控制好动物呢?还要有团队精神,不要因为输球,发挥不好而互相埋怨。马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是非常健康时尚的,因为这种运动是强调人和动物和谐配合,而且有对抗,比骑马更有趣味性。”

  “骑在马上驾驭马匹,快速、准确而又有力地击出那粒小白球时,心中会升起巨大的满足感。”夏阳说。

  》中国最早打职业马球的人———刘诗来

  刘诗来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总裁。上一次见到他时,刘刚从阿根廷打完马球比赛归来。一年间,刘诗来辗转于各国间参加比赛,印度、泰国、阿根廷,每一场都酣战淋漓。

  有人说,马球运动是“马背上的橄榄球”,也有人形容打马球是“在8级地震上打高尔夫”,它挑战马球手的平衡极限,是勇敢者的运动。

  在学习和练习过程中,马球手从马上摔下是“家常便饭”,刘诗来自豪地爆料,一年他至少要落马几十次,“而且都是在高速骑行中落马,我的肘关节和踝关节每年都要受伤,胸椎和脊椎摔的多次错位。”然而,他都从这项激烈运动中找到了乐趣。“当你挥出漂亮的一杆,听到清脆的击球声,那一刻是最快乐的。”

  四年前,刘诗来迷上了马球。此后,除了驾帆出海,刘诗来的业余爱好装备中又多了马球杆和马靴。

  从帆船超级发烧友,到“第一个中国籍职业马球手”,刘诗来把“非正业的工作“也完成得很专业。“现在的我每年出一次海,每次航行15天左右。不出海的日子,刘诗来每周要去马球场练习5次。”

  被称为“海陆两栖动物”的刘诗来说,“对于一个职业马球手来说,从-2级晋升到我现在所处的0级,需要参加很多国际赛事,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我的目标是6级,现在做得远远不够。”

  刘诗来算了一笔“马经”:“租用一匹适合自己的马的价格在每7分钟100美金,而托人养马的价格通常在每匹3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除了马本身,马球手在马球场上的花费也非小数目。

  就像华彬庄园总经理舒明月所说:“中国不同于美国。在美国,只要有牧场就能玩马。相比之下,中国目前的专业马球场并不多。因为打造一个高质量的马球场,需要专业的驯马师、兽医、优秀的草坪,同时毫无倦怠地对其进行日常维护。这些开销的总额有时会高达逾千万元/年,而华彬马球俱乐部的总投资则将近2亿元。”

  刘诗来的2009年计划表依然密密麻麻地安排着比赛,“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马球上了,每天只留给自己1小时的时间工作。”谈起他明年最重要的计划———参加英国马球协会的公开赛,刘诗来就十分兴奋,“我们将带着自己的马去参加比赛。我的澳大利亚教练将亲自为每一位队员挑选马匹。然后我们将带上马工、司机、所有的马,驾驶着自己的拖马车在英国境内所有的俱乐部巡回,完成一整个赛季的比赛!”

  》马球为何在中国兴起?

  不久前,第三届皇家礼炮王者杯马球赛在浙江举办,这也是国际马球协会(FIP)的官方在大陆唯一认可的国际马球比赛,今年更有超过80匹纯血的马球马参赛。

  参与此次比赛的中国马球选手都是三十出头的成功企业家,其中的几位还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为什么马球运动会在中国兴起?相信和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不无关系。近年来产生了不断扩大的企业家和商业家阶层,他们蓄积了巨大的财富。英国BBC中文网报道说,在他们买了豪宅、豪华车和名牌奢侈品以后,能够让中国有钱阶级趋之若鹜的下一个爱好就是马球。

  与此同时,对外交流的必要性也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因为这一运动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肩负了对外交流的目的。此次远道而来观赛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马球俱乐部主席伊恩·亨特说:“我和查尔斯王子打过很多场球,他是一位很好的马球选手,这就是他的工作。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我们两国为了表示友好,通常都会组成马球队进行比赛,这就是我作为专业马球选手参与的原委。”

  不止一次听到人说,打马球的人只会在两种情况下停止这项运动———死亡或破产,否则绝不可能停下来。

  泰国只有十个人打马球,但是他们有四个马球俱乐部。在皇家礼炮王者杯马球赛中的一名泰国球员中就是其中一个马球俱乐部的拥有者。他说泰国只有十个马球会员没什么奇怪,因为泰国与英国、美国等国家交流,用马球这个项目,既简单又高雅,而且遵从欧洲文化传统,这也是他们设立马球俱乐部的缘故。

  对于这一点,刘诗来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我几乎只和马球圈的球友做生意。因为马球是勇敢者的游戏,他能展现一个人的人格。同时,马球是一项重视配合与控制的运动,体现在队友之间、人和马之间、马和马之间的全面配合,这些是其它运动都无法全部满足的。”

  马球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后就不再是奥运项目,但这项运动的迷人之处从来没有消亡过,至少在爱好它的人心目中。

  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概有300多家马术俱乐部,大部分是民营的。有的俱乐部专业性强,走高档路线;有的则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目前北京,在中国马术协会登记的马术俱乐部共有48家,主要集中在延庆、昌平和朝阳三个区县。

  常伟说,我们现在是世界上养马最多的国家,现在一共拥有700万匹马。所以我就想,我们是有开展马术运动的基础的。

  据了解,北京经常骑并以此为爱好的人,估计有3万人左右;而专门花钱请教练,练习英式骑术的,大概只有几千人。在北京玩马球的人呢?夏阳算了算:“70-80人,这其中还包括相当一部分像奥利佛这样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而北京能打马球的场地也就两三块。”

  夏阳现在有一个目标,也算是梦想———组织国内的马球俱乐部打联赛,“现在做马球俱乐部肯定不赚钱,现在是在培育市场,我们要倡导这种新的休闲概念,让更多的财富拥有者了解马球,来打马球,成为一个生活的享受者。”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