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鲁能队三个位置颇受争议 相互埋怨蔓延成风(图)

2009年11月06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黄中明 摄

  无论鲁能俱乐部怎样领导,无论主帅图巴怎样指挥,比赛最终是要靠队员去完成。成绩好时队员可以尽情享受荣誉,成绩不好时队员也有义务背负责任和压力。

  三个位置颇受争议

  本赛季泰山队的失球达到了30个,平均每场丢一个球,后防线也因此成为受争议最多的一条线。

  左后卫苑维玮是最先受到争议的。在联赛之初,省体经常会响起“换苑维玮”的喊声。由于怒其不争,主帅图巴也先后换过几次,只是效果都不太理想。
好在苑维玮心理素质还算过硬,在多方质疑下依然走了过来。随着比赛的进行,苑维玮逐渐找到了感觉,坐稳了泰山主力左后卫的位置,但对于许多对手来说,泰山队的左路仍然是他们重点突破的对象。

  中后卫的组合无疑是今年变化最大的,先是舒畅和西切罗的组合,后来吴昊偶尔客串,但基本没有什么发挥。随着队长舒畅的受伤,图巴先是启用了吴昊与西切罗的组合,效果不好后“万金油”刘金东位置后撤,与西切罗搭档组成“中流砥柱”。最后一轮西切罗受伤,无奈之下,刘金东与吴昊又组合起来。一个赛季,泰山队最重要的中路防守竟然出现了四五种组合,只能说明中后卫的水平起伏大,更给全队的防守带来隐患。

  队长舒畅受伤后长达数月缺阵,伤愈复出后状态奇差,客战青岛时漏洞百出,之后竟然销声匿迹。关于舒畅后来到底干嘛去了,坊间流传着很多版本,最冠冕堂皇的肯定是“去北京疗伤”,还有很多说法大概的意思是“舒畅不满意俱乐部的一些决定,只好借养伤暂时休息”。总之,舒畅本赛季长时间缺阵打乱了泰山队的后防部署,而替补吴昊因为长时间坐板凳,即便偶尔上场,表现出来的水平也已经与他300万元的身价相差甚远。

  桑德罗的到来打乱了泰山队的中场。本来王永珀居中,日夫科维奇和吕征一左一右,这样的组合大家彼此熟悉,进攻中往往会有精妙配合。引进桑德罗,俱乐部寄望于他能加强球队的进攻,但他迟迟无法真正融于球队,差强人意的表现逐渐让其他队员对他失去信任。区区两粒进球显然是没完成任务,而他给中场带来的副作用却加剧了球队的内耗。

  相互埋怨蔓延成风

  球队中相互埋怨的顶级代表作就是泰山客战大连时,西切罗与安塔尔之间的“掌掴门”。中场休息时,由于安塔尔埋怨西切罗站位不佳,两人在球员通道中由口角冲突升级为肢体冲突,幸好众队友及时劝阻才未让事态进一步扩大。直到最近安塔尔离开中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念念不忘西切罗本赛季的失误。

  苑维玮在赛季之初表现不好时,不少队友也公开或半公开地质疑他。王永珀有几场球跑动不积极,也招来过队友的白眼。舒畅状态下滑,队友们明着不说,但流露出的眼神已经说明了一切。至于桑德罗、日夫科维奇,那更是经常被质疑。球员在场上表现不稳定很正常,如果作为队友都不能理解,甚至还相互埋怨,这支球队何谈是个团结的集体?成绩好时大家你好、我好、都好。一旦球队出现起伏,就相互推卸责任,埋怨队员,这样的球队毫无战斗力。这不是一支中超强队的风范,更不是山东球迷想看到的。

  真正的队长还需磨砺

  本赛季泰山队的队长三易其主,先是舒畅,后来是矫哲,在舒畅、矫哲都不在情况下,刘金东也戴过队长袖标。但事实上,三人中目前还没有泰山队真正的精神领袖,泰山队的队长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砺。

  舒畅作为泰山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在李小鹏退役之后顺理成章地接过了队长袖标。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本赛季,舒畅状态大不如以前。一向以“铁人”著称的他本赛季更是长时间受到伤病影响,偶尔回到赛场,表现无法让人满意。而后来不声不响地“消失”,更会影响到他在队中的威信。

  新任队长矫哲个人能力没问题,自从2001年开始,他基本上就是球队右后卫的不二人选,其防守能力、速度均在国内一流,稍显不足的是突前之后的传中质量不稳定。队长,除了球技上要在球队中数得着,更重要的是还要在精神上领导大家。困难时挺身而出,顺风顺水时告诫大家冷静,对大局的把握和保持全队稳定,要求队长必须具备冷静、霸气、睿智等特殊气质,从这一点上讲,矫哲还需要更多时日的锤炼。

  世界上最著名的队长马尔蒂尼就是后卫出身,多年来他在球场上的独特魅力迷倒过无数球迷。AC米兰有自己的精神领袖“马队”,而鲁能泰山虽说当过队长的人不少,但事实上还缺乏真正的精神领袖。

  (本报中超报道组)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