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邱峻2-1送“石佛”回家

2009年11月06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从2006年三星杯开始,昔日的“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便经历了世界大赛“八连亚”的尴尬。而3年后还是三星杯,“石佛”李昌镐竟然连拿亚军的资格都没有了——在11月5日结束的第1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上,“石佛”以总比分1∶2负于中国棋手邱峻,黯然出局。

  其实,邱峻本应该在3日的比赛中就结束战斗,若非他在读秒声中出现重大失误,李昌镐几乎就要被横扫出局。除了第二局的那次漏招,其他两盘比赛邱峻都是中盘获胜,无论是“功夫棋”还是官子阶段的细棋,人称“磨王”的邱峻都没给“石佛”任何机会。可以说,邱峻赢得干脆,李昌镐输得痛快。

  自2006年被“小猪”罗洗河挑落马下后,“李昌镐王朝”就开始松动,王檄、古力、常昊、崔哲瀚、朴永训、姜东润……这些棋手先后挡住了“石佛”登顶的脚步。 4年中,李昌镐8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但均遭败绩。不管是中盘厮杀还是官子较量,李昌镐输得都很无奈。 “石佛”老矣!生于1975年的李昌镐今年已是34岁“高龄”。虽然围棋界也有四五十岁仍奋战在一线的老将,但棋盘上风云变幻,经纬纵横的缜密思维,黑白世界的精细算度却让李昌镐这样的“石佛”甚感心力交瘁。就在李昌镐参加本届三星杯半决赛前,韩国媒体刊登了一篇“石佛”的专访,文中援引李昌镐的话说:“在大部分时间里,24小时,大约有12小时都在头疼。 ”

  除了年龄因素,另一个困扰李昌镐的问题就是“凡心”。巅峰时期的李昌镐心若止水,喜怒不形于色,“石佛”之名号即由此而来。但是,“石佛”也有“凡心”。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李昌镐回答别的问题时都是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唯独记者问他有没有女朋友时,他脸上掠过一丝稍纵即逝的奇异神情,然后坚定地回答:“没有! ”以至于有人笑称:在棋盘上休想找到李昌镐的破绽,如果想打败他,就得用“美人计”。这当然是句玩笑话,但在2009年初,真的传出了“石佛”恋爱的消息。就情感角度而言,人们应该为李昌镐找到感情归宿而祝福,但是,在对手看来,动了“凡心”的“石佛”也许已经没有那么可怕了。

  李昌镐代表着一个时代,这个时代虽然还没有终结,但已近黄昏却是事实。或许到了李昌镐作出人生重大改变的时候了,“石佛”,脱掉了“袈裟”,还会有再战江湖的勇气吗?

  □本报见习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