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朝云做客搜狐 畅谈江淮汽车的体育营销之道

2009年11月06日1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搜狐体育的网友朋友们,我们今天又有贵宾来到了搜狐体育的直播室。首先把这位贵宾介绍给大家,坐在我旁边的这位非常英俊的先生,他就是来自于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朝云王总。王总你好。
    王朝云: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之前跟王总聊了半天,聊了山清水秀的安徽合肥,是王总的故乡。

今天我们来聊聊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一系列非常成功的体育营销的案例。我们知道江淮汽车是最早介入体育营销的企业,所以我们JAC的标志经常会在很多的体育赛事中出现。我非常关心的问题,首先是最近的两个活动,今年正逢建国60周年之际,江淮汽车提出了“我为祖国献和悦”的主题活动,目前江淮和悦“20万公里品质马拉松”活动已正式启动,对这两个活动,有的朋友了解,有的朋友不了解,请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朝云:10月18号我们集团举办了第四届集团运动会,正好是祖国六十年华诞之际,我们的董事长给我们出了一个题目,叫我为祖国献和悦。这次运动会主题就叫“我为祖国献和悦”,我们集团公司各子公司都派了代表参加,这个活动是在合肥市体育中心举办的。我们内场有四千多人,外场也有四千多人,只是一个开幕式。要说大,比不上奥运会,也比不上全运会。但是从企业运动会讲,我觉得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这个主题不光是一个口号,也是企业的心声,“我为祖国献和悦”。跟产品的品名也有关系。最早我们这款车起的名字就叫和悦,为什么起和悦?和我们公司的文化有一些关系。中国文化,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部分。我们的文化中间有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和谐、和悦。
    主持人:和谐不但要和谐,还要喜悦。让大家非常高兴的和谐,和悦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王朝云:是。把这种感觉通过这个车来体现。我们江淮汽车前身是国有企业,现在是国有控股企业,无数的几代人在这里为国家奉献,奉献的产业就是汽车。今年是国家六十周年,集团运动会我们今年办了第四届,算是群众性体育运动,我们公司里面非常重视。运动会举办有很多好处,比如说可以使得员工很开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举办运动会的过程中,需要打破各个部门之间的界限,需要加强合作,通过一次运动会的举办,大家可以很好的加强协作,互相了解各部门的工作。
    主持人: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文化,刚才我从王总的一席话中体验出来了,企业对企业运动会这么重视,江淮的企业运动会是企业运动会中的奥运会,起码从人数角度来说。这样看出一个企业的文化,我们对体育非常的重视。最早的时候,我们刚才提到20万公里品质马拉松的活动已经启动了。我们最早的时候怎么能够想到把企业文化和体育文化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王朝云:汽车产品直接参与体育运动是从瑞鹰穿越可可西里开始,这跟汽车运动有必然的关联。我们请了陆林军、许浪这些我们把他叫做车王,汽车运动非常有水平的人。他们也参与了我们瑞鹰的很多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体育无处不在。但是超越可可西里这样的一些非常特别的活动,参与的人数还是少的。我们办企业运动会,企业的员工很多都是小青年,都是自己直接参加,这样,群众的面会广,我们自己也都参与,和高端的、少数人参加有很大的差别。多数人参加能够培养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快乐,体育也有更高更快更强的参与精神。这些都是中国人本身内心里面的东西,也是积极向上的。企业要办好一个企业,这个文化里面就一定要有这样的成分,因此也可以讲是天然的或者说必然的结合。我们这次举办的集团运动会,这个名字叫“我为祖国献和悦”,运动会中间我们也加入了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就是我们和悦的新车上市,当时我们请了相关方,政府官员、供应商、销售商大家一起来参与。在参与其中的这些人,虽然说不像奥运会那么眩目,像全运会那么激动人心,但是企业运动会,我们是其中的一员,在其中的震撼不会亚于这两个赛事。所以我们把企业运动会和奥运会和全运会放在一起看作三大赛事。
    主持人:企业运动会其实是一个全民参与、企业员工参与的过程。刚才过去的全运会,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样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其中。而不仅仅是我们自娱自乐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运动会给我们的全运会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江淮汽车品牌和体育是密不可分的。刚才我们提到了一系列的案件,和我们的企业运动会。我下一个问题比较具体一点。在2010年我们体育营销方面具体的计划到底是什么?
    王朝云:还是从我们的过程说起。刚才说到和悦二十万公里品质马拉松。我们开始的出发点是这样的,一款好车是要经得起去跑的,经得起考验的。又叫品质马拉松,马拉松是体育运动赛事,这里面又可以产生一个外延,人也可以参与其中。汽车是需要通过长时间的运动来验证这个品质,人是需要终身的运动来提高素质。这两个之间有一个必然的结合,所以从9月18号我们在成都有一个启程式,我们总共规划了60个城市,每一个城市三天24小时不间断的路驶,也邀请很多当地的官员、用户、品鉴家、媒体一起参与。也要参与中间的跑、运动。现在很多人说我买车可以代步,可以节约体力,不是这样,有了车以后你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想去从事更多的运动。比如说我们车在环城跑的时候,稍微好一点的地方,不是在自己的小院子里面,你这些开车的人都出来大家一起跑。我们这样一个运动,既是一个群众运动的倡导者,我们自己也是参与者,我们也是支持者。不是光说不做。因此,汽车和人的运动本来是向背的,但是相反,我有了车以后可以远足,可以爬山,可以去我想去的地方做运动。刚才你问的这个问题,明年怎么弄,因此这就是一个主的线条。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的人有了车以后去做更多想做的事。不单是去关注一个体育赛事,关于体育赛事你可能去看得很兴奋,现在我们大家都来参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了更多的休闲,这些时间用来干什么?生活品位应该怎么提高?我们希望通过一个积极的、好的方式来进行。
    主持人:通过刚才王总聊,我自己深有体会,因为长久以来,中国人很多的朋友把看电视、看体育比赛和自己的锻炼当做两回事。其实我们看体育比赛,受体育比赛精神的影响,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自己。今天做客的是江淮汽车的王总,王总作为一个汽车生产商,他提到有了车以后,不能光以车代步,还要有我们的20万公里品质马拉松的活动。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江淮汽车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的马拉松是经得起考验的。目的还是锻炼人,不能有了车把身体忽视了。接下来我们就要聊一聊企业策略的问题了,我们从策划角度来听,非常巧妙的一种策划,我们只拿江淮和悦20万公里品质马拉松的活动来提,它对根本的理念是非常妙的,我们作为汽车企业有时候非常被动,有了车以后和健康是相背的。我们把汽车和运动结合起来,是非常独到的地方。这么多汽车界的朋友和体育结合营销,我们江淮和其他汽车的体育营销的最大区别在哪里?或者说我们江淮的特色是什么?
    王朝云:我们江淮做体育一直是学生。对于体育营销我们更不敢说。我们根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通过创新的方式来激发人积极向上、为国奉献的热情。我想运动也好,衣食住行,汽车是解决行的问题,最早人是跑、走,以后有自行车、有工具,现在有汽车,从根本上这两个是紧密结合的。回过头来讲,不能因为有了汽车以后把人变得更懒,人的生活应该是有质的提高和帮助,这是我们根本的角度。因此,要说体育营销,我们还是希望从人根本生活品质的提高角度,让大家都动起来。比如说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群众运动来参与其中。或者说有谁能够发明一种更好的运动,我们也愿意参与。比如说打坐算不算运动?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运动很长时间了。
    王朝云:我们认为它也是一种运动,但是需要更好的环境,需要车作为工具帮助你实现一些创新的运动想法。如果在这上面能够找到好的结合点,我们毕竟是做汽车的,我们也希望车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快乐和方便。
    主持人:除了以后我们江淮汽车一如既往的会支持大家的创新运动项目,我们知道中国民间有很多好的传统的民间运动,被西方人看到以后,比如说抖空竹,他们觉得很有意思。有类似这样的项目,我们都愿意支持。最基本的就是我们江淮汽车愿意提供给所有坐我们汽车的人的一个基本的运动,打坐,你在车上可以随便打座。开玩笑。相信王总的意思大家都明白了,江淮汽车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体育运动,尤其是民间参与很重要。刚才跟王总又聊了我们的企业理念和特色。还有一点我们要聊的,从品牌方面,我们都是专家,但是基本的理念我们要了解的,做品牌无非有几个目的,短期增加销售量、品牌的美誉度,甚至品牌的忠诚度,这都是一个过程。在销售量、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甚至到品牌忠诚度的时候,这几点我们江淮汽车更看重哪一点?通过这一系列的营销活动?
    王朝云:品牌美誉度。通过自身的参与,通过自己的体验,切实的感觉到江淮汽车给大家的生活品质带来了提高,你从内心里面发出来的感受是品牌美誉度,我们希望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如果说体育营销一定要说营销的话,第一点才是我们追求的。
    主持人:我们借助体育这个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江淮汽车和别的品牌不一样的地方。我刚才为什么不愿意提体育营销这个词,我们刚才聊的内容也远远大于体育营销。我觉得是一种更高的、参与性更强的,还是希望各位朋友通过更多的方式了解我们的江淮汽车。我们知道江淮汽车今年的市场销量,我们知道江淮汽车在国内,尤其是商用车方面一直是非常的有优势。我们想知道今年的销量如何,我们业务发展方向大概是什么样的?
    王朝云:我们是江淮的乘用车这一块,乘用车我们今年的目标是12万辆,现在可以肯定的说可以预计完成12万辆。到这个月已经超过十万台了,还有两个月,不会有问题,我们现在有几款车都卖得很好。首先卖得最好的是瑞丰商务车,瑞丰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过去几个月都是第一名,过去几年都是前三甲,这个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这款车也给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工具。还有一个卖得非常好的是同悦,同悦是家庭化的轿车,是A0级,5万到6万之间,这辆车今年预计可以卖六万台。这么一个销量在同类产品中是可圈可点的。10月18号我们的集团运动会上市了一款和悦,明年主要是和悦平台发展的一年。自从我们做了集团运动会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不光是我们自己集团的员工提升了信心,社会各界还是非常看好,特别是对江淮这个企业整体觉得很好。现在预计的定单已经超过了3万台,自主品牌很有意思,自主品牌推一款车,还可以接受预定,和悦是在前几名的。
    主持人:这也可以让我们感觉江淮汽车的和悦是非常有优势的,未来的前景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王朝云:江淮的和悦、同悦推出以后,社会各界对江淮的印象还是觉得耳目一新的,觉得这个产品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符合中国人的用车价值。中国人首先觉得很友善,友善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看这个车一眼自己就觉得很中意,内心里面他是一种友善的心理状态。宽容,这个车你坐进去以后觉得宽大。宽容的心理状态会映射在各个方面。
    主持人:如果汽车很宽容,一是指空间很大,第二,你对我宽容主要是对我钱包宽容,很省油。
    王朝云:中国人节俭,希望花很少的钱办很好的事。另外,每一个中国人都向往美好、向往明天,拿到这个车以后觉得生活非常美好。这是江淮的车的共性,也是员工共同奋斗以后达到的,汽车不光是一个物质的汽车,它赋予很多方面的内容,它是一个艺术品,是一种现代工艺的艺术品,把所有人性光辉、闪光的地方都凝聚其中。所以我觉得大家对江淮车有这么一种感觉是对的。我相信这两款车在国际上也会卖得很好。
    主持人:刚才王总提到了,我们江淮车是中国人自己的车。08年奥运会我们也办完了,中国人已经挺起腰板了,当然一直以来也很挺起腰板,现在的情况就是我们可以非常自信了。刚才王总也提到了,我们可以在国际上也走得非常好。目前很多汽车品牌都走国际化路线。我们江淮汽车是一种非常实在的理念,我从中国特色出发,我先顾好中国人的感受,中国人所有的特色都要包含在我的汽车里面。在国际化方面,我们江淮汽车有没有打入国际市场,或者在国际市场取得更好成绩的计划?
    王朝云:我们公司有一个国际公司,下一次专门请那边的负责人跟你说。我刚才说的概念是这样的,奥运会以后,国际上人对中国人的认识,不光是那个场面,他感受的是中国的力量,不光是经济的力量,是一种文化的力量。车也是这个概念,在中国人自己自主自强自立发展出来的产品一定是包含了中国很多文化因素,这些文化因素是有穿透力的,相信中国的文化力量会大于一切。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了中国人现在有钱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在,我们经济上面发展了,我们中国文化一直是很有吸引力的,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我们的文化,汽车是高科技产业的结晶,在这个上面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江淮汽车也有自己的贡献。江淮汽车入围到了09年十大经济案例。您是什么感受?
    王朝云:我也是此刻刚听说。我首先希望得奖。希望得奖都参与,希望得奖都买江淮车。我们说了这么多道理,它就成立了,大家可以亲身来体验。
    主持人: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体验江淮汽车,江淮汽车在2010年也会有非常多的体育营销的活动,包括围绕二十万公里品质马拉松展开的一些活动。全国六十家城市。
    王朝云:我们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个半月。本来两个月我们就可以跑完六十个城市。本来广州车展就可以把这些城市跑完。但是我们安排得非常细致,没有按时跑完,估计要拉长到四个月跑完六十个城市。
    主持人:确实覆盖了全国很多个地方。通过这种方式也传播了我们江淮人的品质、谨慎。我觉得江淮人最大的精神就是实在,感觉王总非常的实在。能在节目直播的时候说我们的二十万公里品质马拉松没有按时跑完,这个气魄不是一般人能有的。王总值得信赖,江淮的车值得信赖。今天搜狐网友看我们江淮汽车的访谈就到这里了,没有看够的话,我们下回继续安排,今天先到这里,感谢王总,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凤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