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邱峻李昌镐“守拙”反衬境界高 非假谦虚显真诚

2009年11月06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据说,围棋的最高境界是“守拙”。

  三星杯半决赛刚刚结束,邱峻和李昌镐的比赛从内容来看并不精彩。但是,这是很有趣味的比赛。

  从当今的实力来说,李昌镐早已经不是最强,4年无冠说明一切;从对围棋的悟性来说,邱峻也就是一般般,老聂就曾经断言他不会有出息。

但是,从对围棋的理解来看,他们似乎才是最高,而不是古力或者李世石。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们守拙。

  李昌镐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实际上就是精力已经不如从前那样集中。本次比赛,他弟弟就曾经透露说李昌镐有时候会头痛。

  按理,李昌镐可以为自己找到输棋的借口,没有人会说他在找借口。可是,李昌镐没有找任何借口,甚至连身体的借口也没有,他说自己身体很好,输球就是因为实力不足。

  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是在假谦虚,他说得很真诚。如此境界,世上有的人不是很多。

  邱峻人称邱宝,看上去呆乎乎的,你完全想象不到他是顶级的高手。除了围棋,他的世界里什么也没有。他天分一般,但是努力程度无人能及。

  对李昌镐比赛前,他说自己没有信心。赢了李昌镐,他老老实实说自己赢在哪里,然后说李昌镐没有发挥好,自己是运气好。

  说到决赛,到了这个时候,谁都要情不自禁地发几句豪言壮语,邱峻没有,他说孔杰很厉害。别人问他有没有信心夺冠,他直接说了四个字:“没有信心。”

  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是假谦虚,他是真没有信心。

  其实实力够不够或者有没有信心对于李昌镐和邱峻来说一点也不重要,如果不是有人问起,他们根本就不会去想这个问题。他们是单纯的求道派,全心全意下棋是他们的一切,他们享受下棋的过程,至于面子、至于豪言壮语,他们不感兴趣。

  有的人,因为机灵受欣赏;有的人,因为单纯被喜欢。

  守拙,这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