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辛勤耕耘终获丰厚回报 木讷邱峻偶像正是李昌镐

2009年11月06日2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特约记者 申强

  磨功让对手崩溃

  虽然还没能获得世界冠军,但邱峻淘汰了李昌镐,让中国围棋提前夺冠,和古力同属“小虎辈”的邱峻也算修成正果。

  邱峻长得矮矮胖胖,走起路来左晃右摆,一看就像是个老实孩子。很多年以前,邱峻就出名了,因为他下棋极慢,慢得让对手害怕。最著名的典故是:在中国棋院比赛时,谁要抽签抽到邱峻,都要长叹一声,请队友帮忙在食堂打个盒饭。因为晚饭一定无法按点吃了。所以,在国家队,邱峻赢得了“磨王”的绰号。

  邱峻下棋时也很有特点,他低着头下棋,脑袋都快抵着棋盘;每盘棋都要将保留时间耗尽,后半盘总在读秒中度过;棋盘上即使死了大龙也要继续战斗。现在,棋手们都感叹邱峻的棋“狠”,决不轻易承认崩溃,决不轻言放弃是邱峻的坚持。他说凡是自己“磨”到底的棋,肯定“还有机会”。

  邱峻以一种最“苦”与“磨”的姿态坚持战斗,尽管这种姿态难看,屡屡在古力等天才棋手的光环照耀下出丑,磨功也常常被观赏者们指责诟病,但邱峻还是邱峻,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赢棋,脚踏实地地收获着自己的耕耘。他那“不雅”的方式同样会赢得所有人的尊敬。

  生活中呆头呆脑

  作为一个棋手,邱峻很本色,很尽职;作为一个人,邱峻就显得有些木讷,甚至是呆头呆脑。

  所有采访邱峻的记者都会感觉困难,因为他的话实在太少,惜字如金。有人说邱峻唱歌唱得不错,但听起来更像是在取笑他。即便有那么一点点业余爱好,大概也会被他自己深深埋藏。

  中国棋院三楼训练室的灯每天亮到很晚,谁要是出于好奇走近瞧瞧,通常看到邱峻埋头打谱摆棋。在一拨用功型棋手当中,邱峻无疑是最突出的。 生活中的邱峻呆头呆脑,不修边幅,朴实到人见人感慨的程度。他的父亲著名围棋教练邱鑫讲过一个棋界广为流传的故事,说有一个酷热天,他带着年少的邱峻出门,邱峻很奇怪地不走林荫道,而是行走于毒辣的太阳底下。做父亲的心疼儿子,要将儿子拉到身边,但被邱峻坚决拒绝。他说,他想在这样的环境里锻炼自己的意志,考验自己的承受力。木讷并不代表空洞,邱峻是有思想的。还是在国少队的时候他就看出了古力的天才,眼光强过了资深的围棋教头。

  邱峻的母亲也曾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晚上在家里,邱峻一边洗脚一边看棋谱,看到精彩处,他忘情地手舞足蹈起来,嘴里连叫“好棋”,一脚将洗脚盆踢翻了。

  老子不愿教儿子

  邱峻6岁学棋,但他的启蒙老师并非如常人想象的那样由他的父亲“自然当选”。虽然当时40岁的邱鑫已是上海围棋队的总教练,培养出了曹大元、钱宇平、芮乃伟等许多蜚声棋坛的国手,但他却将对围棋开始着迷的小邱峻,送到了普陀区的一名业余围棋教练的幼儿班中。

  并非是邱鑫不愿意让儿子走上围棋道路,也不是他的教练工作忙得不可开交,而是另有深意。邱鑫觉得,启蒙教练在培养小孩对围棋的入门上,有着独到的手段,而高级教练往往难以做到。像他有时看到儿子下出莫名其妙的臭棋,性急起来可能会忍不住责骂两句,反而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那个时候,邱鑫“忍痛割爱”,宁可花力气将儿子送到普陀体育馆参加训练班,不在家中亲自指点,显示了邱鑫在培养“接班人”上的独到思路。

  然而有趣的是,平时在邱峻比赛时,邱鑫一般是不会现身赛场的。起初以为是邱鑫为了“避嫌”,后来才知竟是儿子“不要”老子。邱峻对父亲说,如果他只是一名教练,在赛场观看比赛,不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但他毕竟是双重身份——还有父亲的角色,父亲在旁督战,他难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围棋界,邱峻的偶像正是李昌镐,邱峻曾经说过:“如果每天的训练保持在12小时,我一定能够赶上李昌镐!”这一次淘汰石佛,确实是对勤奋的邱峻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