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方面盘点鲁能未来 卧薪尝胆启用新人唤醒斗志

2009年11月07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赛季已经过去,一切不美好、不圆满的过程和结果已然成为历史。分析、总结还有警示鲁能的所有动机就是希望这支承载了光荣传统和辉煌战绩的子弟兵能够重新振作起来。4个月后,亚冠和联赛战火重燃。2010赛季,鲁能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答案是:卧薪尝胆、端正态度、唤醒斗志、起用新人!

  关于选择主帅

  按照续约之后鲁能俱乐部对外公开的说法,图巴的合同属于“1+1”性质,即2009年完成亚冠出线、联赛进前三之后,第二年的合同才会自动生效。

也就是说,2009赛季全面溃败,图巴并没有完成让自己继续留在鲁能的任务。

  图巴走还是留?这是一个问题。如果走,按照鲁能接手山东足球以来喜欢用洋帅的习惯,接替图巴的很可能是来自欧洲的教练,而且此人必定有显赫的阅历。实际上,鲁能无论更换怎样的主教练,都必须符合这么几个前提:要继承并发扬图巴在鲁能6年来打下的基础,但又必须善于纳谏,在培养和使用新人上决不能出现往日新星而今碌碌无为的情况,尤其是敢于使用而今外界呼声甚高的“轮换制”。

  如果图巴留,俱乐部就必须要求他进行改变。图巴不像当初的桑特拉奇那么有野心,连俱乐部总经理的宝座都想坐一坐,但图巴的性子跟桑特拉奇一样刚烈,能否让他认清现实,将他从功劳簿上拉起来,将成为鲁能2010赛季甚至未来几年的关键。

  关于亚冠联赛

  亚冠联赛一直都是鲁能心中无法抚平的创伤。从“望加锡惨案”到“吉达惨案”,再到2009年的“巨港惨案”,鲁能征战亚冠的经历完全就是一部屈辱史。如果没有意外,2010年,鲁能还将代表中国出击亚冠,在绝大多数人已经丧失信心的情况下,鲁能自己首先不能一提亚冠就心虚。

  事实上,直到“巨港惨案”发生之前,亚冠小组赛一直都是按照鲁能设计的轨迹进行的,坏就坏在对斯里维加亚的轻视和对印尼糟糕天气的准备不足上。当队员们提不起精神去战斗,当队员们到了下半时连跑动的能力都丧失殆尽时,噩梦也就随之而来。再战亚冠,鲁能必须吸取三次惨案的教训,值得一提的是,三次惨案发生地有两次在东南亚,一次在西亚,都是在气候湿热的高温条件下。不善于在恶劣环境下作战的“娇气”极大制约了鲁能征战亚冠,让一线队的“大爷”们改掉“骄娇二气”,鲁能或许才不会在亚冠上再制造“××惨案”。

  关于如何组队

  事实已经证明,以鲁能目前的这套班底很难在两线作战中取得理想成绩,这就势必要求鲁能必须增强自身实力。令人无奈的是,鲁能在引援上存在的问题实在教训很多。

  内援方面,鲁能更多是在扮演“毁人不倦”的角色,从当初的邓乐军、徐阳,到高明、宗垒,再到王亮、吴昊,每一个都是国脚级的人物,但到了鲁能之后,要么被用废,要么因为郁郁不得志而走人,是什么样原因造成这么多强将不强?鲁能有没有从自身找过原因?

  外援引进更是可笑。在鲁能亲手引来的外援之中,有多少人还能让人记住?2009赛季的外援引进更是一塌糊涂,走了“水货”米利安,来了一个更“水”的桑德罗还被图巴当宝贝似的用个没完。鲁能本赛季早就放风说要引进足以引起轰动的欧洲大牌,但到头来连个人影都没见到就无疾而终。如果没有安塔尔在联赛马上就要开始时加盟,鲁能本赛季的引进外援工作完全可以打零分!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某位经纪人多次给鲁能引来“水货”,鲁能竟然还一如既往地跟他打得火热,2010年如果还让这个经纪人来掺和,大家也就别再指望什么高水平外援了。

  如何组队是新赛季开赛前鲁能工作的重中之重,鲁能必须要正确地选择和抛弃。起大早赶晚集是鲁能一贯的传统,俱乐部还不乐意听到这样的评价,而今已经输得精光百废待兴,明年又是两线作战前狼后虎的形势,鲁能俱乐部必须要正视问题所在了!

  关于使用新人

  “明年我们可能会让足校的小将来冲一冲,顶一顶。”这是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在2009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表的态,但愿这不是一句空话。

  都说鲁能在青少年梯队建设方面在全国属于领先,但足校跟一线队之间就像隔着一道难以逾越的大山,我们可以细数一下鲁能使用后备军的情况。1985年龄段的队员,崔鹏、王永珀、吕征、苑维玮、李微、王晓龙、刘钊、杨程、万程还有年初投奔荷甲的周海滨都是这一批队员,他们全部有过国字号的经历,看起来无比雄厚,但真正在鲁能得到重用的能有几个?真正当得起主力的又有几个?被束之高阁的有李微、王晓龙和万程,遭到诟病最多但依旧稳当主力的有苑维玮,杨程只能安心当李蕾蕾的替补,刘钊有一搭没一搭地用上一用,真正具备主力水平只有崔鹏和王永珀。要知道,这些可都是在当年放到任何一支队里都会被当成宝贝来看的同年龄段最优秀球员。再往后数,1987年龄段的只有一个夏宁宁,1989年龄段的能进入替补席的只有高迪和郑铮。

  全运会U20的比赛里,鲁能竟然只有高迪和郑铮能够成为山东队主力,这与四年前鲁能球员占据山东十运队大半江山形成了强烈对比。夺冠的山东全运U16男足以鲁能足校为班底搭建,这批队员在国内甚至可以跟U19的队伍一较高下,但是,以鲁能目前的用人方式,谁又能保证这批孩子不会重蹈前辈们的覆辙?

  在欧洲大牌俱乐部里都会经常进行轮换,到了鲁能却不行。唯成绩论让鲁能在培养和使用新人上畏首畏尾,但在付出了如此重大的代价后,鲁能不能再在这个问题上不作为了,这关系到自己的明天。

  (本报中超报道组)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