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郎平“偷菜”组建豪华恒大 刺激中国排球市场化

2009年11月07日0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恒大香港上市,老板许家印身价几百亿元。仅过一天,也就是昨天,麾下的恒大女排签下了前国手杨昊,至此,郎平在短短两个月内组建了一支堪称世界强队的国内豪华阵容。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女排队伍是如何演绎从乌鸦变凤凰的奇迹呢,对中国排球联赛有何启示呢?请看——郎平开心“偷菜”

  恒大地产周五在香港港交所一上市,就创下34%的涨幅,老板许家印摇身一变,身价几百亿元,成为内地首富。

与此同时,他麾下的恒大女排也摇身一变,身价几百亿元,成为内地首富。与此同时,他麾下的恒大女排也摇身一变,从丑小鸭变成拥有周苏红、冯坤等国字号精英的内地最强女排。郎平不可能像她的老板那样经年积累,厚积薄发。若想在短短两个月内让队伍蜕变,郎平只能像目前流行的网络偷菜游戏那样,整天盯着谁家农场菜成熟了,趁其不备,偷偷顺走。当然,这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

  入主恒大三步走

  建农场 偷好菜 冲甲A

  数月前,郎平入主广东恒大女排的消息一经公布,这个只能打甲B,高手寥寥的女排就让人刮目相看了。尽管这座农场只能种萝卜、牧草,但郎平的到来,顿时让农场升级,更何况这座农场的真正主人许家印腰缠万贯,不差钱。雄心勃勃的老板,用500万元年薪挖来郎平,绝不会满足于在农场种萝卜,他们需要人参、需要熊猫。他们期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恒大女排冲上甲A,并称雄国内排坛。显然,郎平经营恒大女排农场的第一步就是“偷菜”,四处挖人。郎平曾在一次公开场合透露了“偷菜”的意图,“依靠现有的人员显然不行,我还得四处挖人,看看那些退役的老将能不能来。”

  方法

  访遍农场锁定偷菜目标

  郎平入主恒大农场后,整天都寻思着“偷菜”。是的,郎平是个“偷菜”高手。她对国内排坛的各个农场太熟悉了。两个月来,她走遍了浙江女排、北京女排、八一女排、辽宁女排、四川女排,还去了她曾经带过的美国女排,精准锁定了“偷菜”目标。接下来,郎平利用自己的人脉和号召力先是私下里与被相中的队员联系,做通了她们的工作,再搞定选手所在的单位,然后签约,宣布“偷菜”成功。当然,“偷菜”并非顺风顺水,郎平相中的辽宁女排三将就遇到了对方的阻拦。但郎平很有耐心,趁辽宁女排“农场主”(辽宁女排主帅)岳金库不备,偷走了杨昊,以致杨昊都签约了,岳金库还蒙在鼓里。

  目标

  都是“宝”可组世界强队

  郎平是个“偷菜”高手,不仅在于她知道谁家农场有成熟的菜,还在于郎平挑选的都是目前最值钱的菜,个个都是人参级别的。周苏红,目前仍然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优秀的接应二传。殷茵,尽管退役多年,但在全运会上表现出的状态,丝毫不比现任国手差,也就是说这个退役国手的状态仍然是顶尖国手级。冯坤就更了不得,尽管没有入选蔡家军,但作为当年世界最佳二传,塑造中国女排第二次辉煌的黄金一代的队长,正值当打之年的冯坤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二传。还有刚刚签约的主攻手杨昊,也是陈家军当年的主力。此外,郎平还挖来美国女排的现任国手,自由人戴维斯和副攻克里斯塔。郎平还偷了不少菜,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仅列举这几个菜就足以组成一支世界强队。甲B联赛尚未开打,郎平的仓库就“名菜”云集。

  秘籍

  欲偷好菜 先替人种菜

  严格地说,郎平四处挖人,都要支付转会费的,不能算偷。但郎平支付的转会费最高的只有15万元(杨昊),与恒大老板许家印几百亿元的身价比起来,这点转会费跟白送没啥两样。问题是郎平凭什么能挖来这么多中外高手。

  首先是待遇诱人,广东恒大女排主力月薪高达7.5万元,这在中国联赛几乎是天价。其二,郎平偷的菜都来自甲A“农场”,不会与他们形成联赛上的竞争关系。其三,郎平巧妙运用国内女排联赛体制上的模糊性。中国女排联赛各队都是专业队加企业赞助的形式组成俱乐部,参加联赛,并不是真正的市场体系。赞助商对球队人员流动并没有决定权和话语权。这个权力仍掌握在专业队所属的各地运动技术学院手里。因而,郎平可以绕开各队的赞助商,直接与运动技术学院的领导商谈转会。偷菜亦有道,也得常替别人除草灌溉,郎平就运用了这一招,去年,冯坤和赵蕊蕊赴美做手术,一路上全是郎平张罗。

  今年,郎平还亲自看望了周苏红患病的爱人汤淼,患难之处才见真性情。所谓朋友就是在需要的时候出现,郎平帮助了别人,当郎平的事业需要别人提携时,冯坤、周苏红自然责无旁贷。

  启示

  刺激中国排球走向市场化

  偷菜游戏之所以老少咸宜,越偷越流行,其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写照。有人已经总结出偷菜的人生哲学。比如再亲密的朋友,在利益面前也会率先做出利己的选择,正是这种选择,形成了资源的不断流动,这是市场经济时代的生存法则。恒大女排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队,恒大女排自身人才储备不足,郎平要打造一支豪门,只能通过市场的手段,通过买卖四处挖人,“偷菜”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不是郎平善于“偷菜”,而是中国排球联赛还是以计划经济思维为主导的体制内说了算,条块分割依然明显,缺乏人才的流动性。我们要感谢郎平,还要感谢郎平的老板许家印。如果没有郎平个人足够强的号召力以及恒大雄厚的财力,换了别人,是不可能让这么多人才进行流动的。

  说到此,我们也呼唤,以郎平“偷菜”为契机,真正推动中国排球联赛的市场化和职业化,建立真正以投资人为主导的球员转会制度。我们深信,到了那一天,郎平“偷菜”就不那么容易得手了。

(责任编辑:徐晓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