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央视四频道关注足坛打黑 媒体反黑:勿虎头蛇尾

2009年11月07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某一个社会事件的影响范围,往往可以用央视的关注程度作为风向标。如果据此标准,近一周引爆的足坛赌球与打黑风暴,势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持续的社会热点。中央电视台透过自己四个频道的各种节目,持续报道足坛赌球和打黑的最新进展,将这一原本属于体育范畴的事件上升到全社会关注的层面。

  央视四套节目热播

  截至昨天,央视已经在一套、二套、五套和新闻频道四个频道围绕足坛赌球进行了报道。其中一套节目和五套体育频道主要是追踪最新的警方调查进展,而二套和新闻频道则依托自己的权威调查栏目,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入报道与剖析。

  央视二套由王小丫主持的《今日观察》,对正在进行的足坛“打击赌球风暴”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在题为《司法介入能否让中国足球重生》的该期节目中,率先回顾了中国历次足坛打黑的风暴,并与嘉宾进行了关于司法介入足坛打黑抓赌的可操作性。不过鉴于目前警方没有公布任何相关的调查结果,因此该期节目在揭示足坛赌球现象猖獗的表象后,并未过多揣测本次“打击赌球”风暴的结果。

  而央视新闻频道则在董倩主持的《新闻1+1》栏目中,邀请知名足球记者马德兴畅谈本次“抓赌风暴”。而马德兴结合自己多年在足坛耳闻目睹的各种现象,提出“打黑抓赌必须依靠司法介入,而不再依赖与中国足协这一行业管理协会的内部调查处理”。同时马德兴还指出,中国足坛的赌球打假现象已经远远超出了行业范畴,成为一种危害社会多个层面的普遍现象。而且还有“年轻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趋势。最后他也表示,个人对本次足坛打黑风暴相当期待,“和过去的打黑行为相比,这次公安机关的介入力度和调查深入程度前所未见,在法律面前,过去行业内部的消化作用已经变得微不足道。”

  关注程度空前

  相比2001年的中国足坛“甲B五鼠风波”和2003年的打击假球,央视在本次抓赌打黑风暴中所表现出的姿态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也显示了这一事件正在向纵深方向发展。

  首先是四个频道同时关注,而且多档深度报道栏目的同时推进,显示了本次司法介入打击赌球的力度将远超过去。

  其次是央视体育频道也酝酿在接下来的《足球之夜》等栏目中,进一步对中国足坛的“赌假黑”现象进行深入剖析。

  最后在警方未公布任何调查细节和结果的情况下,央视强力介入报道,预示了本次事件不太可能不了了之,而是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其他媒体也秉承了对热点事件的集体性关注。《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都发表评论员文章和其他动态追踪,至于其他地方媒体则更是持续性大规模报道。按照“社会热点事件必须有媒体积极介入,才可能将真相大白天下”的新闻规则,本次足坛打黑反赌风暴,将有愈演愈烈之势,其涉及的深度与广度也必然空前。

  本报记者 刘苏

  媒体反黑先锋:抓赌扫黑不能虎头蛇尾

  揪出一个龚建平,让人记住了新华社记者杨明的名字。在2001年的那次著名的黑哨调查中,他和新华社的同事们深入采访一线,让更多的人看到了黑幕掩盖下的种种真实丑陋,杨明随后还专门出版了一本书《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

  对于这次扫黑风暴,杨明表示了谨慎的乐观。“在我的印象里,这是中国足协与公安部成立专门的打假工作小组后,第一次大规模行动,可喜可贺。有这样一个开局,起码能威慑一些黑势力。”

  但他同时也表示,行动的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为什么现在这次的扫黑行动,没有2001年那样让人激动?主要是很多人对结果不是抱太大希望。”8年前的“打击黑哨”风暴声势浩大,结果却难言满意。“不要像上次那样,最后只抓了几个人,就把它看作是标志性胜利,草草收场,导致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杨明叹了口气:“那一次其实伤了不少人的心。应该说当时的足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留给大家的印象是他们有所保留,甚至变相保护黑哨。”他同时也表示,“但经历过这样的一场黑哨整治,裁判这些年给人的感觉是好多了。希望这一次能把赌球现象扼杀掉。”

  “赌球愈演愈烈,这是一颗毒瘤,一日不铲除,中国足球一世无法翻身。”杨明说,“当然,仅仅靠我们记者或者足协,很难有多大作为。希望公安机关能加大反黑力度,这是造福万千中国球迷的大好事。”关尹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