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讲述赛马节裁判徐矗的故事 从挑马粪到全运裁判

2009年11月07日1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徐矗今年才25岁,这个在武汉完全没有背景的青岛小伙,是如何在两年之内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全运会的裁判的?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舍不得武汉,所以留马城

  记者在赛场遇到徐矗时,胸前挂着“赛事专员”的他正在忙碌,他正在监督着比赛的各个流程。

一直忙到了中午12点30分,他才有机会坐下来,而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也不断地有人过来打断我们。

  我们的话题从他当年选择东方马城开始。作为一个青岛人,他为何当初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之后,选择了东方马城呢?“其实当时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2007年毕业时,我在网上看到了东方马城的招聘启事,于是就投了一份简介,投完之后我就回家去了。”徐矗说,当时他并没有抱太大的期待。回家之后,他在机场找到了一份当边防警察的工作;此时,他接到了东方马城的面试电话,犹豫再三之后,他又回到了武汉。

  “因为在武汉读过几年书,离开武汉的时候就觉得有些伤感。”说到当初的选择时,徐矗说之所以选择东方马城是因为舍不得武汉。

  刚到马城时,曾挑过马粪

  不过,刚到马城时,可不像现在这么风光。徐矗说,当时因为什么都不会,所以一开始就是打杂,帮着干过很多脏活、累活,甚至还挑过马粪。

  “那个时候最喜欢往马房跑,慢慢地和练马师、骑师都混得很熟,关系都处得特别好,所以经常帮忙打杂,帮着遛遛马、送送草料之类的,那个时候甚至还帮着挑过马粪。”回忆起当初,徐矗说虽然很苦,但却有很多的乐趣。“其实按规定我们是不允许干这些活的,但是经常遛马房、经常看看马让我觉得与马更亲近。”他笑着说,只当是培养了自己的兴趣。

  徐矗说,自己一开始对马并没有接触,只是在2005年赛马节期间,当时还在读大学的他曾经去看过赛马节的比赛。不过,经过那段时间与马的相处,使自己对赛马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学赛马规则,上手特别快

  后来,马城专门请来了一个苏格兰的专家给他们上课。很快,徐矗就发现自己对赛马规则有天生的敏感度。

  “很多东西别人学起来很难,但我只要一学就懂。”徐矗说,可能是因为自己以前是运动员出身,经常参加比赛,因此对规则也比较适应,“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感兴趣、想学;如果是讨厌的话,再简单也学不会。”在上了几个月的课之后,苏格兰专家给学员们出了一道题。在交卷之后,苏格兰老头对徐矗说:你就是天生干这一行的料。

  对于自己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长为一个全运会的赛马裁判,徐矗将其归结为两点:遇到了好老师,有好的机遇。他说:“马城来过很多的专家,从这些专家的身上我都学到了许多东西。”而能够去全运会执法,他说就是机遇好:在赛马节的优异表现,让他进入了中国马协的“法眼”,从此就多了许多执法全国比赛的机会。

  尽管执法过全运会,徐矗仍然认为自己在规则方面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高:“这一行可以说是学无止境。”不过,在他看过,他的短处还不止于此:“对于马的了解,我还是太少了。”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cjrb/html/2009-11/07/content_2187898.htm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