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扫赌风暴席卷足协俱乐部 中国足坛“人人自危”

2009年11月08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扫赌风暴黑名单

  第一层:关键人物

  王鑫

  身份:辽宁广原队总经理

  据昨日最新了解到的消息,辽宁警方此次之所以展开大范围调查,案件的突破口,就是2008年初因涉嫌赌球被新加坡法庭发出拘捕令的辽宁广原队领队兼球会总经理王鑫。

王鑫未能在新加坡按时到庭接受审判,于是新加坡发出了全球通缉令。王鑫随后在国内被辽宁警方逮捕,而正是王鑫接受审讯期间,供出了大量的国内联赛的赌球信息,使得辽宁省公安厅开始了全国大面积调查。

  第二层

  关联人物

  吕东 身份:前辽足球员

  几个月之前,前辽足十冠王时期的球员吕东就因牵涉到“赌球事件”被警方带走,至今还没有消息。据悉,吕东在圈内绰号“老八”,虽然已经离开足球圈很多年,但他开的“丽子酒吧”曾经一度是“赌球窝点”,甚至不少“道上”的朋友都经常光顾这里。于是吕东就因“赌球事件”的曝光被牵出。

  值得一提的

  第三层:幕后人物

  范广鸣 身份:中国足协官员

  当年,王鑫的球队正是范广鸣运作赴新加坡的。于是,昨日范广鸣终于浮出水面。他也是第一位因“赌球”问题而被公安机关带走的中国足协官员。

  范广鸣在圈内外人脉很旺,曾多次组织中国球队前往新加坡参加联赛,而当年的新麒队、辽宁广原队正是他运作赴新加坡的,他还曾任新麒队常务副总经理。后来,这几支球队都在新加坡惹上赌球丑闻。王鑫就是那时被新加坡发出拘捕令的。

  第四层:焦点人物

  王珀 身份:时任山西路虎总经理

  目前可以确认,赌博团伙曝光之后,与赌博集团关联甚密的王珀成为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在警方掌握的证据中,除了辽宁广原等队在新加坡的赌球丑闻,赌博集团涉赌比赛范围更多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联赛,于是,当时的厦门和广州两家俱乐部的一些人员牵扯其中。其中,广药队主场5∶1大胜山西路虎一役就有被操纵赛果的嫌疑,前广药俱乐部官员杨旭和吴晓东等人正是因为这场比赛被警方锁定为调查目标,当时担任山西路虎俱乐部总经理的人正是王珀。

  第五层:边缘人物

  杨旭 身份:广州市足协官员

  由于山西队当时的总经理是王珀,而王珀又恰好与辽宁警方打掉的赌球集团有关,于是杨旭等人被警方牵出。

  杨旭是第一位因“赌球”问题而被公安机关带走的在职足球官员,至今消息不明。有说仍然处于“协助调查”之中的,也有说“已经被刑事拘留”的。法律界人士则认为,由于杨旭已经被警方带走达半个月的时间,因此按正常情况确实应该已被刑拘。据昨日最新消息,广州市足协已经决定停发其工资,这似乎也意味着相关部门对杨旭的调查已经获得了“突破性进展”。

  扫赌风暴

  “升级”时间轴

  公安部主持的这场抓赌风暴不仅猛烈,且有升级之势。目前,随着抓赌行动的深入,已经有近百名足坛人士被牵扯进来,其中不乏辽足十连冠功臣吕东、中国足协一名F姓官员,并有大批重量级的人物被警方监控。

  随着扫赌风暴的“升级”,一场更猛烈的风暴将向中国足坛袭来。

  ■时间:9月

  ■地点:沈阳

  ■事件:警方破获赌球大案

  国庆节前,沈阳警方经过长期侦查,端掉了一个利用赌球非法牟利的团伙。随着调查的深入,发现有大量球队人员涉嫌其中,这些涉案嫌疑人不仅涉嫌赌球,而且涉嫌利用赌球来操控国内联赛,也就是说,现在的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均在赌球集团的多年控制之下。

  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中超“做”一场球要花300万元,需要买通两名后卫、一名门将、一名前锋,两名后卫加一名门将就可以决定本队的胜负。另外,还要买通一名前锋,这样就可以做到攻可进球,退可失球。

  这一惊人发现不仅惊动了辽宁警方,而且惊动了公安部。在案件上报后,公安部立即责成辽宁省公安厅全力操办、全国各公安系统积极联动,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中国足坛抓赌行动。

  由于得到了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大力支持,此案很快得到了突破性进展,前后涉及此案的一百多人开始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时间:数月前

  ■地点:沈阳

  ■事件:辽足十连冠功臣被抓

  吕东,辽足十连冠功臣,几个月前因涉嫌坐庄被沈阳警方盯上。据悉,当时这位前辽足老将刚刚和朋友吃完饭回家,在自家楼下被警方抓走。

  熟悉辽宁足球的球迷都知道,吕东是辽足名将,曾经入选过国家队。1995年,吕东在经历了辽宁队降级之后,曾经转会到沈阳队,并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做辽足U19梯队的主教练。

  吕东涉嫌坐庄的传闻几年前就开始流传。有沈阳媒体报道,吕东在辽宁队时有个外号“老八”,“老六”则是几年前因吸毒被警方逮捕的辽足门将刘建生,而“老七”就是前中国队前锋张玉宁。当年,人缘极佳的吕东曾经开办一家酒吧,那里就是几位兄弟聚会的“窝点”,甚至不少道上的朋友也经常光顾那里。据悉,在这些朋友当中,最著名的当属与刘建生过往甚密的“猴爷”李延涛。三年前,猴爷因持有多种枪支在沈阳被逮捕,刘建生当时因吸毒也落网,正是这位猴爷的关系,使很多辽沈籍球员参与了赌球,有知情人士透露说,当年很多人通过猴爷下注,不少情况下都是在吕东所属的那家酒吧进行。

  随着赌球风暴袭来,吕东被列入了警方重点嫌疑对象,并在几个月前被抓。

  ■时间:半个月前

  ■地点:广州

  ■事件:六位重量级人物被查

  吕东被抓之后,警方捕捞的范围开始越来越大,从北方刮到了南方,从现役球员到俱乐部官员,从地方足协到中国足协,一场史无前例的警方大撒网开始了。

  首先,警方将辽宁省当地的足协官员、教练、球员等多达数十人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其中包括一些当地重量级的足球人士。其后,辽宁警方顺藤摸瓜,挖出了南粤足坛六位重量级人物涉及此案。

  10月18日,辽宁警方南下,将广州足协党委书记杨旭带走协助调查。据悉,杨旭曾经担任广州市足协的副主席及秘书长等职务,还担任过广州俱乐部总经理兼领队。今年年初,杨旭从广东名将基地重新回到足协上班,具体身份是党委书记,同时分管竞赛方面的工作,享受正处级待遇。

  与杨旭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广州俱乐部前副总经理吴晓东、前财务总监及其他相关人员。据了解,在广州队2007年冲超前后,赌博集团密切参与其中,并且涉嫌幕后操控和交易比赛,多名球员和教练有打假球嫌疑。

  目前,由于警方拒绝透露任何有关此案的消息,因此,杨旭等广州足协人士到底是协助调查还是被调查,都是未知数。有法律界人士分析,鉴于杨旭已被警方带走长达半个月,按正常情况分析,他已经被刑拘。至于把相关人员请到沈阳协助调查,“是考虑到公正执法的需要,让相关人员在异地接受调查。”

  ■时间:数日前

  ■地点:北京

  ■事件:中国足协官员F被传唤

  随着调查的深入,中国足协一名F姓官员也被公安机关带走。据北京媒体透露,这名官员现在已经消失,而在足协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中,记者也没有见到这名工作人员的身影。

  据可靠消息,目前这位足协官员正在沈阳接受调查,但调查结果最终是什么,还不得而知。有消息称,该足协工作人员以前曾经协助国内一些球队到新加坡参加联赛,而那些球队却又在新加坡联赛中涉嫌赌球。有记者拨通了该工作人员的手机,结果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被调查不一定是有问题。但……”一位和F相熟的足协人士如是表示,“肯定会牵扯出足球圈内的很多人,这其中有人存在问题,而有些人没问题,只是协助调查,警方目前将打击重点放在了庄家身上。”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