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舞者刘岩伤后登台 轮椅上舞蹈更为真实(图)

2009年11月08日0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去年在奥运会开幕式彩排中受伤的著名舞蹈演员刘岩,6日晚出现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亲自表演由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云峰编导的《最深的夜、最亮的灯》,这是她受伤后首次正式登台。一袭红艳的拖地纱裙衬托着她修长舒展的身材,唯一不同的是她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随性的旋转、跳跃,任身体自由的飞翔,她被牢牢地“拴”在轮椅上,但轮椅拴不住她爱舞蹈的心,乘着这个“新舞鞋”,她再次翩翩起舞。

  在演出之前,记者在后台的化妆间见到了刘岩,没有任何躲闪和抗拒,刘岩始终平和而坦诚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记者看到在受伤整整一年零三个月之后,刘岩已经可以在挪动完轮椅后习惯性地拉起手刹,显然她正在逐渐接受这个新朋友的陪伴,也在慢慢从伤痛中恢复,面对未知的人生,刘岩要微笑着走下去。

  记者:受伤以后,是从什么时候有继续跳舞的想法的?

  刘岩:说实话一直挺犹豫的,身体的障碍是客观存在的,最主要的是心理接受不了,后来在编导张云峰和很多朋友的鼓励下才走出这一步,其实想试一下的想法就是一刹那产生的。

  记者:这部作品也一定有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吧?

  刘岩:《最深的夜、最亮的灯》讲的就是我受伤后的心路历程,有痛苦有挣扎,但最终表现的不是面对命运如何坚强不屈服,而是回归到简单而温暖的氛围,以一颗平和而淡然的心面对世界,这是很高级的情绪,也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我现在也许不能完全达到。

  记者:现在坐在轮椅上跳舞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岩:很多以前能做的动作现在都做不了了,因为我现在的重心在腰部,有时候动作大了身体就容易失去平衡,所以在跳这部作品时要根据我的实际情况调整一些动作,比如有时会借助一下轮椅做支撑,这样也好,更真实自然。

  记者:从受伤到现在,你都经历了哪些情绪的变化?

  刘岩:开始时还是抱有希望的,源于神经损伤的不确定性,我不知道自己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如今似乎要面对现实了,不过还是很难完全接受,以前我喜欢逛街、跑步,这一摔把所有的爱好都摔没了。现在每次出行,哪怕坐在车里,看到外面形形色色的人们我还是经常会哭。不过周围朋友给我很多鼓励,我的性格又比较“面”,现在想通了有些东西是争不来的。

  记者:在你养伤期间来自各方面的祝福和鼓励一直没有断过吧?

  刘岩:是的,我收到了很多邮件,包括一些国外舞团的,比如英国著名的candoco舞团,这个舞团只有8名演员,其中有一半是坐在轮椅上的残障者,他们热情地邀请我去面试,我知道他们每年工作9个月,其他时间休假,是一个非常职业的舞团,给出的报酬也很高,每个月相当于几万元人民币,但是想到我要坐着轮椅孤身一人去伦敦继续做一名职业舞者,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拒绝了他们的好意。

  记者:但你受伤之前就是一名职业舞者啊,而且已经跳了6年。

  刘岩:坐在轮椅上跳舞毕竟受到很多限制,不做职业舞者我也同样会选择与舞蹈相关的工作。明年3月我就要考博士,想从事舞蹈表演理论上的研究,我有舞蹈实践经验,再加上这方面国内还是个空缺,我想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记者:有没有培养一些新的爱好?

  刘岩:我最近在学画油画和水彩,比较简单的那种,每次画完都很有成就感。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