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时报:鲁能如若换帅 本土教练具有天然优势

2009年11月08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张达

  图巴走了,能不能回来,尚在两可之间。据报道,鲁能泰山俱乐部领导层曾表示:鲁能如果换帅,必须从俱乐部实际出发,必须首先符合球队实际需要,先从身边现有教练中选拔;没有合适的,再考虑其他。读完这篇报道后,我以为这个“本土为上”的思路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鲁能泰山自从起用外籍教练以来,尤其是图巴执教六年以来,确实为球队带来了不少可喜变化,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随着联赛的逐年深入,外籍教练的执教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图巴的固步自封、固执己见,再联系当年桑特拉奇的沾沾自喜、迅速滑落,都可以说明他们在文化深层并未能与中国足球真正融合为一。山东足球如今也许已经走过了需要“开眼界”、“见世面”的历史阶段,如果继续任用外籍教练,则未必全是好事。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本土教练的成长、成熟(或接近成熟),也是有目共睹的。就拿2009赛季来说,进入前六名、成绩在45分以上的球队,除鲁能泰山外,其余都是由本土教练率领。这无疑说明,本土教练已经不比外籍教练差。在6日的时报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坛名宿分析了鲁能教练班子的本土力量,同样说明鲁能本土教练已经可以信赖、可以委以重任。

  回顾本赛季鲁能的不如意,也许造成耻辱的原因很多,但队内缺乏应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无疑是关键的一条。事实已经证明,在危局面前,图巴是不具备这样的力量的。而恰恰在这一点上,本土教练具有天然的优势。如果俱乐部的管理能够到位,相信本土教练能够发挥好自己先天与后天的各种优势,带领鲁能泰山找回自己应有的位置。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