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坛“反赌风暴”席卷全国 王鑫称跟黑帮有联系

2009年11月08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城市晚报
?

  随着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无数事实表明,由公安部门介入进行的足坛“反赌风暴”正在席卷全国,新一轮足坛打黑风暴正在展开。

  暴雨袭来,就将像梁文道在《树犹如此》里说的,“第二天早上,我就到路上寻找尸体,看见了断裂的伞具、扯翻了的店招和满地滚动的垃圾桶。”

  由于此番司法介入的足坛打假扫黑反赌风暴还没有任何官方声音,所以还没法把尸体、断裂的伞具和扯翻的店招一一呈现给各位看官,但大风来袭,划过玻璃的尖叫已经可以听到。


  前广原球员:被逼打假球,

  与家人生命受黑帮威胁

  球员参与打假球有多种原因,其中一种就是受威胁被迫打假球。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因打假球在新加坡入狱的原辽宁广原队球员,几人对那次入狱讳莫如深。一位球员表示打假球也是被逼无奈,“不打假球,自己和家人都有生命危险。”

  “王鑫跑了,我们被抓”

  在席卷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中,王鑫的名字引起了多方关注。作为前辽宁广原队领队,王鑫之所以进入警方视线,是因为他曾因打假球和赌球被新加坡警方通缉。据悉,正是王鑫供出了大量国内联赛的赌球信息,使得警方开始了全国大面积调查。在王鑫被警方带走之后,很多当年曾在新加坡踢过球的球员也接到了警方的电话,要求他们与警方配合,协助调查。此外,在当年效力新加坡新麒队的部分中国球员也有人被警方要求配合调查。

  谈起王鑫,一位球员说:“当时,我们也不能打联赛了,就在新加坡等调查结果。后来我在网上看到王鑫出庭了,以为终于能等到结果。没想到等来等去,等来了新加坡警察。那时我们才知道王鑫跑了,他跑了,我们就得顶罪了。”据当时新加坡媒体报道,王鑫出庭后缴纳了保释金,之后便杳无音信。此案所涉及的另外几名球员则因护照被扣,滞留在新加坡,最终多人被判入狱。

  王鑫声称跟黑帮有联系

  至于怎样被定罪入狱,几位球员都不愿意说,他们不希望“新加坡假球案”被重新提起。当时新加坡媒体报道称:呈堂的案情显示,带队参加新加坡联赛的王鑫,自己亲自下注新联赛的球赛赌球,几名球员先后承认收了王鑫的钱,参与了三场“假球”,最终被定罪入狱。这些球员当时称受到了王鑫的胁迫,一位球员的律师曾辩护说:“王鑫声称跟黑帮有联系,被告家人在中国,他受到威胁,担心家人安全,不敢违背王鑫指示。此外,王鑫多次在被告面前讲述怎么对付不听话的人,令他感到害怕。被告并不是贪钱,他并不是主谋,只是听从王鑫指示行事。”

  记者就此事再次询问几位球员,几位球员默认,一位球员说:“他是球队老板谁敢不听啊?他说有黑帮背景,可能真有。我们不能拿家人的生命冒险啊。”

  知名经纪人:庄家现场指挥,

  失手必须赔两场

  反赌风暴席卷中国足坛,有越来越多的球员、教练、官员身陷其中。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栽进来。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位国内知名的足球经纪人,他向记者曝光了不少内幕性的消息。事实上,放眼整个中国联赛,恐怕还没有谁敢说自己绝对清白。

  裁判已搞定

  多在禁区内倒地

  球员、教练或者俱乐部作假赌球,多半情况会联合庄家一起。比赛中,很多庄家都会到现场亲自督战,遥控指挥,这位经纪人告诉记者,“有时候庄家都是直接和替补席上的人使暗号,因为坐在替补席上更方便与场上的球员交流。所以,在很多比赛现场,你经常可以看到戴墨镜、戴耳机的人,他们不是庄家,就是庄家安排的现场情况播报员,其中有男的,也有不少女性,因为安排女孩干这事一般不容易被人觉察。”这位经纪人告诉记者,“去年中甲在北方A队和B队的一场较量中,某庄家就在中场休息时和替补席上的A队教练进行沟通,让球队一定多在禁区内倒地,争取点球的机会,因为那个庄家早已把裁判也搞定了,结果下半场A队果然利用点球率先破门,结果大获全胜。”

  万一失手了

  必须赔庄家两场

  当然,作假因为因素众多,不可能场场都成功,总有失手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如果额度不大,庄家会让你赔两场,“比如这场比赛,庄家安排你出大球,最后没打出来,怎么办,那么接下来的两场,你都得按照庄家的意思来办,这就叫输一送二。”这位经纪人透露说。一般情况,如果庄家联合球员和教练操控比赛,一场比赛,球员一般可分到8万-10万。当然也有没能配合好庄家,欠了大笔赌债的,这样的球员只能到处躲。南方某球队一球员以前在其他地方效力时欠了赌债,结果庄家居然找到了他现在所效力球队的主帅,要求主帅勒令那个球员还债,这一幕,让这位主帅哭笑不得。

  反赌进展

  追查范围扩大到最近六年


  在此前的报道中,警方调查的范围大致是集中在2006年和2007年两个赛季期间发生的赌球事件,但是据了解,这仅仅是扫赌行动的一部分而已。目前,调查的范围已经超过了这个时限。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协助调查对象已经被要求提供从2004年到2009年六年间所有相关材料。本赛季中甲联赛的一些可疑场次已经被列为重点调查范畴,例如青岛海力丰队与四川川大队的比赛中,曾经出现了球员向自家球门开大脚的怪异现象。

  仅大连就有70多人被查

  目前可以确认,赌博团伙覆灭之后,王珀成为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在警方掌握的证据中,涉赌比赛范围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联赛,当时的厦门和广州两家俱乐部的一些人员牵扯其中,其中广药队主场5比1大胜山西路虎一役就有被操纵赛果的嫌疑,前广药俱乐部官员杨旭和吴晓东等人正是因为这场比赛被警方锁定为调查目标,当时担任山西路虎俱乐部总经理的人正是王珀。

  而从广州方面传来的信息显示,从王珀这个突破口下手之后,已经揪出了多位足球圈内的资深人士。目前,由于协助调查的人员众多,为警方提供的信息也呈海量之势,而这些信息的指向就更加纷乱,也牵扯到了全国范围更多的人。据传,在大连一地最近就有接近70人被要求协助调查。

  李应发之子受查

  广药俱乐部和广州足协相关人士杨旭、吴晓东,2006年厦门蓝狮俱乐部助教尤可为,足协官员范广鸣……这份已经被披露的接受警方协助调查名单,已经越来越长。昨日,曾在沈阳金德队任教的丁哲和足坛名宿李应发的儿子李雪柏也被警方问询。李雪柏被协助调查并不令人意外,他曾经因为假球案被新加坡法院判处入狱5个月。

  调查已超越体育界范畴

  细心的人也许会注意到,从广州被带离协助调查的6个人当中有一位是清新某公司的老板,他并不是足球圈内的人,但是也参与了赌球。而这次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对象当中,这样的“圈外人”也不占少数。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说:“现在打击赌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体育界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都极为重视,已经有指示,必须一查到底!”

  申思:

  取消升降级是罪魁祸首

  “中国足球的很多不良现象,和前些年取消升降级有直接关系。那几年因为没有升降级,导致很多丑恶现象滋生。”说到中国足球正在进行的打假抓赌行为,申思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取消升降级,对职业足球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可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因为没有升降级,所以,比赛的输赢变得无所谓。不在乎胜负的比赛,还算是职业足球吗?联赛搞了还有什么意义呢?”申思说,“取消升降级,胜负无所谓,就会有很多不正常的比赛发生。如果有升降级,大家有压力,要自保,比赛的真实性和观赏性肯定会大大提升。另外,取消升降级,没了生存和竞争压力,不少俱乐部就会大大减少投入,工资奖金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也会滋生一些负面问题。”

  成耀东:

  教练很难安心忙业务


  作为中超持续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这些年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的诸多丑恶现象,成耀东自然也有一定的了解。丑恶现象的存在,令成耀东感慨最深的是,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他和其他很多职业教练一样,已经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本该花在技战术方面的精力,却被球队的管理牵扯得太多。“现在,很多场比赛前后,我们总能听到这样那样的传言,乱七八糟的消息非常多,教练不可能一点也不在意,这严重影响了教练的精力。”

  朱炯:

  千万别认为每场球都有问题


  对于足球界的假赌问题,南昌队主帅朱炯认为,问题肯定是存在的,不可能无中生有。“但也不可能像大家以为的那样,每场球都有问题。我觉得没那么严重。再说,做一场球真有那么容易么?我觉得,绝大多数比赛是正常的,绝大多数教练和队员也是干净的。有时出现意外比分,很可能是冷门,这也是正常的。”

  不过,中国足球的公信力之差却是无法回避的。对此,朱炯也觉得很无奈。“很多球队,赛前都要收手机和电脑。更不好的现象是,一旦比赛有什么问题,或是球员出现什么失误,就会遭到怀疑。怀疑他,怀疑你,队员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当后卫和守门员的。谁能保证踢球没有失误?越怕失误反而越紧张,失误就越多,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朱炯看来,对每家俱乐部、每个教练来说,最现实的做法是搞好自己的小环境。“大环境没办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搞好小环境。如果我们都能够把自己的小环境搞好了,大环境不也就好了?比如假球,如果我不做,你不做,大家都不做,假球还有什么市场呢?”

  黄健翔:

  我坚决要求“协助调查”


  足坛“反赌风暴”中,传言越来越多,波及也越来越广,当然传言中有很多真伪难辨,比如还有消息提到名嘴黄健翔也应警方要求协助调查,不过黄健翔亲口否认了这一消息。

  随后黄健翔在题为《我坚决要求“协助调查”》的博客中写道:有媒体在报道足坛扫黑反赌的新闻里,拐着弯儿地把我联系上。用心良苦,我深表感谢。其实我跟他们一样,也巴不得有关方面来找我协助调查,因为我自认有资格提供协助。我可以说一说这些年来我印象最深的几场问题球,有国家队的有地方队的,怀疑对象从教练到队员都有。我记性好说服力强。可惜没人请我。

  本组稿件综合《半岛晨报》、《现代快报》、《东方体育日报》、《东方早报》、《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