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资深足球记者自白:我所经历的“中国式赌球”

2009年11月08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为一名足球记者,笔者在中国足坛混迹十数年,耳闻目睹的"赌球"、"假球"不胜枚举,对相关人等如何操作运营赌球也算初窥门径。

  冲超喊响

  黄金万两

  曾经的一支中甲球队C,因为实力不俗加上经济后盾强大,赛季之初就响当当喊出冲超口号。

不过在冲超过程中,却屡屡遭到一些球队的拼死阻击,甚至到赛季末端,一些与升级降级都全无关系的球队,依然咬着牙死拼,最终导致C队的冲超大业功亏一篑。

  之后一个赛季,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都学乖了,在一位新加盟的“高人”指点下,不仅口头上不喊冲超,而且一路钞票开道,只要是取胜把握不大的比赛,都许以对手40万左右的好处费,结果果然一路高歌猛进。在赛季过半后,客场遭遇一支颇有实力但冲超愿望不强烈的球队,对方喊出100万的“过路费”。在经过反复研讨后,最终选择了付钱,结果客场2比1险胜对手,最终冲超成功。

  一位俱乐部官员事后和笔者聊起此事还颇为得意,“别以为这100万贵了,其实不仅买到了关键的3分,还算交了一个朋友。更重要的是,在我们提前冲超后,后面遭遇了两支苦于保级的球队,结果在这两个对手身上,100万基本上挣回来了。”

  用赌球弥补亏空

  还是这支冲超成功的球队C,一个赛季用于“开路”的开支超过1000万,虽然某些财大气粗的老板不至太心疼,但毕竟财务在做账方面难度颇大,于是球队采取了“以赌养假”的方式。这样替老板省了钱,还能中饱私囊,俱乐部账面上也不会有任何痕迹。

  通常情况下,一场比赛需要支付给对方的钱,通过与对方协商确定。这笔钱,也可以通过在赌球庄家身上赚一笔来弥补。

  不过最近两年,这样通过与赌球庄家联手做盘,然后从广大赌民身上“吸金”的模式已经日渐式微,主要原因还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信誉度太低,而且很多时候开出的盘口假得太明显,导致参与的赌民大幅减少。但正常情况下,如果是比较焦点的比赛,一场比赛从庄家处还是能捞到数十万的好处费,基本上可以抵消“打假”时所付出的“公关费用”。

  高明赌球堪称艺术

  如果一场比赛被球迷、媒体大呼假球,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就实在太失败。诸如今年中甲联赛四川与青岛之战,要逼得青岛球员频繁大脚吊向自家大门,更是失败中的失败。

  2008年中超收官阶段某场关键比赛,L队必须要在主场击败Y队,才能确保保级。但偏偏Y队当时也有理论上的降级可能,除非是同一轮进行的S队与H队的比赛,S队可以置降级边缘的H队于死地,Y队才可以在输球以后仍可确保平安无事。

  于是一场牵扯甚广的“假球谋划”由L队牵头展开,在许以好处做通了S队的工作后,L队向Y队付出了60万元的好处费,然后一场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在主场展开,双方进球梅花间竹,点球乌龙纷纷上演,而且直到比赛结束前十分钟,胜负悬念还未解开。此时双方还有球员因为口角而爆发冲突,互相推搡叫骂并险些大打出手,外籍主裁大派红黄牌……场边的球迷也是兴致高昂大呼过瘾,最后主队在比赛结束前打进精彩的制胜一球,宣告保级成功。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俱乐部老总端坐在办公室内,向一位关系非常密切的记者揭秘,“我想谁也看不出这是一场假球吧?对手、外籍主裁事先都搞定了,场面还这么火爆……”更重要的是,这场3比2的比分也是双方约定的“大球”,和赛前某些“伪专家”分析的这场焦点比赛进球数不多截然不同,结果L队靠此默契把付给对手的60万完全挣了回来还略有盈余,此事也得到了老板的表扬。

  “带头大哥”一诺千金

  在一支球队中,必须有一名“带头大哥”操持所有事务,一般是一位在国内足坛浸淫多年且各方人脉颇广的老队员。当然在某些没有外籍主帅的球队,更有权威的主教练是更好的人选。

  在比赛之前“带头大哥”会和某位庄家取得联系,双方约定比赛结果(包括胜负、大小球、半全场等赌球玩法)。然后“带头大哥”向球队中的几名“铁杆”通报,并商量如何完成这一结果。通常在这些核心成员中,中后卫和门将都必不可少。而对于某些担任“带头大哥”的主教练而言,甚至不用告诉大家具体可能得到的好处,而是比赛结束后全凭心情和关系亲疏,分派好处费,最近几年“市道不好”,一般一场比赛在3万左右,基本相当于球队赢球的奖金。“一个人单线联系,不容易暴露,牵扯的人也少,操作更加方便”,所谓的“带头大哥”也是应时而生,他的确是一支球队中多数人“参赌”最好的桥梁与保障。

  私设“赌局”被驱逐

  “赌球+打假”的绝妙组合,对很多中国球员和足球从业者而言都是无法抵挡的诱惑。所以很多球员曾一度“欺上瞒下”与赌球庄家联系,有时候甚至会与队内其他球员发生利益上的冲突。最骇人听闻的是,某队有一名球员曾尝试“独力操盘”,结果被教练组知道,这名球员最终因为“操盘不成”,欠下巨额赌债,最终在退役后卖房卖车,只能靠开一个打折机票销售点惨淡度日。

  赌球变成生存法门

  某队中一名国脚级的大腕L,更是被公认为圈内“最黑的带头大哥”,经常在某场比赛前串通队友,但事后却宣称“比赛前没能下注成功”,结果一人私吞黑金,坊间一度盛传其通过几年打假,已经在这个城市拥有超过两千万元的房产和铺面。据《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