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眸国安夺冠七大战役 第七仗背水一战强攻绿城

2009年11月08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过渡

  10月26日客场击败大连后,全队的心情是既兴奋,又躁动,毕竟离冠军只剩下90分钟了。这个时候,谁不想名垂青史?国安队士气过高了,简直就像即将脱缰的野马。国安教练组要拉住缰绳,让全队正常度过剩下的5天,等待31日下午3时30分的到来。

  现状

  九九八十一关磨难,苍天有意再最后考验一次国安,看他们能否真正修成正果。亚泰竟然客场击败了绿城,亚泰不但没有掉出争冠集团,反而给国安队夺冠送出了最后一只拦路虎,绿城必须在最后一战击败国安,才有可能保级。而国安队只有取胜,才能保证在最后一轮不会被河南和亚泰反超。两队都需要一场胜利,才能完成各自的目标。

  又是一场只有一个选择的比赛,那就是主场取胜。当晚从大连回来,国安队没放假,全队回到工体住了一晚。教练员带头不回家,球员们也暂时把想家的念头放下了。周一,球队回到香河训练基地,准备最后4天的训练。该怎么保证球员们正常度过这5天?曾经,国安采用过在大赛之前没收手机、电脑的做法,目的是减少外界干扰,用行内话叫做规避信息。洪元硕说:“如果把全队封闭起来,孩子们反而更紧张,该怎么着,就怎么着。”教练组的安排是,周四、周五回到工体让运动员们给亲朋好友送球票,但晚10点半前必须归队。周三训练,安排了30分钟的分组对抗。打了不到30分钟,洪元硕就叫停了:“我真担心他们受伤,他们在训练中是真拼。有这个劲头,教练组就放心了,我也能让俱乐部老板放心了。这场比赛打的是心理,而不是什么技战术。我们体能、技术、战术能力和竞技状态都比对手好,为什么赢的不是我们?足球比的还是实力。”

  分析

  一个为生存,一个为荣誉,狭路相逢勇者胜。国安教练组的判断是,国安球员们不用再动员了,需要做的是减压,缓解球员们亢奋紧张的情绪。洪元硕在最后一次战术准备会上,用诗一样的语言为全队做了最后一次动员:“北京的秋天很美丽,碧蓝的天空,娇艳的红叶,我们会添上更加美丽的一朵花。”实际上,国安教练组很重视对手主帅吴金贵,他是一个外圆内方的教练。进攻上明确了挤压式打法,但特别要求,要快速回防,要引蛇出洞,不能一味压制对手,否则形势可能会突变。进攻的攻击点就锁定在对方的两名中后卫外援乔尔丹和吴伟超。洪元硕说:“这

  两个中后卫转身慢是最大的弱点,小格要吸引他们,然后多打二人的身后球。”

  比赛

  比赛当天不到下午两点,国安队员们就兴奋得睡不着午觉了,早早下楼换服装。记者清晰地记得,马丁戴着个大耳麦,唱着走调的歌走下楼来,旁若无人,全然沉浸在自我之中。马丁的自信又来了!前往运动员通道时,洪元硕暗示大局已定,他笑着说:“比赛胜负差不多了。”想不到的是,两分钟马丁就爆发了,小格倚住对手,把球直塞对方后卫身后传给马丁射门得手,又是按照战术布置打出来的。先进球后,绿城队打出了中路渗透的特点,一度国安场面上很难看。周挺回忆说:“开场先进球后,小孩们确实有点紧,有点不会踢球了。”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刻,两个明星闪光了,小黄一记精准的身后球,传到插上的马丁脚下,于是就有了那记在禁区外惊世骇俗的一脚天外飞仙!“2比0,我这个时候心里踏实多了。”洪元硕说,“3比0之后,我知道比赛胜局已定了。马丁爆发了,这其中的秘诀是要给他最合适的位置。他既不是边锋,也不是影子前锋,更不适合前幺,他的最佳位置就是在锋线上任意发挥。”马丁的突破和射门真是盖了!第四个球打进后,他做了一个大力水手的姿势。直到最后6轮,马丁在洪元硕的手下,才体现出中超先生的价值。

  价值

  七场比赛,7个经典案例。国安新任教练组的战略、战术、备战、管理和指挥,值得回味。在李章洙打下的前23轮基础上,洪元硕率队把铁帅留下的第二拔高为第一。国安队等待了16年,终于修成正果。前23场的经验,后7场的成功,是国安几代人积累而后集中体现出的最珍贵财富。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责任编辑:侯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