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尔夫球扎根中国并加速发展 进奥运后不得不练

2009年11月08日1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于高尔夫,从25年前落地中国那刻起,正方反方争论不断。有人说是高雅的,有人说是脱离大众的;有人认定此为卓越的社交工具,也有人说只是有钱人附庸风雅……谁也不能说服谁。高尔夫在争议中跻身奥运家族。无人辩驳,从此金贵的高尔夫,更显身价。

而中国土地上的这一场关于高尔夫的辩驳,需要被答疑解惑。

  求自保 不得不贵

  提到高尔夫,“贵”是第一印象,要挥这根杆打上几个球,金钱数字是最有效的杠杆。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头开始学高尔夫,包括普通的球杆、教练费用、球场费用等等,加起来一般在3000到5000元左右。入门之后换高级一点的球杆,配备球鞋手套,平时场地费用,每年也要万元以上;而不少高级俱乐部推出的年卡价格更是高达几十万元。据称,北京千万元会费的精英高尔夫俱乐部也在筹划中。

  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组数字。2008年度上海城镇居民可支配年收入26695元,位于全国之首。让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的人,花三五千元学球、再花几万元打球,显然是个超过承受能力的奢侈项目。换言之,高尔夫也因为高门槛,注定了难以普及,只得小众化。

  但高尔夫,也有着自己的烦恼。明明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可是却不得不上缴高价的娱乐税。过去对高尔夫球经营的税收一直采用弹性税,营业税的税率在5%至20%之间浮动。2001年4月,国家调整了娱乐业营业税的有关政策,变浮动为定税,统一按照20%的标准收取,高尔夫球、保龄球、台球等也被列入调整范围内,从此高尔夫球进入“娱乐圈”。如今台球、保龄球的税率已经下调,“重归”体育行业,而高尔夫球仍然深陷在“娱乐业”中无法自拔。眼下高尔夫营业收入的23%纳税,已造成全国90%的球场亏损。为求自保,高尔夫不得不贵。

  为环境 不得不为

  在中国,非常普遍的一个论调就是:还有那么多人吃不饱,把地拿来种粮食多好,有必要开发高消费的高尔夫球场吗?

  这倒是大大地冤枉了高尔夫。从高尔夫运动的挑战性来说,其球场并不需要占用耕地。我国土地性质大致分为三大类: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在高尔夫进入中国20年的时候,相关方面曾走访全国许多家18洞标准高尔夫球场,其中超过90%的球场都是占用垃圾场,废鱼塘、滩地等未利用土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尔夫这片绿色的世界,实际上让我们的土地变废为宝。中国高尔夫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很有感慨,“哪怕是为了环境着想,高尔夫也是必要的作为。”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高尔夫是扶持项目,政府将一些荒地、废地无偿给开发商投资兴建球场,并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使许多垃圾死角变成了绿洲。

  进奥运 不得不练

  奥运项目,一级关注。高尔夫登堂入室奥运舞台,世界排名第二的米克尔森对此有着很深的认识:“我到中国几年之后,我认识到中国人准备要做什么事情,他们便一定能做到。当他们准备要做奥运会以及其他的比赛项目时,他们很快便会在这些项目中成为领先者。”

  运动员,练技巧,求成绩。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走在水波流动、绿草茵茵的高尔夫球场,不仅呼吸“纯氧”,还能有效强身健体。“我们城郊重大的社区规划当中都要有绿地,我们就可以建迷你球场,国外这种小球场很多。通过这样让更多人参与,把我们的消费门槛降低。”可以肯定的是,把小众的高尔夫向普通市民普及,需要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倒是中国职业球手们,或许能够更早地挥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高尔夫,并非中国的文化。高尔夫,如今也不可能成为百姓的运动。高尔夫的根植,还掺杂着太多难以统一的矛盾。但中国,还是选择恋上高尔夫。25年之后,亚洲第一项世锦赛落户上海。这是一个姿态,一个信号——在中国,高尔夫已扎实根基且加速前进。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实习生 张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