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小德夺取最难一冠依仗三点 费德勒犀利武器失灵

2009年11月09日0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薛宁
[巴塞尔赛小德胜费德勒夺冠]
小德,费德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这是德约科维奇本赛季四个单打冠军中难度最大的一个。”ESPN网球专家许乃仁在解说这场比赛时表示。决赛前两场均逆转获胜,决赛中鏖战三盘击败的是过去巴塞尔的三连冠得主、本土宠儿、世界第一罗杰-费德勒,并且还是带着背伤作战,塞尔维亚天才的这个冠军的确来之不易。

  作为ATP顶尖集团的成员,今天比赛中隔网对垒的两人都是非常熟识的对手。算上这场决赛,小德和费德勒已经有过14次交手,费德勒以9胜5负占据上风,不过仅看本赛季的交手战绩不难看出,他们之间的胜率正在向小德的一边倾斜。09年两人有过5次对话,小德以3胜2负稍占上风,这也多少显示出网坛BIG-4之间的固有格局有望被改写。

  让我们把焦点对准这场比赛,看看小德获胜的关键所在,再看看此前在巴塞尔取得19连胜的费德勒为什么会输球。首先从两人的晋级过程不难发现,小德比费德勒经受了更多的考验。费德勒决赛之前的四场比赛中不失一盘,不过与其交手的没有一个是种子选手。小德1/4决赛逆转战胜6号种子瓦林卡,半决赛中逆转战胜5号种子斯泰潘内克,这两场相对艰难的比赛一方面提升了小德的自信心,一方面也帮助他早早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从今天这场三盘大战的过程不难看出,提前做好这样的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从两人的发球状态来看,小德尽管全场比赛发出7次双误,不过他的技术统计数据还是好于费德勒。一发得分率小德71%,高出费德勒2个百分点,二发得分率小德54%,高出费德勒10个百分点,尤其是在二发这个环节,瑞士天王给了塞尔维亚人太多实施进攻的机会。

  第三便是关键分把握环节上,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小德全场比赛共获得8个破发点,4次完成破发,费德勒获得11次破发机会,仅把握住2次。从这项数据可以看出,虽然费德勒获得了更多改变场上局势的机会,可大多数情况下被他一一浪费,尤其是在首盘最后一局,本来有机会实现逆转的费德勒竟然连续浪费了五个破发点。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费德勒糟糕的正手发挥。“罗杰的正手又出现了非受迫性失误,”这是许乃仁在解说过程中经常重复的一句话。对于费德勒来说,他的反手位可能会给对手机会,不过正手一向是其得分利器。遗憾的是,今天的比赛中,费德勒每两局就会出现一次正手失误,这种“慷慨”的送分行为也间接的成就了小德这个分量十足的冠军。(搜狐体育 薛宁)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