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尔夫进奥运 中国力争让女选手先有突破性成绩

2009年11月09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的上海佘山汇丰高尔夫冠军赛现场,围观老虎伍兹打球的观众超过万人,创了佘山球会纪录。主管高尔夫的中国小球运动中心掌门人张小宁,同样在现场“观虎”。时值高尔夫运动回归奥运,张小宁透露,到2016年奥运会前,也许中国能先培养出自己的女“老虎”。

在张小宁看来,高尔夫进入奥运对中国颇具挑战。“所以我们希望能同时借助举国体制和职业体制,争取让中国女选手先有突破性的成绩。”

  ■“2016,先拿资格”

  2016年是高尔夫运动回归奥运会的年份,也是张小宁心目中中国高尔夫的里程碑。眼望里约热内卢的两块高尔夫奥运金牌,张小宁的现实目标是拿到参赛资格。“高尔夫运动进中国才25年,我们根本还没什么积累。”

  在佘山,张小宁正在努力为中国高尔夫积累“厚势”。在汇丰集团赞助下,美国高尔夫巡回赛组织与中国高尔夫协会达成协议,将培养美国青少年的“first tee”计划引入中国,在未来推动对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选手的培训。“现在全中国只有200多位职业选手,可韩国、日本都有六七千人。”

  职业选手的欠缺只是冰山一角。张小宁边扳着手指头数劣势,边摇着头。“比如高尔夫还没进全运会,比如各省市都没有建队伍,比如现在国内没有什么女子职业赛事。”张小宁介绍,正常奥运会项目都是三线队伍,“可作为新兴奥运项目,高尔夫项目在国内没有完整的梯队建设。我们只有一线队,还是临时组队。”

  ■“让高尔夫回归体育”

  虽说高尔夫进入中国不过二三十年,佘山拥挤不动的观众潮,已经证明这项运动受众广泛。不过张小宁并不满足。他表示,高尔夫球在中国一直被认为是“贵族运动”。“现在高尔夫球入奥,证明高尔夫球是项健康的、绿色的、大众的体育运动。”张小宁说。

  除了希望能加速公众对高尔夫运动的认同,张小宁还透露,会引入更多的国内赛事,给中国选手以机会。“目前国内只有汇丰冠军赛、观澜湖世界杯这些欧巡赛,中高协正在寻求和美巡赛合作,美巡赛官员也表示有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准备在今年12月观澜湖世界杯的时候再进一步探讨。”

  ■“要举国体制,也要市场”

  在高尔夫回归奥运会后,如何进行中国高尔夫的球队建设,存在不同声音。张小宁表示,可以确定的是,7年后参加奥运会的一定是职业选手。他认为,高尔夫难以像其他奥运项目那样,从省市队建到国家队。“高尔夫要依靠举国体制,但也要走向市场。”

  在张小宁看来举国体制自有它的优势。“比如为了提高球员的水平,中高协可以邀请最好的教练,提供最好的练习场所。这种优势职业选手没法比。”他介绍说,中高协和中国赴海外打球的选手都有联系,并尽力帮忙。“他们有他们的难处,请教练贵,好教练更贵,有时候打高级赛事打不了,我们也帮助协调外卡。所以我希望举国体制和职业化市场道路都要走,哪个也不放弃。”此外他表示,中高协还将引进更多的国外高水平赛事,使国内选手不出国门也能体验顶尖赛事。

  ■“未来也许培养出女‘老虎’”

  “虽然中国近段时期肯定出不来‘老虎’,但也许会有女‘老虎’出现。”张小宁在谈到中国高尔夫后备队伍时,这样表示。他认为,目前世界男子高坛实力强劲,而中国女子选手也许能有上升机会。另一方面张小宁透露的女选手数目令人失望。“国内女球手也就20多名吧,”张小宁说,“不过我们有很多青少年计划正在培养未来的名将。”

  目前,在中国女子球手中有曾参加LPGA赛事的广州选手冯珊珊,有曾经拿到四个女子日巡赛冠军的张娜以及已经在女子日巡赛立足的叶莉英。不过她们并非张小宁心中夺取奥运会资格的理想人选。“我们计划将一些有发展潜力、有培养价值的年轻选手送往美国、澳大利亚等高尔夫强国训练、学习。”张小宁透露,“大约50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12岁,希望他们能赶上里约奥运会出成绩。”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褚鹏

  高尔夫·汇丰冠军赛

  低于标准杆17杆成功卫冕———

  米克尔森打虎成习惯

  昨天佘山的英雄是排名世界第二的菲尔·米克尔森。在他第18洞两下长草,仍保帕成功后,满场观众自发围在出口路径,与菲尔击掌庆贺。相比老虎对球迷的“冷漠”,米克尔森可以用亲民来形容他对球迷的态度。“我希望能打出好球,友善对待球迷,让更多人能爱上这项运动。”这也许是米克尔森在佘山二度捧杯的秘诀。

  高尔夫世界第二米克尔森总成绩低于标准杆17杆的表现,让专程“观虎”的中国观众见识了“左手怪”的魅力。一边是最终以低标准杆12杆收场的老虎满脸无奈,一边是疯狂的球迷彻底倒向米克尔森。“我在后9洞比赛时,外面好像有上万人在看我打球,我终于知道了伍兹比赛的滋味了。”米克尔森赛后说。

  在4天的汇丰冠军赛中,米克尔森再次征服佘山球场。他以总成绩271杆成为佘山首个卫冕冠军。更让世界疯狂的是菲尔·米克尔森与老虎伍兹的决赛轮同组角逐。这是二人第25次同组较量,菲尔因此底气十足。赛后捧着奖杯的菲尔透露,他对“打虎”已经习惯,倒是他的妻子都比他紧张。“反正这是场最强选手之间的较量。我就是一杆杆打过来的,真的很累,也真的很有成就感。”

  两人的比拼不仅有球技,也有人气。对待观众,两人从来不同。昨天的佘山球场创纪录地涌入超过一万名球迷。三上佘山的老虎情急之下,昨天屡屡不顺。这也让他对观众更加不理不睬。而菲尔从来不会假装看不见球迷的示好。夺冠后菲尔更与所有伸出手的观众击掌庆贺。赛后他表示,他这样做,是因为这对推广高尔夫绝对有好处。“推广一项运动最好的方式,就是秀一场好比赛。还有什么比看我、伍兹、艾尔斯打球更好的推广方式吗?”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