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大众卓越U16女足夺冠 每年投入百万获佳绩不易

2009年11月09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城市晚报
  一个冠军或多个冠军,并不一定能够提升中国女足的整体素质 张术/摄

  记者邹鹏亮/报道

  本报讯 没有领导送的鲜花,没有球迷们的掌声,前些天获得全国青年女足锦标赛冠军的大众卓越U16女足昨日像受了委屈的小媳妇般坐在记者的面前,主教练哈麒说:“我们的队员们很不容易,她们明知道吃的苦不会比男球员少,前面的路也不会像男球员那样备受关注,可她们仍在默默付出。”手捧冠军奖杯回到长春的她们带给我们的更多是思考,昔日的铿锵玫瑰为何会在无人注视的情况下慢慢凋零。


  佳绩来之不易

  大众卓越U16女足在全国可谓是这个年龄段数一数二的球队,去年她们就曾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今年又成功卫冕,主教练哈麒当选最佳教练、齐琳静当选最佳球员。可谈到这支队伍的时候,俱乐部老总王智宇却略显无奈地说:“我们的女足是在没有商家赞助、没有领导关注、没有球迷支持的情况下在默默耕耘着,今天的成绩可谓是来之不易。”正像王智宇所说的那样,俱乐部为了打造这支球队在2007年全国海选,球队目前26人中来自10多个不同省市,而只有1人来自长春,王智宇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谁舍得让自己姑娘踢球?”为了能够保障球队实力,俱乐部甚至花费30万元购买一名只有12岁的球员。大众卓越女足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代表吉林队参加全运会,不过,她们中有10名球员随辽足获得全运会第6名的好成绩,对于这些王智宇说:“我们也想代表吉林出战,知道吉林没有女足球队,可惜没能谈拢,辽宁那边人家给我们提供服装、餐旅费,还有奖金,我本着锻炼队伍的想法让她们出去多打比赛,她们好成绩的背后是太多的艰辛。”

  每年投入百万

  大众卓越女足从2000年成立以来共投入近3千万,每年球队的开销要达到四百万,对于这些王智宇说:“我们是全国唯一一支企业自己养活球队的俱乐部,我们完全靠的是老板的投资,没有任何商业赞助,就连队员们身上穿的服装都是我们自己花钱买的。”这也完全折射出中国女足近年的现状,1999年我们获得世界亚军,可10年之后,中国女足面临的则是更大的窘境。王智宇透露,陕西曾有1位女老板,由于喜爱女足投资建队,可仅仅几年之后她的球队不仅解散了,就连她的企业也都黄摊了,女足球队已经被许多企业看成是没有回报的黑洞,大众卓越一直在坚持着,或许说是隐忍着,她们盼望着女足的春天能够早日到来。

  郭月退役之惑

  什么是女足老板最害怕的?王智宇说:“我最怕的就是队员们跟我说不踢了,现在有实力的女队员比金子还宝贵。”这是王智宇有感而发,大众卓越女足的前国脚郭月今年9月份正式宣布自己退役,而她仅仅只有24岁,正处于球员的最好年龄段,对于郭月的退役,王智宇表示十分无奈,曾有教练多次和郭月谈心劝其归队可却没有结果,王智宇说:“许多女队员到24岁左右就想退役,首先是她们要考虑婚嫁,家长一般会劝其退役,还有就是中国女足的现状让她们的前景并不明朗。”郭月退役之惑,也是中国女足所面临的窘境。为了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让她们安心踢球,俱乐部和江苏大学联姻,将她们送入大学,王智宇说:“这也是为队员们的前途着想,现在我们一线队的球员都是大学生。”据了解,工商管理专业是球员们的最爱,经商也许会成为许多球员们的首选。

  盼联赛能正常

  大众卓越女足一队将在明年2月份前往昆明集训,备战明年的女超联赛,由于去年是奥运年、今年又赶上了全运会,这两年的女超联赛完全成了鸡肋赛事,这也让俱乐部蒙受很大损失。今年年底足协将召开足代会,女足以后如何发展也将成为重中之重。王智宇说:“希望明年的联赛能够正常进行,让社会各界能够关注曾给我们国家带来许多荣誉的中国女足。”的确,女足的现状应该引起人们足够重视,足协应该更好地让女球员们有信心去踢好球,否则再过10年,昔日的铿锵玫瑰不仅仅是凋零,甚至连种子都无法找到。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