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世界围棋大赛100冠 韩国计算方法并非公认

2009年11月09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搜狐体育讯 三星杯由中国棋手包揽决赛权,韩国方面的不爽可想而知。不仅是因为中国风再度压倒韩流,还在于赛前他们就宣扬本届三星杯将诞生世界职业围棋大赛的第100个冠军,会另设特别奖励。现在,这一荣耀不属于韩国棋手了。

  第100个冠军?好大的噱头!不论奖励如何,这听起来就是个诱人的荣誉,里程碑啊!从资料统计角度来讲,能够成为第100个冠军,将来在围棋史上的影响力虽然未必比第5个、第31个这些随机数字的冠军更大,但肯定被提起的次数会更多。

  一边为中国棋手圆了这“100”之梦而兴奋,一边不由暗自盘点:100个?已经有这么多围棋世界冠军了吗?好,较一下真,咱们算算。

  没有争议的世界冠军

  第一个推出的职业围棋世界大赛是富士通杯,创办于1988年,至2009年一共举办了22届,产生22个冠军,依次为:第一届武宫正树(日本)、第二届武宫正树(日本)、第三届林海峰(日本)、第四届赵治勋(日本)、第五届大竹英雄(日本)、第六届刘昌赫(韩国)、第七届曹薰铉(韩国)、第八届马晓春(中国)、第九届李昌镐(韩国)、第十届小林光一(日本)、第十一届李昌镐(韩国)、第十二届刘昌赫(韩国)、第十三届曹薰铉(韩国)、第十四届曹薰铉(韩国)、第十五届李世石(韩国)、第十六届李世石(韩国)、第十七届朴永训(韩国)、第十八届李世石(韩国)、第十九届朴正祥(韩国)、第二十届朴永训(韩国)、第二十一届古力(中国)、第二十二届姜东润(韩国)。

  小计:共22个冠军,其中韩国七人共获得14个冠军,日本五人共获得6个冠军,中国两人共获得2个冠军。

  奖金额最高的应氏杯也在1988年推出,不过是四年一届,迄今共举办了六届,六位冠军依次为:第一届曹薰铉(韩国)、第二届徐奉洙(韩国)、第三届刘昌赫(韩国)、第四届李昌镐(韩国)、第五届常昊(中国)、第六届崔哲瀚(韩国)。

  小计:共6个冠军,韩国五人共夺得5次冠军,中国一人获得1次冠军。

  东洋证券杯早已停办,按照惯例,自第三届起视为世界大赛,到第九届停办为止共产生7个冠军,依次为:第三届李昌镐(韩国)、第四届李昌镐(韩国)、第五届曹薰铉(韩国)、第六届马晓春(中国)、第七届李昌镐(韩国)、第八届曹薰铉(韩国)、第九届李昌镐(韩国)。

  小计:共7个冠军,韩国两人共夺得6次冠军,中国一人获得1次冠军。

  三星杯创办于1996年,本届之前已经举办了13届,产生了13个冠军,依次为:第一届依田纪基(日本)、第二届李昌镐(韩国)、第三届李昌镐(韩国)、第四届李昌镐(韩国)、第五届刘昌赫(韩国)、第六届曹薰铉(韩国)、第七届曹薰铉(韩国)、第八届赵治勋(日本)、第九届李世石(韩国)、第十届罗洗河(中国)、第十一届常昊(中国)、第十二届李世石(韩国)、第十三届李世石(韩国)。

  小计:共13个冠军,韩国四人共夺取9次冠军,日本两人共夺取2次冠军,中国两人共夺取2次冠军。

  LG杯也于1996年推出,至目前止,已经完赛的是13届,冠军依次为:第一届李昌镐(韩国)、第二届王立诚(日本)、第三届李昌镐(韩国)、第四届俞斌(中国)、第五届李昌镐(韩国)、第六届刘昌赫(韩国)、第七届李世石(韩国)、第八届李昌镐(韩国)、第九届张栩(日本)、第十届古力(中国)、第十一届周俊勋(中国台湾)、第十二届李世石(韩国)、第十三届古力(中国)。

  小计:共13个冠军,韩国三人共夺得7次冠军,中国(含中国台湾)三人共夺得4次冠军,日本两人夺得2次冠军。

  春兰杯于1999年创办,迄今已举行七届,冠军依次为:第一届曹薰铉(韩国)、第二届王立诚(日本)、第三届刘昌赫(韩国)、第四届李昌镐(韩国)、第五届李昌镐(韩国)、第六届古力(中国)、第七届常昊(中国)。

  小计:共7个冠军,韩国三人共夺得4次冠军,中国两人共夺得2次冠军,日本一人获得1次冠军。

  丰田杯创办于2002年,已举办了四届,冠军依次为:第一届李昌镐(韩国)、第二届李世石(韩国)、第三届李世石(韩国)、第四届古力(中国)。

  小计:共4个冠军,韩国两人共夺得3次冠军,中国一人获得1次冠军。

  BC卡杯于2009年方才推出,第一届冠军为古力(中国)。

  小计:共1个冠军,中国一人夺得冠军1次。

  以上八项赛事都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大赛,聚集了世界顶尖高手,冠军含金量充足。虽然其中个别赛事,比如第二届应氏杯,中国大陆棋手没有参赛,但以当时世界棋坛格局,徐奉洙的冠军虽为冷门,却也非侥幸。

  统计以上世界大赛,共产生了73个世界冠军,其中韩国48个,中国14个(含中国台湾1个),日本11个,韩国夺冠数遥遥领先。而且在八项比赛中,除了新创的BC卡杯被古力先拔头筹,其他七项,韩国棋手都获得大半数的冠军,优势非常明显。

  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强势无可否认,但这73个冠军毕竟距离100冠还颇遥远,他们的统计数字从何而来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