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姬宇阳:国安是靠四条腿夺冠 别因羡慕效法学习

2009年11月09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姬宇阳/文 说国安是靠四条腿夺冠,绝无讽刺挖苦之意。四条腿,只是针对大家之前总结出的两条腿走路的“国安经验”,所谓两条腿,其一曰政府,其二曰企业。

  争了16年第一的国安终于在2009年拿到第一,到底靠的是什么?仅仅依靠公私合营的体制,就足以把国安送上冠军宝座?

  大错特错。

  先说一组数字,国安夺冠后,短短不到一个星期,来自方方面面的额外奖金已经突破了2000万元,再回顾国安这一个赛季的投入,人家为这个冠军付出的成本,粗略估计,也要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国安最后几场比赛的单场赢球奖金,都是140万元。有人做过统计,国安这个赛季仅工资奖金两项投入,就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作为2009赛季所有中超俱乐部中投入最大的北京国安队,这座联赛冠军的奖杯,是对他们巨大投入的最好回报。

  所以说,两条腿走路,走政企结合道路,并不意味着要回到20年前球员每月工资1000元的时代,更不等于要放弃引进高价外援,改由清一色中国球员打天下。国安2009赛季的夺冠,依我看,这第一条值得中超各队学习的经验就是,足球要拿冠军,离不开巨大的投入,过去是如此,今天一样。

  说完投入,再说队伍构成,以联赛最后一战国安主场对绿城的首发阵容来做样本,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北京国安首发11人中,门将杨智籍贯广州,周挺、闫相闯都是来自大连,黄博文是湖南长沙人,朗征是河北保定的孩子,张新昕虽说出生在北京,但是之前出道是在深圳,后来去了武汉,所以也不能说是国安青训系统的产物。

  5个半外地球员,加上3个外援,国安的夺冠阵容中,地道的北京球员只有徐云龙和陶伟,而这两名生于“70后”的京籍球员也都已经年满30岁,也就是说,未来的国安队里,主力阵容里没有一个北京球员的景象,都可能会上演。

  那又如何呢?即便2009赛季北京国安队夺冠首发11人中8人不是来自北京,那又怎样?工体照样涌进了6万北京球迷,国安夺冠之夜,全北京城照样彻夜狂欢,试想,假如国安当初一味追求国安组队的所谓本土化特色,而将一些优秀外地球员排除在外,那么今天,国安还能拿到这个联赛冠军吗?

  我一直坚持认为,上海和北京一样,不缺好教练,申花历史上两次夺冠,都是上海本土教练带队,中超16年历史上,上海本土教练已经带领不同球队有过5次夺冠,足以证明上海本土教练的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上海足球可以拿本土化做理由,而放弃引进国内优秀内援。

  以申花自己为例,2003年申花之所以夺冠,首先就在于那个赛季申花在内外援方面的大手笔投入,根据时任申花官员的回忆,2003赛季申花的总投入,超过之前的2002赛季不止一倍。佩特和阿里等四大外援不提,就说张玉宁,让申花在积分榜上反超国际的那场德比大战,为申花完成帽子戏法的是辽宁内援张玉宁。而主教练吴金贵至今都认为,张玉宁是那个赛季申花夺冠的一大功臣。至于那个赛季申花在联赛期间发放的奖金数目,更是创下了申花建队历史上空前绝后的最高纪录。

  国安别的都可以学,有一点,我却要坚决反对,如果羡慕国安的官方背景,只是因为看到了国安在中超赛场上得到的各种特殊照顾。那和面对贪官贪污腐败,非但不愤怒,反倒心生羡慕,甚至想效法学习,有何区别?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